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23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0-27
名称: 骨质疏松年轻化,是什么导致我们头发秃了、腰变粗了、骨头酥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骨质疏松年轻化,是什么导致我们头发秃了、腰变粗了、骨头酥了?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每年10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主题为“巩固一生,赢战骨折”

2021年,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46%的人出现骨量减少,约20%的人已经患上骨质疏松症,且女性患者比例高于男性。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的重要健康问题,临床治疗率较低,如在患有脆性骨折的老年女性中,有10%接受过骨质疏松治疗。


只有老年人才会出现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症虽然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骨骼疾病,但临床发现骨质疏松越来越年轻化。

2020年的《中国南方与北方地区2013-2018年骨质疏松流行病学对比分析》报告中,筛选了2013-2018年的10篇关于中国骨质疏松症的优质研究发现,38941名骨质疏松症患者中,20-29岁人群中患者有49人,占比3.34%30-39岁人群中患者有180人,占比4.08%。可见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也有患病的可能。

年轻人的骨质疏松多与缺乏运动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骨质疏松症相关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酗酒、过度摄入咖啡、过度摄入碳酸饮料、不晒太阳、雌激素水平低、糖皮质激素水平高、微量元素的缺乏或过剩等。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感到乏力、腰背疼痛,甚至全身骨疼。跌倒、摔落时,更容易发生骨折。严重的骨质疏松还可能导致身体出现驼背变形等情况。

病情轻度时可能无明显症状,但可以做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质状况。建议50岁以上人群定期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


如何让骨头硬起来?

我们的骨密度(BMD)在20-29岁达到峰值,后面就走下坡路了。年龄增长不可逆,那么我们要努力改善可控的危险因素,例如戒烟戒酒、减少碳酸饮料摄入、加强体力活动、在饮食中积极补钙和维生素D等。

轻度的骨质疏松可以通过合理运动、多晒太阳,适当补钙来解决。

情况稍重的,可以采取保守方式进行对症治疗,能有效的缓解临床症状。可以选择药物治疗,例如钙剂、维生素D、抑制破骨细胞的药物,如双膦酸盐类的阿仑膦酸钠。或者抑制骨吸收的药物,如鲑降钙素,以及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如雷洛昔芬。也可服用中医中药类的药物进行治疗,例如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能够有效的缓解临床症状。

每个人体质不同实际情况仍需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根据骨密度的实际情况才能做进一步地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