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区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2 11:22:23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要求,我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改革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为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工作,我局成立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规范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组织申报法治财政建设示范单位。为整体提升财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法治财政宣传效果,我局积极申报全省财政系统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制定具体的示范建设方案并报省财政厅研究确定。经省财政厅同意,我局被确定为法治财政建设示范单位。

  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评查内容和标准完善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规范案卷整理归档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我局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同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从政策制定背景、过程、依据、主要内容和亮点等方面有效阐释政策,确保政策顺利实施。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增强法制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我局财政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以及组织新领证、到期换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培训以及考试。

  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评议工作,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工作内容抄报工作,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财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到依法行政、执法公正。

  是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工作。为确保2021年市、区、镇街三级行政执法主体全面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力争实现移动办案全覆盖,我局配合做好“两平台”开通、上线培训、应用等工作。

  是全面推行法治顾问制度为防范法律风险,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多年来坚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使得我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

  八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依托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并按照《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管理和内部审核制度》的规定,将我局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公示。

  九是开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庭审视频,切实提高我局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三、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结合我局业务情况,做好事项管理工作,确保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在新旧平台切换过程中平稳过渡;开展佛山市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系统上线试运行工作,通过建立事项标准,实现在线实时电子监督。二是做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为按时高质做好我区相对集中审批改革工作,将我局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归口到一个业务股室集中受理、审批,真正落实“一个领导分管、一个股室审批”的模式。三是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工作要点,及时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信用南海”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一步加强我局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四是做好全市事权下放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工作。对照佛山市权责清单目录,对我局依申请事项和依职权事项进行自查,全面反映我局事权下放工作推进情况,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四、多措并举,加强财政法治文化宣传教育

  一是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工作。今年我局被列入南海区2021年度履职评议对象。藉此机会,我局通过公告公示、社会评议、实地考察和现场评议等环节向社会大众、专家代表等展示我局近三年普法工作成果。最终经综合评议,我局获得“优秀”评议等级,并得到评议团一致肯定,达到预期普法效果。为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举办财政法规知识讲座和培训班,并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学法考试、法律学习以及各类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参观南海政法系统综合教育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风险意识。四是赴佛山市档案中心参观学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充分汲取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自身责任和使命担当的认识,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砥砺奋进的力量。五是举办各类知识竞赛活动。为加强我区财会人员对会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我局联合区普法办举办以“学习法律法规,提升业务水平”为主题的会计知识网络竞赛,本次竞赛为期5天,吸引了大量财会人员参加,参与人次近90万,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宣传效果。六是组织我区会计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会计专业技术人员遵守国家财经法规的自觉性。七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入户走访派发传单形式,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向辖区群众介绍当前常见的“短信中奖”“邮包夹毒”“网购中奖”等诈骗伎俩和作案特点;深入社区为群众送法上门,广泛宣传财会类相关制度政策,对当期财税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当前税法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八是通过公众网、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发布最新财税政策与法规,使财政干部和群众及时了解财政最新动向,增强了法律宣传的影响力、教育力、渗透力,扩大了法律知识普及面。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与原因

  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过程中,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近几年,我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不断上升,为提高财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开展有关方面的业务指导和法治培训,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推动我局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增强财政干部法律意识。

  (二)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以财政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三)做好全省财政系统法治财政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各示范单位之间的交流联系,开展研究、合作和创新活动,通过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提升财政法治水平。

                    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

                     2021年12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