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25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1-28
名称: 九种常见癌症,一份筛查指南,助你大概率远离癌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九种常见癌症,一份筛查指南,助你大概率远离癌症!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健康没有一种定式,它永远是动态发展的关于这个话题人类似乎都什么不敢用肯定句年轻、性别、学识、职业都不能成为健康的绝对保障那我们如何监测自己的健康?对于常见的癌症,保持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选择,做好筛查同样也是一种选择!

有位专家说,“让你健康的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所以,不要追悔那些过去的可能性,把握现在,才掌握未来,关于健康,最常见的9种癌症,我们给你一份筛查指南,也许是当下为健康做的最好的行动!

一、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一般风险人群是除乳腺癌高风险人群以外的所有适龄女性。

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指南

(推荐强度:强,GRADE证据分级:中-低级):

11825岁女性,①进行乳腺癌防治知识宣教;②1/个月BSE

2)对于2640岁女性,①进行乳腺癌防治知识宣教;②1/个月BSE;③1/CBE

3)对于4170岁女性,①进行乳腺癌防治知识宣教;②1/个月BSE;③1/CBE;④1/年乳腺影像检查,结合中国国情,检查首选乳腺超声,必要时可以考虑辅助乳腺X线检查。

4)对于70岁以上女性,①进行乳腺癌防治知识宣教;②1/个月BSE;③1/CBE;④机会性筛查(有症状或可疑体征时进行影像学检查)。

二、肺癌筛查

推荐在≥45岁人群中开展肺癌筛查。2015年全国肿瘤统计数据显示,肺癌的年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45岁之后显著增加。因此,推荐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5岁。

重点人群有:

1)吸烟人群。吸烟可显著增加肺癌的发病风险。

2)二手烟或环境油烟吸入史:亚洲人群中非吸烟女性的肺癌发生率显著高于欧美人群,推测可能与二手烟暴露和厨房等场所的环境油烟暴露有关。

3)职业致癌物质暴露史:长期接触氡、砷、铍、铬、镉及其化合物等高致癌物质者更易罹患肺癌。

4)个人肿瘤史:既往罹患其他恶性肿瘤者可能携带异常基因突变,基因突变可增加肺癌的发病风险。

5)直系亲属肺癌家族史:一级亲属被诊断为肺癌的个体患肺癌的风险明显升高。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可能存在可遗传的肺癌易感位点。

6)慢性肺部疾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和肺纤维化等慢性肺部疾病患者肺癌发病率高于健康人群。

三、肝癌筛查

肝癌的高危人群: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肝脂肪性肝炎、食用被黄曲毒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的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

具体建议:建议上述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至少进行1次检查。

四、胃癌筛查

年龄45岁及以上,且符合下列任一条件者为胃癌高风险人群(强推荐):

1)长期居住于胃癌高发区;

2Hp感染;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4)一级亲属有胃癌病史;

5)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五、食管癌筛查

年龄 ≥45岁,且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长期居住于食管癌高发地区

2)一级亲属中有食管癌疾病史

3)患有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

4)有吸烟、饮酒、热烫饮食等生活和饮食习惯

六、宫颈癌筛查

1)宫颈癌筛查应该从21岁开始,对于21—29岁的女性,应每3年进行一次常规或液基巴氏试验筛查;

2)对于30—65岁的女性,应每5年进行一次HPV检测加巴氏试验作为筛查(首选),这个方案提高了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检出率;或每3年进行一次巴氏试验。

365岁以上女性,无论采用何种的筛查方式,当既往有足够多的阴性筛查结果,且没有高级别宫颈癌前病变或以上病史时,>65岁就应该停止筛查。

已接受过全子宫切除术的女性不需要接受宫颈癌筛查。

七、结直肠癌筛查

1)一般风险人群:50-74岁,无明确高危因素者

首次筛查进行高危因素问卷调查和免疫法大便隐血检测,阳性者行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发现腺瘤:每隔13年复查结肠镜→再发腺瘤:继续每隔13年复查结肠镜。若无复发:复查间隔延至3-5年。

未发现腺瘤:每隔5年复查结肠镜;

后续筛查每年至少检查1次免疫法大便隐血,阳性者行结肠镜检查。

2)高风险人群:有结直肠腺瘤病史;家族史阳性者;炎性肠病者。

高危人群应每年参加结直肠筛查。

3)还有一群人需要特别注意:有遗传背景的人群

遗传性结直肠癌包括:Lynch综合征(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FAP(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PJ综合征(黑斑息肉综合征)

八、子宫内膜癌筛查

1)年龄大于45岁。尤其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应该注意月经方面有无异常情况出现。如果有,一定不要忽视,应及早就医。

2)不孕不育。未生育过的女性,由于缺少孕激素的保护,其患子宫内膜癌的可能性较有生育史的女性高。

3)肿瘤家族史。尤其是子宫内膜癌或肠道肿瘤家族史。经研究发现,子宫内膜癌与遗传因素有关,因此,有肿瘤家族史的女性更应该注重筛查。

4)高危对象为绝经期女性。建议应向绝经期女性告知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和症状,并强烈建议这些女性及时向医生报告意外出血情况,即使是少量的点状出血。

上述高危人群,虽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但为了以防万一,医生还是会建议做阴道脱落细胞学检查(俗称“子宫颈刮片”)和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俗称“阴超”)。

九、前列腺癌筛查

1)对身体状况良好,且预期寿命10年以上的男性开展基于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的前列腺癌筛查;

2)血清PSA检测每2年进行1次,根据患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PSA检测的终止时间;

3)对前列腺癌高危人群要尽早开展血清PSA检测,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0岁的男性;

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

年龄>40岁且基线PSA1μg/L的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