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召开金融工作大会

来源:佛山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01 09:27:53

  经济发展,金融先行。

  2月29日,南海区召开金融工作大会,通报2023年全区金融运行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金融工作,助力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机构精准对接实体经济。

  作为农历新年后第一个金融工作会议,多家银行、保险、融资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与南海区内的高技术制造业、高水平农业、新能源产业等“三高四新”产业领域进行签约,撬动资金超千亿元。同时,20家金融机构获颁发2023年度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行业先进集体”牌匾。

  “稳”字当头“进”字发力 力撑制造业当家

  过去一年,南海金融业发展健康有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持续深化。

  据统计,2023年,南海金融业增加值204.75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南海区GDP比重5.21%,行业贡献率12%,拉动南海GDP增长0.52个百分点。这意味金融业对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为制造业当家奠定了坚实的金融基础。

  与此同时,广东金融高新区持续向高端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国际金融后台业务加速聚集,中国银行集约运营中心(广东)、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相继投运,全年共引进项目263个,新增注册资本超257亿元。截至2023年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1880个,累计投资规模超2825亿元。

  同年,南海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搭建的“1133”金融服务网络正式成型,即1个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1个“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科技金融投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和“千灯湖投融汇”路演活动3个平台;“转贷资金”“双创基金”“投贷联动”3个工具。

  其中,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内基金投资额超1277亿元,其中投向佛山资金超150亿元,投向南海资金超131亿元。“中小融”平台南海分站2023年服务南海企业4059家,实现融资15.28亿元;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累计服务市场主体1464家,提供转贷资金213亿元;高标准落实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培育壮大金融产业集群 为“三高四新”注入“金动力”

  南海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坚持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主动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挑起新型工业化的大梁,迈开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大步。在此背景下,南海确立了“三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导向,协同推动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现代金融服务产业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被纳入“六集群”之一。金融如何推动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产业迭代,成为南海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南海区金融办党组书记陈敬英介绍,接下来将全面加快推进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集群建设,通过完善政策扶持、优化空间布局、强化金科融合、突出龙头引领的实现路径,加快推进培育壮大法人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特色产品创新等重点工作,以点突破,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构建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南海农商银行行长杨福明提到,该行将全力加大对南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产业转型、重大招商引资等领域金融支持力度。2024年预计投入超1300亿元的信贷资源支持地方发展。

  “一是已走在前列,要更自信;二是以实业为本,要更坚定;三是因竞争激烈,要更主动;四是需放眼未来,要更耐心;五是靠聚势共赢,要更开放。”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用“五个更”勉励南海金融工作更上一层楼。他指出,广东金融高新区不仅服务于南海,更服务于佛山和全省。金融机构要坚定地与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共成长,更加主动了解企业诉求,“相信南海承担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发展任务一定能够更出色完成,金融强国的南海实践一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沉”服务“升”质效 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水平

  金融普惠性的增强是金融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之一。普惠的金融应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尤其是照顾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中低收入阶层的财富管理等。

  这对产业集聚、中小企业较多的南海而言意义更甚。南海给出的做法是:全力推动金融服务精准下沉,集中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其中重要的举措是为资本和产业“牵线搭桥”,通过协调银行、保险、融资租赁等机构以及投融资平台精准对接区内企业和项目,推进金融支持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会上举行了多项签约仪式,包括银行机构授信项目、保险机构项目、融资租赁项目以及粤财担保集团项目等,共撬动银行机构新增授信超600亿元,签约保额超1100亿元,签约企业涵盖高技术制造业、高水平农业、新能源产业等“三高四新”产业领域。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为广东南海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授信的金额超过60亿元。该行副行长霍锦行表示,将加大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城中村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百千万工程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全力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副行长伍丽萍介绍,接下来将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提升支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同时加强产品研发和创新,更高效、适宜地满足本土企业日益发展的金融需求。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表示,南海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集群是佛山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重要一环,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全市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