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2-0017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1-26
名称: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南政数〔2022〕25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南政数〔2022〕25号)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次数:-

111.png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我单位对照《佛山市南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以及《佛山市南海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就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要求继续推进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召集领导班子及中层人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落实到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学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规制度。积极发动人员参加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解读等线上培训,并邀请专业招投标人员到我单位举行讲座,就政府采购中的要点和风险防范作出有针对性的分析答疑。

  (二)深入学习《民法典》等法律知识。邀请法律顾问单位开展两场《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刻认识民法典对政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的重要指导意义,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构建智能化体系,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1.“空天地”体系初步成点。深化丹灶镇试点应用场景建设,启动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以点带面在其他镇街全面推广,并纳入市级“一网统管”子项目推进建设。作为全省率先探索基层治理多维感知的标杆案例,入选数字政府建设峰会(2022)成果展示项目。

  2.“城市大脑”实战能力提升。全面输出城市大脑9大公共能力共享平台,其中国际二维码平台在城市管理、冷链食品溯源监管、药品安全配送、智慧网格化治理等场景实现应用。同时以需求为导向,在业务应用上重点发力,建成27个应用系统实现跨部门应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房地产全生命周期监管等特色应用场景初见成效,实战能力全面提升。

  3.智慧城市运行立体化。通过三级智运平台广泛整合多个业务线口各类非警务事件,大力实施区领导挂点轮值制度、交办制度等机制,强化区领导交办工单及其他重点难点工单的督办,坚决遏制“踢皮球”和“回旋镖”现象。据统计,今年以来,集体投诉同比减少26.32%,“踢皮球”事件同比减少79.38%,部门平均处理时长同比缩短了0.67天。

  4.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高。将基层任务量最大的市消防四化、市智慧安监和区网格化等三个巡查终端统一整合到“南海通APP”,并整合多渠道工单及话务人员,智运平台首批接入市长直通车、区长直通车、区网格化平台区城管(话务)等10个业务线口事件,初步实现“一个终端巡查上报、一个平台流转办理”。

  (二)多项改革齐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全面铺开。全区25个区级审批部门及各镇街全部实现审批职能集中,通过审批事项和流程优化,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镇街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总数从年初的709个压减至543个,压减了23.4%,审批效能显著提升。

  2.“一网通办”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组建区镇两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全区可网办率达到92.8%,其中,达到三级深度(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有264个,达到四级深度(全流程网办)的事项有1009个。目前已有296个“一网通办”事项进驻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申报辅导区。

  3.工程建设审批体验感显著增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全程网办”,上线线上辅导专区,全面调用电子证照,我区电子证照的实际签发量7602件,占全市42.4%。率先普及应用设计方案一次征询,截至目前我区一次征询发起率90.88%,居全市首位。在全市首推“工程建设项目体验官”,建立高效畅通的政企沟通渠道,推动解决工程建设审批的难点痛点。

  4.多项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接连推出。今年我区推出可“免证办”事项超700个,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28种,签发量超921万个,均居全市之首;推出智能审批事项54个(其中残疾人就业补贴、护士执业证书等智能审批服务为全省首创),业务办理量超33万件,平均审批时长由2.2天降低为0天,平均材料份数由4.9份降低为2.3份,平均跑动次数由0.7次降低为0次(无需跑动)。扩大“免费代办”服务范围,成立“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益晒你”企业服务日活动,推出“南海政务服务云讲堂”系列视频和联合直播活动。铺设各类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890台,设置了30个24小时自助办事区,不断推动“自助办”。今年8月,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凭借在环境建设、管理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评广东省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5.行政审批否决事项提级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组织各镇(街道)、审批单位形成行政审批否决权分级管理机制,升级上线南海区行政审批否决事项提级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区一体化系统的办件总量为122万件,平均退件率同比下降34%。

  6.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持续深化。强化集体土地集约化利用,实现审批流程、信息发布和交易方式三个“统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落实南三合作顺利完成多项跨区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隔夜评标工作。聚焦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继续推行“由招标人决定招标活动开始时间”“合并招标”“预选招标”“不见面远程开标”和“评标专家远程异地评标”等改革措施。

  (三)强化基础支撑,夯实数字政府底座

  1.深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目前我区数据记录超70亿条,共享率达96.1%。积极向上级争取数据回流,实现回流近10亿条数据记录。通过对区内政务数据、上级回流数据、第三方数据进行分析,助力多个部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推动更多部门业务数字化转型,落实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2.助力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构建“1+N”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体系,持续完善以南海区涉疫人员健康管理平台为核心,重点路口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点查询、围合区域电子通行证等多个疫情防控小程序并行的技术支撑架构。发挥大数据分析能力,绘制疫情防控“一张图”,提升流调工作效率,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信息化支撑。

  (四)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依法行政

  1.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管理规定》(南府办函〔2018〕171号)、《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南府办函)〔2021〕73号)等相关文件规定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指定律师担任顾问,邀请法律顾问对单位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要规章制度等进行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行政行为、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2.修订单位内控制度。规范会议决策、项目合同签订等流程,明确法律审查环节的实施要求。对于讨论决策的会议议题涉及法律事务,须先经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方可进行上会决策讨论;招标文件、合同、协议等文书材料须经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后,方可组织签订、实施。

  四、存在不足及原因

  (一)工单办理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区工单量全市最多,问题复杂,办理难度大,办理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镇街智运中心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到位,部门职责条块分割、联动不足,“踢皮球”“回旋镖”等不良现象依然存在。

  (二)单位内部学法机制尚有提升空间。目前内部学法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工作人员仅仅依靠专题讲座、学法用法考试等方式进行知法学法,难以充分调动工作人员主动学法的积极性。另外,法治政府资讯更新迭代,仍需持续加强学习,及时获取最新信息,才能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五、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带头学习,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党组书记张敏同志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家、省市区各项法规规定,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了其他领导班子对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分工,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任务亲自部署,按照制定的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切实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聚焦治理智能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动“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构建,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天空、低空、地面三张网互相覆盖。同时,挖掘更多应用场景,打造治理无处不在、服务随处可享的治理新格局。二是完成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继续推动城市大脑二期子系统落地应用,发挥首席数据官制度作用,推动更多业务数字化转型,提高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联动能力。三是提升智运平台运作效能。优化智运平台功能,提升快速感知社会问题和自动处理工单的能力,实现办理效能及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二)聚焦改革优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深化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持续推进“益晒你”企业服务日活动,制作推出更多“南海政务服务云讲堂”系列视频和联合直播活动,解决企业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线上辅导专区”。充分发挥“体验官”政企“连心桥”和营商环境“晴雨表”的作用,提升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三是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继续推动各镇(街道)深化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继续推动各镇(街道)深化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流程再造。探索推出更多智能审批事项,实现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持续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推进更多高频事项进驻申报辅导区。四是持续规范行使行政审批否决权。加大各审批部门及各镇(街道)的咨询审批否决检查力度。拓展区移动 OA 审批功能,提高审批效率。五是持续深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继续推行跨地区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推动建设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

  (三)聚焦底座强基础,持续增强数字政府支撑能力

  一是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平台服务能力。健全数字政府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扩展视频接入能力、基础平台存储能力,丰富分析算法,加强视频共享、低代码应用开发、无人机等公共能力输出,支撑更广泛的业务应用场景,基本建成以“城市大脑”为核心,区镇村三级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二是进一步拓展数据应用能力。优化升级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平台,发挥首席数据官制度作用,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积极向上级申请更多区级数据回流,继续做好数据归集工作,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加大用数力度,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1月26日       

南政数〔2022〕25号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