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3-0000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1-16
名称: 入选WHO全球经典案例!南海这个项目厉害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入选WHO全球经典案例!南海这个项目厉害了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药学联合会(FIP)官网发布消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基于慢病全程健康管理的家庭药师制度(Family Pharmacist service based on wholecourse health management of chronic diseases)”项目,经广东省药学会推荐、FIP遴选,成功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基本卫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 PHC)药学计划全球经典案例”

PHC是WHO、UNICEF、FIP和包括中国在内的134个国家于1978年提出的“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中的关键内容和基本路径,FIP作为WHO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全球药学学术最高组织,于2020年提出了PHC药学发展目标,为了展示药学对PHC的贡献,FIP于2022年在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范围内收集案例,并遴选出经典案例向全世界推广其工作经验。目前广东佛山南海区卫健局“基于慢病全程健康管理的家庭药师制度”作为全球经典案例已在FIP官网上以视频方式分享给全球153个国家的药学同行。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于2017年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了“药师为慢病患者提供全程健康管理的居家药学服务实施计划”,该项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慢病健康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家庭药师制度,也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家庭药师签约服务,填补了我国药物治疗管理在社区的空白。

南海家庭药师工作模式采取由政府统筹,通过实行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工作平台、统一考核机制,将慢病用药健康管理,从三级、二级公立医院,向下延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村居)卫生服务站,渗透到医疗的各个层级,让南海区各个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内从事慢病用药管理的药师加入到慢病医疗团队中,承担起对居家患者用药指导、用药疗效追踪、药物不良反应(ADR)监测以及健康饮食运动指导等全程健康管理职责,同时让居民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药学资源。该项目实施6年来,家庭药师签约患者达6万多人次,入户随访达2万多人次,在帮助患者正确服药、发现药物不良反应、优化用药方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委托清华大学进行了第三方绩效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南海家庭药师服务的慢病重点人群,其合理用药改善的整体指标得分4.5分(5分制),其中用药安全性得分4.27分,有效性得分4.23分。此外接受家庭药师签约服务患者的门诊药费下降了15.26%,签约患者人均住院费用的降幅也在70%以上。

目前南海经验已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及全国同行的广泛认同并推广借鉴,该项目带头人吴晓玲总药师撰写的论文以及执笔起草的中国首个《家庭药师服务标准与路径专家共识》已由国家卫健委参考出台国家规范,主编出版的我国首部居家药学服务实践专著《临床药物治疗管理学(家庭药师版)》被列为全国家庭药师专项能力规范化培训参考教材。该项目先后荣获“南海政府创新项目一等奖”、“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提名奖”以及国家卫健委和健康报“合理用药中国行动优秀案例”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