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3-0001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02-08
名称: 祝贺!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获“国字号”殊荣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祝贺!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获“国字号”殊荣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一批城乡社区、学校、志愿服务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我省有11家单位获此殊荣,分别是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中山市小榄镇、江门市恩平市东成镇、华南师范大学团委……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也光荣上榜。

  作为获颁“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之一,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为什么会脱颖而出呢?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南海血站,看看他们的发光点!

  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成立于1998年9月,主要承担南海区的采供血任务。一直以来,南海血站积极开展与献血相关的业务工作。

  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等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南海血站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主干道LED大屏幕,地铁、电梯、公交车身广告为载体,结合“6•14世界献血者”等大型献血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丰富多样的宣传。此外,南海血站还精心设计和制作富有南海特色的动画宣传片《你就是英雄》,定制十八岁成人礼献血纪念章、“世界献血者日”限量版纪念章等新颖的形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

  近年来南海区无偿献血人次、献血量逐年增加。2021年全年采集全血31696人次,同比上升3.4%;采集全血血量1018万mL,同比上升1.7%,一次献血300/400率达85%。采集单采血小板1222人次,1965.1个治疗量,供应临床48553单位红细胞,供应临床2054个治疗量血小板。血站自成立至今,超过59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超过150吨(超1.5亿毫升)。

  2018-2021年,南海区连续4年荣获“佛山市无偿献血先进区”称号。一直以来,南海区的无偿献血均能100%满足临床用血需要,无发生血液安全事故。

  积极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提升南海爱心文化内涵形象

  2022年6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南海工作站”获批成立。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南海市民可以在献血的同时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更有利于满足市民诉求和提升南海爱心文化内涵和形象。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擦亮具有南海特色的无偿献血服务品牌

  “南海献血志愿服务队”于2006年成立,由无偿献血者和热心无偿献血事业的各界爱心人士组成,注册义工人数超200人,紧紧围绕“宣传、服务、献血、招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打造了“献血+服务+宣传+艺术”的服务平台,以实际行动擦亮具有南海特色的无偿献血服务品牌。

  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南海献血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共4453人次、服务时数合计22432小时,服务群众超5万人。服务队多次获邀在全国志愿大会上作主题发言,介绍南海经验。2018年7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到南海献血服务队调研,对服务队工作表示肯定。2018年,服务队获评为广东省、佛山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18年,南海血站“血液健康”党员志愿专业服务队成立,服务队不定期为社区、单位、市民提供“血液健康”知识宣讲、健康咨询、义诊,免费提供基本血液项目检查(包括量血压,检测血型、血糖、血红蛋白等),深受群众欢迎。“血液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于2022年被南海区直机关工委评为“南海区直机关党员志愿专业服务特色项目”。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南海血站积极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宣传和推动应急救护工作。近年来,每年均组织员工学习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2020年9月,专门组织培训和考核,血站全体医务人员均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同时,积极推动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不定期举行救护讲座、救护操作演练等,弘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