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2-0007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5-10
名称: 南海政务服务云讲堂上线│消防业务直播益晒你!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政务服务云讲堂上线│消防业务直播益晒你!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5月10日,南海区“益晒你”企业服务日再添惠企新举措——政务服务云讲堂上线,在云端“面对面”服务企业,瞄准服务“热点”,解答民生“难点”,传递惠企政策。

  首场直播“消防业务培训”专题由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与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联合举办,采用生动活泼亲民的直播形式,第一时间把消防业务最新政策、最全申报指引在网上进行生动展示,将网上辅导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

  网上连线:普惠政务一键直达

  “我第一次参加这种业务部门的线上培训,真的太好了!操作方便,拿出手机就能看,碰到不懂地方,还可以留言提问。在疫情期间,这种线上培训真的太适合了!”广东泓锐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安明说道。

  “政务直播”+“云讲堂”的创新形式,让企业群众通过手机或PC能直接共享咨询辅导服务,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网络用户,让企业群众更加便利地共享普惠的政务服务。这也是南海区在疫情期间,将企业服务搬到“直播间”,探索非接触式咨询辅导的创新举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辅导方式,将进一步拓宽服务企业平台,助推“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构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区住建水利局副局长何凯芬表示,本次培训用直播的形式,让群众垂手可得各种业务知识和技能。接下来,将陆续推送多场不同主题的直播培训,直播间更会延伸至项目工地现场,对住建法定职责中各项行政许可和行政管理业务进行深入详细的介绍和指引,实现培训内容、时空、对象“三个全覆盖”目标。

  现场解答:精准直击企业关切

  一直以来,消防业务由于专业性强、标准严格、注意事项较多等原因,企业群众申报业务时,往往对具体流程、材料准备和验收细节存在疑问。本次直播对常见申报情形和流程进行了专业辅导,讲解范围包括特殊建设工程和其他建设工程的区分、设计审查申报指引、各类申报表填写规范等,并通过引入案例解说,图文并茂地对各类情形进行了深入分析。

  此外,本次直播的另一个亮点是在线互动,现场答疑。为更有针对性地解答企业申报过程的问题,前期,区住建水利局、行政服务中心在线向全区约400家建筑企业征集办事问题,筛选出20个关注度高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答疑。如二次装修的申报要求、消防图纸的常见问题、消防验收注意事项等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住建水利局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每个问题进行多角度、通俗易懂地解说,把申报难点一一击破。企业和群众在线提出的留言和疑问,区住建水利局和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助力企业群众需求和政务服务精准无缝对接。

  佛山市禹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营经理丘金鹏表示:“看了直播,我一下子就弄清楚了整个消防业务的申报要点,而且部门耐心地解答业务办理过程中一些常见的难点、疑点,让我们少走弯路,办事更容易。”

  陆续有来:后续服务更加贴心

  本次直播吸引了大批企业群众参与,也收集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办事问题。接下来,“南海政务通”公众微信号将收集整理相关问题和解答,发布答疑清单,将满满“干货”供企业群众查阅。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雷杰文指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南海政务服务就在哪里。通过直播,我们把政务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今后将常态化发布“直播课程表”,让群众感受到南海政务服务不止有深度,更有温度。

  据了解,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联同职能部门多角度开展申报辅导线上指引,以创新性的宣传模式,制作推出“南海政务服务云讲堂”系列视频。包括工程报建全流程申报辅导,涵盖立项用地规划到竣工验收、落地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以及“一网通办”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网办事项申报辅导视频,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办事流程的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