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4-0000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1-29
名称: “智能感知”消除安全隐患,“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初显成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智能感知”消除安全隐患,“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次数:-

  图片

  1月2日下午14点06分,南海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智能感知大屏上发出烟感严重告警信息,巡查员发现是狮山镇沙水工业区某公司员工宿舍烟感火警告警,马上赶到现场发现是工厂人员在宿舍抽烟点燃蚊帐发生火情,经使用灭火器灭火后隐患解除,随后向工厂人员讲述消防知识,告诫工人禁止在室内抽烟点蚊香,及时避免了严重事故的发生。这是南海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人防+技防”构建全息网格机制

  南海区以打造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契机,以智能感知技术为切入点,试点探索南海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构建“人防+技防”的全息网格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精细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图片

  该平台于2022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共计在试点社区安装10大类12种30100套智能监控设备,对村(社区)区域内安全隐患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实现一张图、一张表、一张屏集中指挥调度管理,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助力提升治理效能。目前,平台通过智能巡查和人工核查处置的相互作用,实现“人机交互”的工作模式,为村居基层治理赋能减负已初显成效。

  精细感知为基层减负赋能区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在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技防优势,推动精细化管理,有效覆盖人力巡查盲区,为基层减负。

  区智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巡查利用传感器实时监测和识别异常情况,并提前预警,而人工核查处置则通过人员的参与和判断,对异常情况进行进一步分析和处理,积极发挥智能巡查、人工核查处置的“人机交互”模式,大大提升了治理效能。如2023年11月13日,西约社区岐健村某户发出用电安全告警,巡查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发现房东家线路混乱、乱搭电线现象严重,还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情况。巡查员及时断开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电源,整理混乱的线路后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有效预防火灾事故获群众点赞2023年,平台各类传感器共计上报告警19198宗,有效告警率达95%,按时办结率接近100%。安装智能传感器的用户单位,火灾事故都得到有效的预防,受到群众好评点赞。通过平台的精确监测和预警,不仅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决策依据。

  2023年10月25日,沙水社区上沙村二十巷某户发出漏电电流过高告警,巡查员马上赶到现场发现家用电器同时使用功率太大,线路温度过高导致接线端胶已融化烧焦。巡查员切断电流清理线路后报警解除,隐患消失;2023年12月3日,平东社区苏豪街某户发出煤气泄漏告警。巡查员赶到现场检测煤气软管老化开裂导致气体泄漏。协助住户更换新的煤气软管后隐患解除......

  城乡融合大数据治理平台是南海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智慧化治理的重要举措,为城乡治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整合城乡各领域数据资源,为政府决策、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提供有力支撑。未来,这一创新性平台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城乡治理的科学发展,实现社会治理的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