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6054X/2024-0001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2-18
名称: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为方便大家停车,发力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为方便大家停车,发力了

发布日期:2024-02-18  浏览次数:-

  “以前来影剧院看戏,找停车位总是很麻烦,现在方便多了,能直接停在隔壁行政服务中心的停车场,这些错峰停车位的开放真是办了件好事!”近日,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到南海影剧院观看音乐剧的陈小姐,真切感受了一回错峰停车的便捷。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停车难”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南海影剧院附近。这里属于桂城街道中心城区,车流人流密集,但因影剧院早期规划预留的停车位不多,再加上时常举办大型演出,一到晚上和周末的时候,附近停车位就紧张。

  图片

  南海影剧院

  就在距离影剧院不过50米的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晚上5点半下班后,办事群众的车辆陆续离开,“满员”的停车场一到晚上就空起来了。如何把有限的停车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图片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错峰开放前的停车情况

  其实,早在2022年3月1日,佛山就已施行《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将内设公共厕所、停车场等服务设施向公众开放。

  对此,市纪委监委要求南海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交通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开展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因地制宜盘活附近机关单位停车资源。

  随后,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南海影剧院附近街区走访,了解到周围都是楼龄3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同样面临着车位供需矛盾,加上影剧院周边道路不宽,难以增设停车位。

  为此,2023年12月初,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区属企业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区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对外开放时长、收费标准等具体事项。12月25日起,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开放办公楼前23个车位,开放时段为工作日下午5时30分至次日8时,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图片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非工作时段开放公告

  “工作时段对办事群众免费开放,非工作时段可两个小时内免费停车,超出免费时限则按照政府指导价收费管理,基本能满足临时停车需要。”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增停车位后,由区属企业实施停车场智能化升级改造,并负责停车场运营管理,保障规范有序停车。

  图片

  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非工作时段开放后的停车情况

  实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错峰开放共享,让影剧院观众和附近街区居民都多了一个停车选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旧街区停车难问题,城市功能和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自2023年以来,南海区深入开展停车难问题系统治理,其中通过盘活机关单位停车资源,全天或错峰开放区税务局、桂城街道联达大厦等机关单位及区属企业停车场4个,近400个闲置车位供市民群众停车使用。

  图片

  南海区税务局停车场全天开放

  2023年,南海区通过增加车位供给、实施智慧管理、开展老旧小区停车治理等方式,纾解停车难问题。各部门通力协作,大力落实建筑物配建、老旧小区改造、村(社区)及边角地提升改造等工作,有序增加了停车泊位的供给,全年新增泊位数达2.7万个。同时,依托南海智泊平台,投运包含桂城街道一环以东片区、里水镇、丹灶镇、西樵镇、九江镇、狮山镇(除罗村街道)六大镇街在内的路内车位共1.3万余个以及直接运营、代运营的路外公共停车场51个,路内车位周转率从1.6台/天提升到6.12台/天,车位使用率达到32.3%,停车泊位利用率有效提高。

  “接下来,我们要立足职能定位,持续推动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民生难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监督推动有条件的机关单位错峰开放停车场,让城区停车更有序,民众出行更顺畅,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