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26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2-09
名称: 广东省人员医院南海医院神经内科列入国家中心“脑血管病精准双抗应用单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员医院南海医院神经内科列入国家中心“脑血管病精准双抗应用单位”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脑血管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是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重点之一,也是我国居民死亡和成人致残的首要疾病。

2021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决定实施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简称百万减残工程)。

目前广东进入国家中心的“脑血管病精准双抗应用单位”有50余家,其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佛山地区首家神经内科列入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精准双抗应用单位”。这不仅是对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卒中治疗进入“精准治疗”时代。

该项目应用是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及其团队的系列重磅研究成果。

该项目在操作上可脱离专业PCR实验室,采用口腔黏膜脱落细胞的无创快速基因检测POCT系统,解决CYP2C19功能缺失等位基因携带者使用氯吡格雷疗效不佳的临床问题。

近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神经内科一直致力于脑血管病的防治工作,脑血管病救治和脑退化疾病诊治等成绩亮眼,通过牵手神经外科、急诊科等多学科,建设成为中国卒中学会的综合卒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神经介入建设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慢非病防控中心之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干预项目协作单位。目前,“脑血管病精准双抗行动”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提高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神经内科疾病诊疗水平,助力国家“百万减残工程”,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