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16U/2023-0001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7
名称: 南海区多措并举优化完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多措并举优化完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29  浏览次数:-

  目前,我区有平沙渡口和海寿渡口共2个,日渡运量6000余人次。平沙渡口和海寿渡口作为当地群众进出平沙岛和海寿岛的唯一通道,是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在服务和保障民生、解决群众基本交通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区安委办牵头区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强化制度完善、推进重点提升、凝聚管理效能,不断完善以区、镇(街道)政府负责制为基础,交通、海事、农业、应急等有关部门管理为重点的渡口渡船安全监管机制,提升渡运安全保障能力水平。

  一、在组织部署上施力,明确责任主体

  去年10月26日、10月31日,区安委办先后组织区交通运输局、南海海事处、西樵镇、九江镇召开渡口渡船安全工作会议,针对当前存在渡工老龄化、招工难、员工素质参差不齐、渡口渡船设施更新维护不够及时等短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就渡口运营、渡运监管、渡口渡船设施更新维护、人员培训以及应急演练方面提出了优化改进措施,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通过进一步明确区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渡口运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渡口渡船规范化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在建章立制上发力,规范安全治理

  在原有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渡口渡船签单发航制度基础上,按照《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广东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办法》《佛山市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建立起一套适合辖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会商研判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渡口渡船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对跨区域、跨部门的问题及时会商,深入研判排查存在的渡口渡船风险隐患。

  二是建立渡口渡运安全检查制度。成立“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检查组,制定检查项目清单和渡船检查标准,按照区监督检查组每季度一次、镇(街道)监督检查组每月一次、村(居)监督检查组每月不少于两次的频次对渡口渡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尤其在节假日客运高峰期间,加大渡运现场检查频次和秩序维护。

  三是建立提醒警示、约谈、检讨、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工作机制。完善渡口渡船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对渡口渡船管理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渡运安全事故的,采取相应措施,从严追究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近日,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联合检查,考核组从制度建设、管理架构、日常安全管理、监督检查、打击非法渡运等内容对大沥镇、西樵镇、九江镇开展检查考评,督促并指导相关负责人切实履行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职责,确保辖区渡运安全。

  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制定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指引,遇有洪水或者大风、大雾、暴雨等恶劣天气危及渡运安全时,由渡口及时向交通、海事、港航、应急等部门报告相关停航信息,并明确了信息报送内容、报送时限、报送程序,确保做到信息全面真实、准确无误,根据需要及时报送后续情况。

大沥镇考核现场

大沥镇考核现场

九江镇考核现场

九江镇考核现场

西樵镇考核现场

西樵镇考核现场

  三、在保障措施上加力,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进一步规范渡口运营管理。近日,区交通运输局联同区应急管理局对渡口公司化改革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海寿渡口和平沙渡口的渡运功能、客流人数、渡运航线等情况,选取广州黄埔鱼珠长洲渡口进行现场调研,形成《南海区渡口公司化改革调研报告》。下来,我区将通过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进行管理,合理补充专业管理人才,不断提高渡口管理专业化水平。

  二是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强化实操演练,日常每半年开展一次渡口渡船专项应急演练,每年开展一次综合演练,检查关于企业应急演练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应急事故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制作渡口渡船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在候渡室播放救生衣使用视频教程、加强节假日尤其是人流高峰等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穿着救生衣提醒等方式,并对乘客实施“日常每月一拉练,汛期每周一拉练”的机制,检验救生衣的穿脱速度,确保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三是加大安全投入保障。严格落实《南海区渡口渡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南海区渡口渡船人员生活补助和安全奖励办法》有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用于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应急演练处置、渡口渡船改造更新、安全设施投入、安全宣传,确保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西樵镇平沙渡口应急演练

西樵镇平沙渡口应急演练

九江镇海寿渡口应急演练

九江镇海寿渡口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