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24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1-08
名称: 拒绝无效体检!一定要依年龄、职业挑些重点项目检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拒绝无效体检!一定要依年龄、职业挑些重点项目检查!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入职前要体检公司福利也包含每年免费体检体检在生活中很常见但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一种“形式”!有人每年体检,结果大病却没检测出来不少人得出:体检没意义!

可真是这样吗?今天,跟着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科医生来了解,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生活习惯会有不同的体检需求,我们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体检项目呢?有效体检是什么样?

按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发布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体检内容大致分成两类:“基础项目(必选项目)”和“专项检查(备选项目)”,也被称为“1+X”

一、基础体检项目,主要分三类

1、体格检查:包括一般检查和物理检查两个部分。

1)一般检查: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脉搏;

2)物理检查:内科、外科、眼科检查、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妇科等。能发现常见内外科、五官科或妇科等疾病的重要线索,或初步排除一些常见疾病。

2、实验室检查:含血尿粪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尿酸、病原微生物感染、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等。

3、辅助检查:包括心电图检查、X线检查、超声检查三个部分。能通过特定的检查方法查看肝、胆、胰、脾、双肾、甲状腺、乳腺、妇科等状况(有无肿块、结石等),以及评估血流血供、鉴别良恶性病变等。

基础体检项目涵盖上述内容,能大致反映基本的健康状况。

二、根据年龄、高危因素,选择专项体检项目(个性化体检项目),包括:慢性病早期风险筛查项目,包括: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病)、糖尿病、慢阻肺(COPD)、慢性肾脏疾病、部分恶性肿瘤(食道癌、胃癌、直结肠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需要根据年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或家族史、既往史、用药史等情况选择专项项目。


心脑血管风险疾病风险筛查

1)高血压风险筛查(20岁以上):有早发高血压家族史、吸烟史、饮酒史、高盐饮食、长期精神紧张、头昏、头痛、眩晕等症状。建议完善:诊室血压(连续3次)、动态血压监测、脉搏波传导速度(PWV)、踝臂指数(ABI)、心电图、血管超声、胸部X线照片、眼底血管照相,空腹血糖、血脂四项、同型半胱氨酸、超敏C反应蛋白、肾素等检查。

2)冠心病风险筛查(40岁以上):有冠心病病史及早发家族史,或有心前区疼痛、压迫感及胸部不适等症状,建议完善:血压、PWVABI、血管内皮功能(FMD)检查、心脏彩色超声、颈动脉超声、动态心电图、心电图运动试验、螺旋CT断层扫描冠脉成像(CTA)空腹血糖、血脂四项、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脂蛋白(a),血乳酸脱氢酶及其同工酶、血清肌酸激酶及同功酶、肌红蛋白、肌钙蛋白I、血肌酐、尿微量白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白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纤维蛋白原、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

3) 脑卒中风险筛查(40岁以上):有高血压、慢性房颤、扩张性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病史及早发家族史,有头痛、头昏、眩晕及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等不适,建议完善:血压及动态血压检查、PWVABIFMD、心脏彩色超声、颈动脉超声、经颅多普勒(TCD)、眼底血管照相、头颅CT、空腹血糖、血脂(同冠心病)、血肌酐、尿微量白蛋白、血粘度监测、血小板聚集、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

4)外周血管病风险筛查(50岁以上):有高血压或脑卒中家族史,高血压、脑卒中、房颤、颈动脉狭窄、腹主动脉瘤等病史,或有头痛、头晕、乏力、下肢水肿及跛行等症状,建议完善血压及四肢血压测量、足背动脉触诊、颈部、腹部听诊(血管杂音)、血管超声、PWVABIFMD、空腹血糖、血脂(同冠心病)、血肌酐、尿微量白蛋白、超敏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


2型糖尿病风险筛查

2型糖尿病风险筛查(35岁以上):根据出生体重,是否有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史、血糖及血脂异常史、饮食与运动情况情况,或有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倦怠乏力等症状,建议完善:体质指数、腰围与腰臀比、脂肪率、血压、PWVABIFMD、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OGTT、糖化血红蛋白、糖化白蛋白、血脂(同冠心病)、尿糖、尿酮体、尿微量白蛋白、胰岛素、C-肽、超敏C反应蛋白、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风险筛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风险筛查(50岁以上,吸烟者40岁以上):吸烟史、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史、慢性咳嗽、咳痰、气短、喘息、胸闷等症状,完善肺功能检查、肺部X线检查、肺部CT检查、血沉、白细胞、红细胞、红细胞压积等检查。


慢性肾病风险筛查

慢性肾病(CKD)风险筛查(40岁以上):有肾脏疾病家族史,有慢性肾炎及蛋白尿、高血压、糖尿病病史等,或有眼睑水肿、血尿、尿少、疲乏、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完善血压、肾脏超声检查血肌酐、尿微量白蛋白检查。


恶性肿瘤风险筛查

恶性肿瘤风险筛查:结合近年来国内针对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发布的诊疗指南建议:

1)肺癌(40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烟史、咳嗽、胸痛、痰中带血、长期低热等症状,建议完善肺部低剂量CT,肿瘤标志物:NSECYFRA21-1CEASCC

2)乳腺癌(35岁以上女性):有乳腺癌家族史,有乳腺疾病史、婚育史、月经史、乳房胀痛(与月经周期无关)、乳头异常分泌物等症状,建议完善乳腺超声检查、乳腺钼钯检查,肿瘤标志物:CA-153CA-125CEA

3)宫颈癌(21岁以上女性):宫颈癌家族史,月经史、生育史、不洁性生活史,或有白带异常、阴道出血等症状,建议完善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查(TCT)、人乳头瘤病毒测试(HPV),肿瘤标志物:SCCCEA

4)直结肠癌(45岁以上):直结肠癌家族史,有慢性结肠炎及肠息肉病史,有下腹痛、便血、黏液便、大便频次等不适,完善肛诊、大便潜血、结肠镜、气钡双重造影,肿瘤标志物:CEACA-199CA-242

5)胃癌(45岁以上):有胃癌家族史,有胃溃疡、胃肠息肉病史等,或有腹痛、腹泻、消廋、柏油便等症状,建议完善胃镜检查、气钡双重造影、幽门螺旋菌检查(HP)、胃蛋白酶元及胃泌素测定等,肿瘤标志物:CA72-4CEA

6)前列腺癌(45岁以上男性):有前列腺癌家族史,有慢性炎症史,或有反复尿频、尿急及血尿等症状,建议完善前列腺触诊检查、前列腺超声检查,肿瘤标志物:PSAFPSA


个性化体检项目

另外,建议根据结合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增加个性化的体检项目。如长期久坐:加查颈椎、腰椎,考虑颈腰椎的正侧位X线检查;

长期久站立:排除下肢静脉曲张等下肢循环系统问题,考虑下肢静脉彩超;

喜欢吃海鲜、居住沿海地区者:每年做一次甲状腺彩超;

经常在外应酬吃饭、嗜酒、老觉着胃部有不适感的人: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检查和胃肠镜;

吸烟者:应考虑检查每年一次的胸部低剂量螺旋CT、肺功能、颈动脉超声等。

健康体检作为早发现疾病最有效的途径,应该被所有人重视,同时应更有针对性。更加个体化且精准、到位。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于2001年,位于医院综合楼2楼,目前业务用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完全独立于其他科室,区域划分明显、环境舒服宽敞。我中心有清晰准确的体检标识及专门引导人员,可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内设男内、女内、外、妇、五官、B超、心电图、碳13呼气试验、无创动脉硬化检测、资料室、办公室等独立的体检室。我中心为本地区广大企事业单位、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南海政府机关、教育局及其他事业单位招工体检的指定单位。

健康管理中心拥有较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其中副高4人,主治2人,住院医师2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5人,护师2人,文员3人,人员梯队结构合理。中心设备先进:拥有GE公司新一代1.5T高场超导磁共振扫描仪(MR)、美国全身CT800毫安数字减影X光机、彩色B超、碳13呼气试验、无创动脉硬化检测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高频乳腺X光机等大中型检查诊断设备,在体检高峰期还设立体检专用时间,确保了检出阳性率。

中心服务范围广泛、同时根据不同客户量身定做不同的体检套餐:常规健康体检、各类招工体检、驾驶员体检、慢性病普查、癌症普查、妇科病普查、上门健康讲座等项目一应俱全。为客户保护隐私,建立健康档案,并且对参检单位和个人实行优质的体检后服务,并联系会诊、进一步检查和住院治疗,同时我中心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充分利用中医药理论基础指导健康管理。

中心以“体检一次,呵护终身”为服务宗旨,以精湛的医术,一流的服务,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