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16U/2023-0010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30
名称: 进入“龙舟水”时期,我们应如何防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进入“龙舟水”时期,我们应如何防御……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5月21日,广东正式进入龙舟水时期,降雨逐渐趋明显,5月24日4时至14时我区出现强雷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全区有48个自动站累积雨量超50毫米,里水镇得胜南厅水闸观测站录得全区最大累积雨量98.2毫米,其余镇街最大累积雨量如下(毫米):狮山82.2、大沥77.2、桂城70.5、丹灶63.6、西樵25.0、九江17.6。区气象台先后发布狮山、里水、大沥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一、什么是龙舟水

  广东前汛期(4-6月)有一段降水较为集中的时期,经常隔三岔五就会下一场滂沱大雨,由于时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形象地称之为“龙舟水”。气象上,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

  二、今年“龙舟水”如何影响南海

  据南海气象部门预测,5月21日到6月20日为佛山市“龙舟水”强降水集中期,预计2023年“龙舟水”较常年(309.6 毫米)偏多1~2成,大致在300~360毫米,有4次主要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5月22~24日(大雨到暴雨),5月31日~6月2日(中雷雨),6月8~15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9~22日(大雨,局部暴雨)。

  今年是闰二月,“龙舟水”有滞后效应,据省气象部门预测,6月下旬还有两次明显的强降雨。

  三、暴雨预警信号及其含义

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暴雨黄色

预警信号

6小时内本地将有暴雨发生,或者已经出现明显降雨,且降雨将持续。

暴雨橙色

预警信号

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暴雨红色

预警信号

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

  四、南海区防暴雨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一)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①4个及以上镇(街道)暴雨橙色预警或更高预警;

  ②发布1个及以上镇(街道)暴雨红色预警,且未来24小时仍有大雨或暴雨。

  (二)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①全区暴雨橙色预警或更高预警;

  ②3个及以上镇(街道)暴雨红色预警,且未来24小时仍有大雨或暴雨。

  (三)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5个及以上镇(街道)暴雨红色预警,且未来24小时仍有暴雨或大暴雨。

  (四)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全区暴雨红色预警,且未来24小时仍有暴雨或大暴雨。

  五、“龙舟水”期间强降雨防御指引

  (一)今年“龙舟水”的第三波降雨(6月8~15日)将发生在高考期间,请广大考生及考生家长密切关注区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警信息动态,提前做好防风防雨准备措施。

  (二)当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要停课。暴雨红色预警早上6时-8时生效,上午停课;中午11时-下午13时,对应下午停课,上午未结束的课程继续上课;如在上课期间生效,学校应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安全,在适当时候安排学生回家。

  (三)暴雨红色预警时,在建工地的大型设备拆装和大型运输设备作业、高空作业、户外作业要停工,简易工棚人员应撤离并转移至安全场所暂避;渔船、渔民、涉渔乡镇船舶应“船靠岸、人上岸”;水上施工和码头高空装卸作业要停工;

  (四)暴雨红色预警时,公路交通(公交、客运、货运等)视情况调整线路或临时停运;地铁视情况做好关站、列车越站、局部或全线停运;渡口视情况停渡。

  (五)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六)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七)处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避免地方危旧房屋倒塌伤人。

  (八)车辆遇到路面、隧道或立交桥下时要注意观察水浸线,发现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不可强行通过;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员不可在车上等候,应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

  (九)小区物业、居民住户因地制宜,在地下车库、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放沙袋或堆砌土坎,防止雨水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