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2-0017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01
名称: 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发布!赋能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数字政府“十四五”规划发布!赋能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12月1日,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称“南海区政数局”)获悉,《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和《佛山市南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计划》)已于近日印发。

  结合南海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多方面数字建设的经验成效,南海出台《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数字政府建设目标,提出到2025年高质量建成“善政智治,便民惠企”的“南海数字政府2.0”。《计划》则为《规划》的细化落实制定了“路线图”,以45项具体任务为抓手,加快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引领全国区县、政务服务便捷化程度走在湾区前列、政府运行数智化能力跻身国内一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成为标杆示范的“四个领先”目标。

  按照《规划》,南海将基于此前积累的庞大数据资源,加快激活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刷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效率与深度,为数据资源要素的流通交易、创新增值挖掘数字经济更大的发展空间,借力数据加速推动南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城乡治理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640.jpg

南海“城市大脑”。通讯员供图

  努力实现“四个领先”,构建“1+3+4”数字政府建设体系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充分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途径。为实现“南海数字政府2.0”的跨越,南海此次出台的《规划》,就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锚定方向。

  根据《规划》,到2025年,南海将打造成数字治理先行、政务服务满意、机关效能高效、数字赋能活跃的“数字政府”示范标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努力实现“四个领先”的发展目标。

  按照计划,南海将努力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引领全国区县,基本建成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区镇村三级城乡智慧治理体系,改变传统“人海战术”的治理模式;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化程度走在湾区前列,以“网上办事”为主要发力点,区内高频服务事项实现100%“指尖办、零跑动”。

  同时,南海还将努力实现政府运行数智化能力跻身国内一流,强化政府内外部业务协同,形成区镇村一体、部门间协同的高效运转机制,基层减负取得明显效果;努力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成为标杆示范,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数据资源进一步实现创新增值,数字政府赋能数字经济迸发新活力。

  围绕南海区委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的工作主线,南海将加快构建“1+3+4”的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即通过打造1个数字底座,3套保障体系,优化4大业务应用体系。

  具体来说,1个数字底座包括政务云、政务外网、感知端等基础设施,数据支撑、应用支撑、人工智能(AI)支撑三大支撑,以及感知中心、决策中心、指挥中心、协同中心、赋能中心五个智能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201162804.png

南海将形成“1+3+4”总体架构。通讯员供图

  3套保障体系即构建保障有力的安全体系、完善科学实用的标准规范、优化党建引领的体制机制建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保障架构;4大业务应用体系则包括“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以及“一网兴业”。

  例如,通过“一网统管”聚焦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四大职能,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城乡治理工作体系;又如通过“一网通办”聚焦政务服务流程和政务服务方式系统性重塑,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促进线上、线下各类政府和社会服务渠道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从“可办”“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落实45项重点任务,三阶段开创数字政府发展新局

  《规划》为“十四五”期间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方向,《计划》则是具体的操作指引,将以45项重点任务为抓手,重点落实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

  “这45项重点任务清单着重于各项数字应用落到实处,并明确各牵头职能部门跟进落实。”南海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基于南海此前已探索完善各项标准、基础、规范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做实数字化改革,更聚焦应用推广,深度、高效实现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政务改革等多方面工作的开展。

  45项重点任务包括数字底座、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数字协同、数字生态五大部分。换言之,南海将从夯实底座建设,治理场景开发、服务水平提升、协同能力升级以及生态环境营造等着手,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服务赋能。

  具体来看,数字治理部分重点任务最多,合共20项,将围绕“经济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环境治理”四大方面,基于“空天地”一体化治理模式,打造N个场景应用,加速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

  以“空天地”一体化治理模式为例,目前该模式已在南海初见成效,也让数据技术应用有了更多新场景。基于南海城市大脑平台搭建,“空天地”一体化指挥平台可针对防疫、治水、城市管理等相关需求,通过调度、实时查看重点路段、无人机、高点视频、人流量监控数据信息等,为各级各部门提供立体实时的监控手段,助力社会治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治理”的升级。

640 (1).png

空天地”一体化为高效服务赋能。

  数字服务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该部分共提出11项重点任务作为落实方向,一方面,将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拓展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文化旅游、人才、养老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另一方面则将聚焦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随着45项重点任务的加快落实,“南海数字政府2.0”也将分三个阶段构建。按照计划,南海将力争到2022年实现优化能力、数据驱动,初步建成区、镇、村三级大脑,数字底座能力不断完善,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更加夯实;到2023年实现丰富应用、共享赋能,赋能城市“规、建、运、管、服”跨行业多场景应用融合与业务协同,取得标志性成果;到2024年实现完善生态、开放共赢,数字政府基础能力不断丰富,城市大脑体系深度赋能各领域应用,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充分激活数据资源,推动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迈进“十四五”,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政府数据治理体系的规划和建设也变得更加务实。除了实现更高效、便利的政务管理外,庞大数据资源的积累如何更有效激活,为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等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真正实现便民利企?这正是南海数字化应用面进一步扩大的新的更重要的发力点,也是“十四五”期间南海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建设的重点方向。

  目前,南海“城市大脑”已汇聚81个部门5652张数据表,96064个数据项合计超70亿条政务数据记录,接入视频信号超4万路,建成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税源税务等78个主题数据集,数据累计调用次数超1亿次,有力推动跨部门数据融合应用。

  基于前期探索,南海将在下阶段不断扩大数据共享应用深度,推动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广泛应用,探索“个人数字空间”和“法人数字空间”应用经验,释放数据应用巨大能量。

  另一方面,南海深刻认识到数据作为一项发展要素蕴含的巨大价值。南海将围绕国家、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精神,继续深化数据经纪人经验探索,构建“政府+市场”运行模式,不断挖掘公共数据、社会数据市场应用场景,不断探索数字产品开发、数据产品价值评价、数据资产登记、数据交易等规则的建立完善,促进数据高效流通,赋能实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221201163257.jpg

南海智运平台。通讯员供图

  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核心思想,南海聚焦大数据交易,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服务民生建设。通过探索公共数据要素资产定价与收益分配机制,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据产品开发成本,综合考虑数据资源存储、清洗加工、安全服务、模型开发等多种因素,探索公共数据产品成本分摊、利润分成、知识产权共享等多元化利益分配机制。

  南海历来是改革的先锋,也是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探路人。可以期待的是,随着《规划》和《计划》的实施推进,将有效带动南海数字化建设开创新局面,为数字赋能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