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高新区召开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4 09:30:05

  3月11日下午,广东金融高新区召开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广东省委金融办以及各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广州银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以及广发证券六家省级金融机构代表出席,共同探讨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愿景。

  会议由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中心(简称“广东金高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张珩主持。座谈会聚焦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东金融强省的重要平台,如何在下一步发展中紧扣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2024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要求,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和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时代新主题,力争广东金融高新区这一省级平台在广东新一轮金融强省建设中赓续辉煌,再启新章。

  南海区委书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顾耀辉同志为到场嘉宾介绍广东金融高新区17年发展成效。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于2007年,是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和全省唯一一个省级金融后台基地。自成立以来共经历4个发展阶段,包括从金融后台起步错位竞争、因势利导建设产业金融中心、动态创新丰富内涵、建设全省首个“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新战略等。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成效可圈可点,可归纳为3个“一”,即构建了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生态圈、打造了一条高品质的城市中轴线、形成了一个高层次的人才强磁场。

  面对金融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省级金融平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顾耀辉同志提出三点想法:一是一大目标,即发力“五个1万亿”目标;二是建设两大基地,即广东落实五大金融创新试验基地、广东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基地;三是做实三大平台,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撑,即创新平台、交流平台、服务平台。

  与会省级金融机构代表充分肯定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过去17年的发展成效,以及下一步作为省级平台,服务金融强省建设的目标定位与工作设想,指出广东金融高新区在金融强国建设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围绕金融五篇大文章、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全省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与支撑等思路,符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的相关精神,并结合各自金融机构自身特点,畅谈如何与广东金融高新区携手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委金融办副主任、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一级巡视员李思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宏,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陵曦出席会议,结合监管机构工作重点,对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展望,并结合广东金融高新区提出的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思路,提出建议。倪全宏同志指出,这次座谈会格很高,相当于开了一个省级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决策咨询专题会议。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金融强省建设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一直以来都是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服务的,希望广东金融高新区即将开启的第五个建设与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紧扣服务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主题,在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与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大胆探索,作出示范,并尽快吹响广东金融高新区新时代再出发、再创辉煌的新号角。

  广东金融高新区承载着服务与支持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使命,是省委省政府交予佛山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杰出席座谈会并指出,广东金融高新区过往成绩斐然,有力地从几个方面支撑了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带动佛山的金融突飞猛进,二是助力金融支持佛山制造业当家,三是既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提供后台支撑,也提升了城市品质。广东金融高新区在第五个建设与发展阶段,要持续擦亮省级平台品牌、发挥省级平台优势,更好服务制造业当家,服务广东金融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强省建设。

  接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将按照座谈会精神,对下一步紧扣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擦亮省级平台牌子开展具体谋划,认真落实。广东金高中心作为落实广东金融高新区省级平台、市级统筹、属地建设、政金产企联动促进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的关键一环,也将发挥好把方向、促发展、谋创新、强服务的职能作用,助力广东金融高新区在新一轮的金融强省建设中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