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4-0001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2-05
名称: 区镇联动 网办赋能!高效服务助力“广东千古情”新春开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区镇联动 网办赋能!高效服务助力“广东千古情”新春开业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次数:-

  万众瞩目的宋城·广东千古情景区即将于大年初一(2月10日)在南海区西樵镇盛大开幕啦!由于开幕时间紧、进驻商家多,1月30日,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西樵镇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送课上门”暖春活动,针对“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等业务提供培训和指导,全面提升企业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入驻广东千古情景区的商户们在春节前办好证照、顺利开业保驾护航。

  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商家不出商圈也能“出圈”

  针对广东千古情项目开业在即,仍有部分进驻商家尚未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西樵镇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到项目现场勘察,倾听企业需求,并于1月27日开展了企业服务专场,共为30多个进驻商家提供营业执照申请、变更等网上办理指引和专人辅导,确保在景区开幕前帮助所有进驻商家完成证照办理,提前进驻景区,做好开业准备。


  


  南海区政数局、市监局赴西樵镇“送课上门”。

  为进一步提升靠前服务成效,南海适时在西樵镇开展了本次“送课上门”暖春活动,提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的业务培训和疑难解答,并指导企业服务人员加强与项目方的协同联动,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增强商圈的公共服务能力。据悉,这股“送课上门”的暖流不局限于西樵镇,后续将继续覆盖各镇(街道),暖遍南海。

  其实,这些都只是南海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的缩影。近年来,南海区镇两级联动,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进商圈、进协会、进产业链“四进”服务,设立“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并配置企业服务专员,包括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就业创业、工程建设、人才服务等业务均可就近办理。去年在桂城万达广场、环宇城、新经济小镇等商圈,以及今年初西樵新开业的星元汇商场也开展了政务服务进驻活动,让企业不出商圈就能办事、办成事、办好事,生意火爆“出圈”。

  零跑动申报+不见面审批,让开店速度遥遥领先

  广东千古情项目有很多外地商家、新店主,起初担心异地开店、初次开店的学习成本和沟通成本会很高,且正值春运期间,不便往返提交资料。但他们很快便发现,在南海开办企业可以“零跑动”“零材料”全流程网办,10多分钟就能完成申报,半天就能领证,纷纷为南海的高效便捷服务点赞。


  undefined


  宋城·广东千古情景区进驻了不少商家。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方智恒 摄

  南海的企业开办速度为何如此遥遥领先?原来,南海这两年在全市率先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改革,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升级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链条业务均可线上办理。平台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自动共享表单信息、自动生成章程等标准文书,实现“零材料”申报。加入预审环节,将办事流程从“先签名后审查”变为“先预审后签名”,确保企业法人股东一次签名即可通过,解决了以往因资料准备不齐全而需多次签名的难点。

  与此同时,南海组建了全市首个网上审批中心,集聚区镇审批资源,统一审批标准,系统自动派单,业务动态调配,实现网上业务即来即审,审批效能大幅提升。

  此外,南海还在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网办辅导区,进驻企业开办等超300个高频事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都能得到专人专业辅导。

  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南海企业开办效率从原来3-5天提升到现在基本半天办结,最快10分钟内完成,全区企业登记网办业务量从2023年初54.7%提升至年底90%以上。

  得益于企业开办便利度的持续提升,南海市场活力不断焕发。2023年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较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9.53万户增长了近八成,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68万户,增量和总量均居佛山五区第一。今年初,南海“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

  下一步,南海将进一步落实广东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和佛山市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有关部署,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让南海政务服务质量再提升、服务效率再提速,营造更富活力、更具投资创业吸引力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