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3-0003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25
名称: “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正式上线!“摆摊”资讯一切尽在掌握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正式上线!“摆摊”资讯一切尽在掌握中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近日,“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试点上线,市民只需通过“佛山南海通plus”微信小程序,进入“南海夜经济”模块,即可一键获悉更多摊位信息、线上申请成为摊主,市民还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区域内的各类摊位信息、经营内容以及当天营业状态,消费更放心。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西樵听音湖将连续五晚举办电音节、啤酒节、美食节,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此次上线的“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试点,正是基于南海“五一”期间丰富的消费类活动,在西樵听音湖片区观心小镇率先试点应用,将为市民提供权威高效的信息服务与摊位申请等技术支持,借力数字化、智能化为南海夜经济发展助力。

  图片

  备案登记“指尖办”,摊主经营更省心市民消费更放心

  刷脸、录入摊位和合同信息,提交后半小时即有相关部门进行确认,并且自动生成带头像的《食品摊贩登记卡》……随着“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上线,有摆摊意愿的市民可透过小程序查看摊位信息,在线联系片区运营方洽谈租赁事宜,轻松办理备案登记。

  以往市民在西樵摆摊,需要到西樵镇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食品摊贩登记卡》,如今小程序有效简化了摊主或者区域运营方跑现场办卡的流程,摊主只需登陆“佛山南海通plus”小程序即可“秒办”,实现即签约、即登记、即上岗。

  图片

西樵夜市人头攒动

  不仅为摊主提供便利,市民透过小程序也可看到实时展示的摊位信息,让消费更放心。此次该服务在西樵听音湖片区观心小镇率先试点应用,区域内所有食品、非食品摊位均要求完成备案登记方可入场经营,市民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区域内的各类摊位信息、经营内容以及当天营业状态,并可直接点击夜市定位导航前往,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南海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上线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重装备”的强有力支撑,该应用充分利用了省个人数字空间能力,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帮助摊主在填写表单时自动获取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填报,提升办事便捷度。

  创新夜经济服务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寻增量

  丰富多彩的活动,即将让“五一”期间的南海再度掀起一股消费热潮。借力数字化与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南海也将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让“消费马车”跑得更快更好,持续为区域经济回暖加力注入更多“消费动能”。

  发力夜经济是南海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举措。早在2022年,南海就已发布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年初,南海进一步部署拼经济、促改革、实现开门红的战略。在此背景下,南海区政数局联合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西樵镇开展试点,运用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快速开发小程序轻应用,探索夜间经济服务新模式。

  “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将为市民、摊主、运营方和政府提供四位一体的立体服务,并构建起从夜市区域设置、摊位信息开放、摆摊申请登记到摊位经营监管的全链条服务管理模式。

  图片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申报

  通过政府后台,既可以从全区角度整体规划特色夜市布局和设置摊位数量、经营时间,动态掌握各区域的经营情况,相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后台推送的数据,聚焦具体摊位,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府侧服务和巡查监管。

  “以往几个部门对摊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的时候,由于信息的不连通,容易影响执法监督的效果。”西樵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夜经济”应用的推出,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有效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大大提高行政和执法的效率。

  试点期间,政府侧后台还依托全区视频共享平台,接入了听音湖片区观心小镇的公共摄像头,相关部门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经营区域内的情况,做好安全应急预案,有利于营造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共同守护南海的“烟火气”。

  接下来,南海将持续发力,强化区镇联动,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以西樵为示范,将“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适时推广至全区,营造多元、活力、开放、有序、安全的夜间经济环境,努力将南海建设成为广佛都市商圈夜生活地标集聚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链接:

“南海夜经济”掌上服务使用指南  

图片

  需要咨询摊位申请事宜的市民,可以联系西樵镇“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电话:0757-8689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