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2-0006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4-15
名称: 政数先锋 科技战疫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政数先锋 科技战疫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海政数人风雨无阻,时刻响应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在防疫大考面前,区政数局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发挥大数据分析能力,构建“1+N”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体系,即以一套区涉疫人员健康管理平台为核心,多个疫情防控小程序并行的架构,助力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核心”,让防疫工作更精准

  640.jpg

 (区政数局党员加班加点开发系统)

  我局开发的南海区涉疫人员健康管理平台,作为对全区重点地区抵返人员、黄码人员的社区排查核心平台,自2021年来经过多次的迭代开发,现已成熟稳定运行于区、镇、社区三级疫情防控体系中,实现了流程标准化、过程可溯化、报表电子化,通过平台自动计算生成的统计报表有18个,极大地减少了基层数据统计的工作量和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督导能力,确保了“全程闭环管理、全程不漏一人”。截至目前,高峰期间通过该平台日均发送短信提醒超20万条,社区排查线索累计超50万条,落实管控措施线索累计超45万条。

  “N个小程序”,让防疫工作更高效

  在配合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局积极、快速响应其他职能部门的需求,开发了多个便利、快捷的小程序,提高了我区防疫工作的效率。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我局收到任务后立即安排了十人以上的技术团队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进行快速开发,做到小功能半天内上线,大功能3天内上线的高效成果。

  电子表单填报,高效上报

  为提高各部门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填表报数的效率,我局利用城市大脑的低代码平台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开发出可提供各相关部门填报的电子表单,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登录OA办公系统即可进行数据填报,相关数据也能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帐号实时更新,实现了疫情数据的实时动态维护。

  扫码填报,无需接触

  为区涉疫排查工作人员开发了重点人员信息登记功能,将原来的手写方式改变为电子填报,原来需耗时10多分钟的手写登记,通过扫码自主填报仅需1分钟,实现了防疫人员与登记人员的零接触,在保障了工作人员的防护外也使得区疫情防控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减少排队和聚集,截至目前,超10万人次通过该小程序进行登记填报。

  检测、接种点查询,科技便民

  为方便市民及时高效查询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分布情况。2月10日,区政数局开发的核酸检测免费点、自费点和疫苗接种点的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营,市民通过指尖点击能清晰了解到各个服务点具体位置、服务时间、忙闲情况和距离等信息,大大方便了群众;区、镇两级的卫健工作人员也可登录管理后台对各个服务点的忙闲情况和服务时间进行动态维护,截至目前,核酸检测点功能的使用量超10万次,切实达到了科技便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