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2-0005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4-06
名称: 南海启动全区“空天地”布点,为清明期间安全保驾护航!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启动全区“空天地”布点,为清明期间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为清明祭扫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做保障,佛山市南海区“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有了新应用场景。区、镇两级空天地一体赋能清明祭扫活动保障工作指挥平台上线。该指挥平台基于南海城市大脑平台搭建,工作人员可通过指挥平台进行调度、实时查看墓园场内及周边重点路段、无人机、高点视频、人流量监控数据信息等,为各级各部门提供立体以及实时的监控手段。

1.jpg

  清明期间,指挥平台共派出无人机320架次,调用144路视频资源,处置突发事件8次,为清明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这是继丹灶无人机应用、桂城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应用等试点后的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新尝试,也意味着在南海开始全区“空天地”一体化监管布点部署。

  首次采用“空天地”赋能清明祭扫,11家殡葬服务机构等信息纳入指挥平台

  南海首次采用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管控,科技赋能清明节祭扫保障服务,通过直播和数据分析等方式,将全区11家殡葬服务机构及周边重要道路信息纳入指挥平台,随时调度、实时查看墓园场内及周边重点路段、无人机、高点视频、人流量监控数据信息,实现对城乡全域的快速感知、快速发现,快速反馈,为相关单位提供立体的、实时的监控手段。今年2月初,南海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会议,会上明确,将通过大数据手段,搭建“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赋能南海社会治理现代化。

  “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是深度应用“城市大脑”的成果。该治理体系前期已建成的视频共享平台、算力资源、数据库、二维码等基础能力,新增卫星遥感、无人机、物联网等技术,组建天空、低空、地面“三张网”,实现基于卫星遥感的“天上看”,基于无人机和高位视频的“空中拍”,基于地面视频、物联感知设备和二维码的“地上巡”,并通过数据对碰和算法分析,让日常巡查智能化、精细化,更快速、更全面地发现问题。

  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将聚焦新需求挖掘更多应用场景

  区、镇两级指挥平台还对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进行预判分析、指导处理。

2.jpg

(演练画面,模拟森林火情场景应急处置)

  针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火警、人员聚集等应急事件时,区、镇两级指挥平台可通过区级统一指挥、镇级主动汇报、各部门联动。比如,在预防森林火情时,透过无人机首次搭载红外线摄像头,若发现林区有火点线索,镇街指挥中心通过控制无人机悬停火点上空确定火点位置,同时启动高点视频协助观察火点周边情况,启动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方案并同步汇报区指挥中心,借助城市大脑视频共享平台墓园周边重要实时视频资源,查看消防通道车流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交管部门协助处理;区指挥中心收悉事件后,全程调阅墓园场内、外资源监控镇街执行情况。

3.png

  (演练画面,镇街指挥中心应急处置)

  该系统还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范祭扫人员聚集。具体来说,通过无人机热成像以及运营商提供实时流量等数据,若发现某墓园出现人员聚集,镇街指挥中心即可启动事件处理流程并同步通知区指挥中心。随后,镇街指挥中心可请示区指挥中心,经授权后,控制无人机悬停线索点上空,并启用无人机喊话器对聚集人群进行文明宣讲、劝离;区指挥中心收悉事件后,全程调阅墓园场内、外资源监控镇街执行情况。

  “这一技术除了应用在清明祭扫活动保障工作中,还能应用在许多场景中,我们要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正如南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麦绍强调研“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赋能清明安保情况时所言,南海将全面总结指挥平台建设经验,聚焦各部门、镇街个性化需求,挖掘更多应用场景,推动社会治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治理”的升级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