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扎实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活利用

来源:区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11:44:43

    南海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的安排部署,2023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以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创新盘活体制机制为重点,有效盘活、高效使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资产台账,深挖资产潜能

    各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及镇财政办积极配合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建立健全资产台账,初步摸清底数,为激发资产使用潜能奠定基础。一是用好信息系统,建立资产管理台账。配置资产管理员,借助全省共用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面记录资产增减信息,定期编报行政事业资产月报和年报,动态掌握国有资产变动情况,跟踪各项资产的使用全周期。在提升资产信息质量的同时,逐步强化数据分析,为管理决策和编制部门预算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开展资产清查,建立资产盘活台账。结合年度资产盘点工作,对包括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等资产的数量、存放、使用、保养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理清闲置资产并形成资产盘活情况表,为细化盘活方式针对性开展资产盘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截至7月底,我区纳入资产系统管理的已盘活资产内部挖潜面积4448.2平方米,盘活资产金额1439.7万元。

   (二)积极整合资源,分类实施盘活

    我区制定《佛山市南海区规范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专项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盘活资产范围及闲置低效资产的标准,提供多种盘活思路,最大限度确保闲置低效资产提质增效。一是对产权清晰的闲置经营性物业,由区国资局牵头,结合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能转尽转、分类处置、逐步移交、节省费用的原则,进行市场化经营或处置,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二是对产权清晰的在用非经营性物业,由区机关服务中心牵头,按照统一登记、理清权属、分类处置、完善管理的原则,将物业分为纳入管理物业、部门管理及借(租)用物业、需厘清权属关系及注销物业、转为可经营性物业,统筹做好权籍管理工作。三是对存在历史遗留导致产权不清晰的物业,由区城管局牵头,按照相关规定协助单位补办不动产权证,在不动产测绘、用地及建设现状审查、房屋可靠性鉴定、建筑消防安全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进行规范处理。

  (三)聚力调剂统筹,促进资产流动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加强资产集中统一管理,通过统筹调剂促进国有资产在各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均衡配置,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一是建立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机制。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中办发〔2017〕70号)、《党政机关办公用法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逐步出台和细化我区公有物业(办公用房)调配、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建立涵盖清查核实、权属登记、监督检查等办公用房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了我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集中统一管理。二是加大资产统筹和调剂力度,优化资产配置。在全面掌握闲置办公用房底数的前提下,积极对区直办公用房进行调整和优化,始终坚持调剂优先,对一些预算单位利用效率不高、长期闲置及超标准配置的办公用房,逐步调剂到需要配置办公用房的单位使用。全力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需求的同时,充分挖掘闲置办公用房潜力,促进闲置办公用房合理流动。

  (四)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我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实行“产权集中管理,政府统一调配,授权单位使用”的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提升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资产预算管理。持续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衔接,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制度,确保重点项目所需资产配置到位。强化预算约束机制,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力度,科学合理地使用和配置资产,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定期开展资产清查,确保全区各部门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针对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基础工作是否扎实、使用是否高效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给予指导建议。三是开展专项整治督查。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安排,严肃查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对无需处置的资产进行处置或者虚假交易,资产处置收入滚利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对资产盘活和资产处置的监督检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面临问题和挑战

南海区不断加大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力度,完善相关工作体系及工作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和盘活利用,但工作中仍有部分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资产管理要求有待提升。一方面“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利用”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单位管理台账不健全,资产报表质量不高,基层管理单位人手少、专业人才缺乏。另一方面,部分资产的实际管理工作缺乏明细指引。比如无形资产和知识产权,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实物资产不清晰,管理更加有难度,更需有上级明细指引。

  二是历史遗留难题有待解决。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时间较久,历经办公地点搬迁、人员调整、资产内部转移,存在实际已处置但尚未核销和资产产权不清晰的情况。又如,资产调拨移交使用没有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对盘盈盘亏的认定存在一定难度,影响资产信息的正确性及可靠性。

  三是资产信息化管理有待完善。目前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系统主要用于记录资产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暂未能与预算系统、决算系统、非税系统等系统资源整合,系统间存在信息壁垒,资产管理碎片化,跨系统协同、共享、集成不够,资产信息化使用功能单一。

  四是市场推广力度有待加强。部分闲置资产多以低价出租为主,整体利用率偏低,存在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准确的问题。同时,因出租、有偿转让盘活房屋物业会产生额外税费,加上闲置资产维修加固与盘活利用需要在前期投入较多财政资源,在收益兑现滞后的情况下,资产出租转让工作容易导致短期内财政压力增大。

    三、对策建议和计划

    我区要进一步深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切实解决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利用不足、闲置浪费、效益不高等问题,有效盘活国有资产资源,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南海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强化管理意识,深入摸清资产底数。进一步调动部门和单位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实现“把资产管理和资金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理清低效、闲置资产并准确标注资产使用状态,形成待盘活资产清单,逐项研究并针对性地制定盘活方案,以最精简的资产保障单位运行和事业发展。

  二要健全盘活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探索构建科学完善、规范高效的各类公共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体系,明确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部门,解决资产多头管理、权属不清、权责交叉等问题。通过自用、共享、调剂、出租、处置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激发资产效能,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三要完善源头调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信息化建设,强化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建立资产盘活情况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机制。结合存量资产使用状况审核新增资产,科学配置增量资产、处置存量资产,构建覆盖全面、配置科学、动态调整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优化资产配置,从源头节约财政资金。

  四要深入夯基固本,完善运行支撑体系。不断加强资产绩效管理,健全完善资产绩效管理制度和指标体系。全面动态掌握资产家底,建立资产定期清查盘点管理机制,形成待统筹盘活资产清单,规范盘活低效、闲置国有资产,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不断促进南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可持续。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