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916U/2023-0010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6-02
名称: 狠抓安全生产!今起(6月1日)南海将专项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狠抓安全生产!今起(6月1日)南海将专项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重大隐患如何判定?发现重大隐患如何处置?6月1日,南海召开全区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对执法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上,南海区应急管理局特聘专家从重大隐患的含义和管理要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主要类型和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普及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事宜。与此同时,南海区应急管理局业务骨干从固定证据、处罚依据等角度,为执法人员提供了执法参考。

南海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议现场

南海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会议现场

  “无论是昨天的风险排管控工作方案解读会,还是今天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题培训,都是为了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排查整治效能。”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永添表示,各镇街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判定标准的理解和运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能力。

  近期,国家、省、市全面铺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根据部署,南海区迅速部署开展相关行动。5月17日,南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佛山市南海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部署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守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会上举行了南海应急管理原创歌曲《守护》MV发布仪式

会上举行了南海应急管理原创歌曲《守护》MV发布仪式

  专项行动持续到今年年底,分为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其中,6月份为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之后,各部门执法人员将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指导企业落实好隐患问题整改。

本次培训是南海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一次具体落实。

南海区应急局局长李永添会上作动员讲话

南海区应急局局长李永添会上作动员讲话

  李永添表示,各镇街执法人员要以本次执法专题培训为契机,提高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认识,将重大事故隐患当做事故对待,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确保理解不走偏、整治不片面、落实不打折。

  作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区7个镇街已制定印发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总体方案,相关部门还结合行业监管实际,相继制定了危化、工贸、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水务等领域专项整治方案。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嘉贤讲话

南海区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彭嘉贤讲话

  接下来,南海将按照“最严厉、最全面、最彻底”的要求,对行业、企业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检查,包括生产、管理、制度等,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李永添表示,尤其是对发生过安全事故的企业,以及反复出现问题、违法违规严重、多次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要对照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逐条排查,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决不手软,让走过的每一个行业、企业都成为放心行业、放心企业,以高质量执法推动高质量安全,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