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联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18 15:49:51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至5月9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联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下称联华党委)进行了巡察监督,7月20日,区委巡察组向联华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联华党委马上成立十三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联华系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带头抓、各负其责;联华公司各部门、各属下企业负责人任成员,负责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跟踪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共同抓好整改落实。联华党委于2021年7月23日召开十三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联华党委班子成员、中层人员以及各属下企业主要负责人、留守工作组组长参会,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联华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细化分解任务,对巡察反馈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或个人,明确了整改时限,制定《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针对关于党委核心地位不突出,民主议事决策打折扣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从巡察反馈至今,联华党委班子共召开9次会议,会前均进行“第一议题”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的摘录、习近平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内容。

  二是9月24日,联华党委分别印发《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方案》《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进一步规范“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联华党委要求各属下党支部按照《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同时,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提高运用理论知识指导企业经营、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

  三是今后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用于指导工作实践。

  (二)关于党委核心地位不突出,民主议事决策打折扣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初稿,目前正征询各部门意见。二是修订《关于规范审议事项权限的通知》,目前正征询各部门意见。三是已督促各属下企业制定“三重一大”相关制度。

  (三)关于党委核心地位不突出,民主议事决策打折扣问题之三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议事决策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操作规程》初稿,目前正征询各部门意见。二是修订《关于规范审议事项权限的通知》,目前正征询各部门意见。三是通过加快建立健全机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制度学习,准确把握议事决策程序和事项界定。

  (四)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乏力,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驾培公司:增购自营教练车,积极拓展自培业务;积极开展从业资格证培训业务;在公司长廊、候考区设置自动售卖机提供饮品、食品等增值服务,方便办事群众;对公司绿化区内地块进行评估,准备通过公有资产流转服务公司公开征集运营商或投资人,增加营业收入;对驾培公司本部训练场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租值。

  二是毛巾厂:积极拓展机关事业单位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会福利采购;2021年设计新产品包装,开发超细纤维、缎档毛巾等新产品,与其他公司合作开发提花毛巾、毛巾被等产品,大力拓展酒店用品内销渠道;通过包装设计的改良和新产品的开发,既丰富了产品结构,又提升了毛利率;技改方面,针对剑杆织机的生产工艺,调整了割绒损耗,降低了棉纱损耗,节约了生产成本;减员增效方面,2021年缩减用工,制定《2021年度销售业绩激励方案》,试点全员营销,不但提高销售人员的主动性,还提高了生产人员乃至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依靠集体的力量进行品牌宣传。

  三是印刷厂:2021年8月调整了业务员激励措施;加强与广告公司和外包单位的业务合作;加大闲置物业的招商推广力度,减少自用面积用于对外出租,2021年上半年改造公司饭堂并成功对外招租。

  四是丝厂:开通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宣传,扩大产品影响范围;盘活闲置厂房、宿舍和土地并成功招商;技改方面,对蒸汽管道进行改造,探索煮茧工艺环节由汽改电,降低燃料成本;合并煮茧车间和前缫车间,完成人员整合。

  (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乏力,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座谈会议,经充分讨论,结合联华系统实际制定了《关于按照<物业管理座谈会纪要>实施优化物业租赁经营管理的通知》,近几年大力引导和提高属下企业在物业结构性维修、物业微改造、大改造的积极性,提升现有旧物业改造效率和租值,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中介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和招商力度,提高出租率。如在58同城网站发布招租信息,开展物业出租市场化推广工作;通过互联网发布、本地报纸刊登及实地张贴租赁信息等方式,积极提高物业出租率。

  三是成功盘活闲置物业,增加年租金收入。

  四是联华公司相关部门已全面核查资管系统录入情况,目前加紧完善资管系统合同录入、更新补录两违信息。

  (六)关于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处僵治困”有待深化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经筛选核查,制定2021-2023年退出企业计划,有效优化资源的配置,减轻系统负债总额,化解债务风险。

  二是负责出清工作的佳智睿公司已成立业务四科,目前正在清查企业情况,以加快重点关停企业退出进程。

  三是长期坚持严格按照清算程序,清查梳理企业债权债务,通过债权转让形式,提前做好企业账务处理工作,降低系统内债务风险;目前正在与律师沟通、研究企业退出新方法,争取2022年对一家账册、证照缺失的企业作为试点以申请破产清算的方式实施退出,寻找合适的方式对资料缺失的企业实施退出。

  四是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为企业退出打好基础。聘请专业机构对资料进行整理,向专业机构学习档案整理方面的成熟经验;组织三次内部培训,通过资料整理、分类规范的讲解和实操示范,培养专业档案工作人员,结合对外招聘,建立一支档案整理的专业团队,配合企业退出之前的资料清查工作。

  (七)关于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处僵治困”有待深化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以企业账记情况为基准,加大力度通过查阅文书资料、询问企业财务人员、知情人等,确认账面资产实际情况,已完成多家企业的“六查”工作,对资产处置和管理,或企业退出风险分析奠定基础。

  二是结合中介机构查询结果、账面记录、企业资料等,如认为企业符合退出条件的,在拟退出企业情况说明中详细记录物业情况,提出资产处置建议,对长期难以处置的物业寻找合适的处置方式,目前1家尚有闲置物业的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其物业已交由管理人进行处置。

  三是根据调查系统内企业名下物业的情况,与系统内资管平台信息进行核对,及时修正更新系统资管平台2家企业的物业信息,便于开展资产处置和管理工作。

  四是已委托中介机构对权属不清、私人代持等物业进行尽职调查和提供法律分析,以便更直接、客观反映企业物业情况,更好地理顺产权关系,对物业处置提供更为全面的资料依据,对个别房产产权证与工商营业执照登记不一致情况,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为后续资产处置做好前置工作。

  五是公司在接管企业时严格核实资产底数。

  六是加大对偏远、零散、低值、闲置物业和住宅类物业的处置力度,通过平台公开拍卖、属地镇街折价收购、协议转让等方式,解决老旧、偏远、零星物业监管难度大、安全隐患大等问题,进一步盘活闲置物业,回笼资金。

  (八)关于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处僵治困”有待深化问题之三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寻找合作方进行联动开发,目前参与相关项目合作商谈的有国企、上市企业、商业地产运营企业等,鉴于项目体量较小,目前暂未有明确的合作方。二是向区国资局提出批量查询土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申请。三是相关改造项目提交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或提出过户申请。

  (九)关于信访维稳问题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部分退休人员的探访、约访,对他们开展疏导教育、政策解释及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对他们的诉求事项进行政策解读及说明,引导退休人员依法依规反映诉求。二是加强对其他重点信访人员疏导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做好其他信访事项或政府12345热线交办事项的答复工作。四是信访工作成效明显。信访维稳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维稳态势平稳可控。

  (十)关于信访维稳问题突出,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9月27日,联华党委领导班子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安排,强调各属下党支部要按照《联华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努力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得更好;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利用办公场所,在联华公司走廊设置“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栏,进一步营造意识形态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向党员干部推送“每日一学”意识形态学习内容,有效提高学习效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得到加强,学习形式更加丰富。

  (十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增设联华公司纪检监察审计部,并于2021年7月正式工作,制定了《联华纪委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现按照工作任务清单逐一落实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为充分发挥联华纪委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压实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新明确了联华纪委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并制定了《专(兼)职纪检监察员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壮大了系统纪检监察审计的队伍。

  三是联华公司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已完成《廉洁风险评估和预警防控工作制度》初稿,现在征求意见阶段。

  四是对各属下企业饭堂账务、津贴补贴、业务接待费用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要求各企业进行自查,并抽查部分企业情况,后期将根据工作安排开展检查。

  五是根据上级要求,利用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

  六是根据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3家属下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23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工作现场审计已完成,待出具审计报告,预计2021年12月前完成。

  (十二)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属下企业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加强对属下企业的监督管理。二是已对有关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领导班子作出书面检查,对有关企业的瞒报和怠于执行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扣减经营业绩考核中相关项目分数。三是已督促属下企业按现行相关制度执行需要报批报备事项。

  (十三)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之三

  整改情况:一是与有关企业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有关企业已对廉政谈话对象反映的问题统一整理归纳,领导班子对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并做好应对措施并落到实处。二是与有关企业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及巡察整改工作进度,督促落实巡察整改相关工作。三是制定《南海区联华系统2021年廉政谈话工作方案》,对联华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区属企业班子成员及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工作。

  (十四)关于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增强企业债权债务管理意识,减少债务风险。2021年至今,联华系统已完成多家企业的“六查”工作。在开展“六查”工作期间,加大力度查找企业账册及文书资料,全面梳理掌握关停企业的账面负债及或有负债情况,做好企业退出的前期准备。

  二是在企业退出过程中,积极借助法律、审计等中介力量,进一步核实负债、融资及担保情况。2021年至今,联华系统已完成了多家企业的退出工作。经过早期的“六查”、退出立项、退出程序等各项工作,完成了部分企业的破产终结程序。通过“六查”、企业退出、破产终结等各项工作,逐步全面理顺和处理关停企业的账面债务情况,加强防范历史债务风险。

  (十五)关于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充分沟通协调,公司已按期补缴了税款。2021年8月组织财务人员线上学习2021年度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的相关财税知识内容,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及时了解最新的财税法规。二是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与财税顾问的沟通和意见征询,及时解决可能产生的税务问题。三是继续采取多种措施,防范税务风险,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寻求政府支持,逐步理顺历史遗留的涉税问题。

  (十六)关于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之三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法律顾问单位的续聘工作,修订了《经济合同管理制度》,为经营管理及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完善了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二是已委托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对授权管理企业早期私人代持资产进行调查分析,将与法律顾问单位对物业情况进行充分讨论,结合顾问单位意见分类处理代持物业,有效保护国有资产。

  三是收购授权管理企业债权,提高了国资企业对企业债权的占比,有效防范了企业的债务及法律风险。

  四是高度重视并长期坚持法律风险防范工作,为实现科学决策、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日后从个案案情出发结合法律顾问单位的意见,尽最大可能实现成本与价值的平衡。

  (十七)关于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之四

  整改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公司对外贸手续费收回的解决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将通过法律手段并根据法律意见来采取行动,现阶段已与法律顾问单位初步沟通了代理方案,包括查阅、整理相关原始合同、账册等债权形成文件,对债务人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查,结合各项调查结果,分析债权的三性及提出可否追收或起诉的法律意见,出具法律意见书。后续公司将继续跟进与律师事务所的沟通协调。

  (十八)关于国有资产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之五

  整改情况:一是为更好地厘清某属下企业的资产和财务状况,正确判断其发展方向,2018年11月决定暂停该企业的主营业务,集中精力清理企业在建工程、资产及账务问题。在暂停主营业务期间,该企业在联华公司及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基本厘清了相关情况,2021年2月,该企业新的领导班子架构亦搭建完成,为更好地开展改制工作,决定恢复该企业主营业务。

  二是要求该企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工程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促规范。

  三是要求该企业加强合作方人员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规范用工行为。

  四是要求关键性岗位工作人员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教育,通过财务专项审计、不定期抽查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五是该企业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点人点事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职责,团结协作统筹推动,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体系,为加强专项整顿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点人点事反馈意见,剖析问题根源,部署工作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六是健全内控制度规范管理。全面梳理和完善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促规范。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建立健全一批、修订完善一批、清理废除一批”的原则,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现有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完善,重新修订了《经济合同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银行卡管理办法》《业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员工考勤管理办法》等5份制度,同时制定了《支部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工程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投资管理实施细则》《建筑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公司职能配置、内设部门和人员编制方案》《公务车使用管理办法》等6份制度,草拟了《项目实施内控管理流程》《员工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等,初步构建起制度体系框架。目前正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地做好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制定工作。

  七是厘清职责边界规范履职。重新梳理各部门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理顺管理链条,化解管理风险。根据发展战略需要,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规范部门设置,厘清和完善各部门职责,强化提升其管理职能。制定《公司职能配置、内设部门和人员编制方案》,对各部门人员编制、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对工作程序和相关要求通过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使管理活动覆盖全面、规范有序。

  八是强化财务监管规范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审批手续,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有关会计制度核算收支。从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力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等方面进行整改:①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付款业务的事前审批和事后审核,严格审批程序和手续,规范财务管理。②开展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对各项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厘清债权债务,摸清了公司资产状况,为后续账务处理提供依据。根据专项审计结果,对部分科目使用不准确、核算有误账目进行了调整,下阶段将对往来款项函证核实。③强化财经纪律的执行力度,完善财务行为,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对不符合开支的内容或附件不全的支出行为从源头予以控制,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④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认真履行财务审核、审批职责;规范设置会计账目,正确使用会计科目。⑤近期已招聘中级会计师1名,配强财务人员队伍,提高账务规范化处理能力。⑥加强培训,常态化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建筑行业会计账务及税务处理课程,促进提升业务技能,防范财税核算风险。

  九是强化日常监管堵塞漏洞。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对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狠抓制度建设同时,各部门根据各自业务范畴和薄弱环节,对制度的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工作,包括业务费、工资津补贴和福利、选人用人、干部因私出国(境)、干部兼职、干部外出请(休)假、干部档案等制度,经自查,暂未发现存在问题。

  十是多项举措并施严防风险。加强内部风险防范,突出风险防控重点,强化合同履行和监督,将法律风险防范前置业务初期阶段。①2021年7月起聘请常年法律顾问,重点加强对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授权委托等事项的法律审查或出具法律意见,将法律管理提前至经营管理行为的启动之初,切实发挥法律风险管控的作用,保障各项事务合法合规开展,以最大限度预防法律纠纷。②加强合同风险防范工作。把合同签约及履约管理作为一个核心工作来抓,完善了《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合同起草、审核、审批、签订、执行等过程中的职责,做到管理层次清楚、职责明确、程序规范。整改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工程建设合同进行全面清理,下阶段将对部分尚未结算工程项目,完善和明确相关文件资料。③根据过往合作经验、行业内口碑和业绩,于2021年7月整理并编制出信用良好合作方名录,并草拟《项目实施内控管理流程》,以完善项目过程管理,严格要求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过程控制,及时结算工程价款。④举办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培训讲座,聘请法律顾问讲授有关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在招投标、合同签订和履行方面等法律风险以及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法律风险意识,增强员工风险预见和防范能力,积极推进企业依法经营,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十九)关于物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已召开安全生产会商研判会议,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各属下企业持续压实责任,按照上级部署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定期检查隐患治理情况,检查情况作为各属下企业年终安全考核依据之一。

  二是制定并督促属下企业填报安全数据月度汇总表,要求积极开展隐患整治,及时闭环管理,目前消防安全隐患如消防通道堵塞、宽度不足、灭火器定检问题已得到及时整改,并持续跟进落实。

  三是目前积极推进技防工作进度,将投入使用一批预警装置提高物业安全水平,对老旧物业建筑结构、消防设施、电线电路等进行提升、加固、改造及安装实时报警监控等设施以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危险源辨识评估工作已开展,目前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对评估结果进行验证中。

  五是为加强物业精细化管理,联华公司正在研究细化将物业按质量分为A、B、C、D四个等级的可行性和详细标准,下一步将向属下企业印发《关于完善资产管理系统精细化管理资料的通知》,按物业分类等级录入房产、土地明细。

  (二十)关于物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制定《物业租赁管理实施细则(第二次修订)》,明确物业租期设定要求,租期5年以上的由联华公司领导班子批准后报区国资局审批,招租特殊条件设置、免租期设置由联华公司审批;除国资局规定免评估物业外,所有出租物业的月租金底价必须不低于中介机构的评估值。

  (二十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认识问题存在的风险,为加强廉政建设,规范业务费支出管理,联华本部已于2021年9月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内部企业业务费管理细则(试行)》,同时要求各属下企业于2021年9月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业务费管理细则,将严格按照细则规范业务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费用报销手续,加强预算管理,落实业务费审批制度,严格把关业务接待、业务对象、业务人数审批,对安全检查、物业巡查、员工加班等所发生的餐费支出应与有关记录资料相符,以证明支出的合理性、真实性。

  二是2021年9月联华公司对有关企业进行了业务费、大额现金使用、工资津补贴、福利费、工会、绩效考核指标等专项联合检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并且长期坚持。今后若再次出现相同问题,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二十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9月要求系统企业对业务费支出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并且长期坚持。

  二是2021年9月联华公司对有关企业进行了业务费、大额现金使用、工资津补贴、福利费、工会、绩效考核指标等方面的专项联合检查。联华公司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企业及时完成整改并且长期坚持。

  三是继续跟进抽查工作,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系统企业业务费执行情况的抽查。今后若再次出现相同问题,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二十三)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启动对该笔专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清查,核实相关会计账目、公司职工股东花名册、已收购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款签收表等资料,核实专项财政资金。本次整改有效地厘清了该笔专项财政资金使用、结余情况,为下一步收购职工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2021年6月对财政专项资金结余进行梳理,将不需使用的“属下企业退休人员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金”余额上缴至区财政局,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了财政存量资金。

  (二十四)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9月对系统企业大额现金使用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并且长期坚持,严格落实《银行卡管理办法(试行)》的执行,杜绝大额现金支付,2019年7月首次出台银行卡管理办法之后,已基本不再发生大额现金支出,在本次巡察指出问题之后,对专家评审费的支出也实行了汇款至专家银行卡的可行做法。

  二是2021年9月联华公司对有关企业进行了大额现金使用、业务费、工资津补贴、福利费、工会、绩效考核指标等方面的专项联合检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完成整改并且长期坚持。

  三是继续跟进抽查工作,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系统企业大额现金使用情况的抽查。

  (二十五)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之一

  整改情况:联华党委于2021年7月14日召开了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已完成换届选举相关工作。

  (二十六)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之二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9月对有关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了解相关企业党组织的党员党籍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离职党员、离职党员是否按规定交纳党费、是否参加组织生活、制度是否完善等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已启动对有关企业党支部纳入联华党委组织架构的相关工作:10月8日,联华党委副书记与区国资局汇报工作,提出按照成熟一个转入一个的原则,逐步把有关企业党组织纳入到联华党委的组织架构中,区国资局表示同意。10月9日,联华工作小组到有关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了解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情况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检查有关党员的党籍材料,指导党支部按照《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有关规定做好各项工作。要求相关党支部尽快与上级党组织汇报拟将企业党支部移交联华党委管理有关事项,希望移交工作能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支持。

  (二十七)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之三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联华党委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9月6日,班子成员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会议要求,联华党委各党支部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党支部要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不断推动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7月23日,联华党委召开十三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各属下企业党支部书记要牢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真正把整改工作及党的建设抓到底、抓到位。

  三是加强检查指导。9月15日,联华工作小组到有关企业党支部进行党建规范化建设检查,“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等均符合要求。

  (二十八)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不能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

  整改情况:联华公司在“优质资源助推器,病态企业中央处理器”的功能定位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关停企业退出及土地整理入储工作,这两项工作面临的客观因素很多,处理过程历时长达数年或十数年。关停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引发的安全、维稳、资产保全等压力大、任务重,管理难度远超过正常企业,耗费大量的人财物,因此需要大量人才。

  一是对属下企业领导干部队伍结构进行摸底分析,制定《区属非重点企业副职领导职位资格竞聘实施方案》,在国资系统内选拔了6名非重点企业副职领导干部,正在公示阶段。

  二是修订了《中层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调整选拔任用资格的年限,加快干部选拔培养的速度。

  三是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补充联华公司工作人员编制12名,已完成笔试和面试。

  四是在前程无忧网站开展招聘工作基础上拓宽招聘渠道,新增与大佛山人才网站建立服务关系,2021年以来通过薪酬激励等方式新招聘人员15人,储备综合素质较高人才队伍。

  五是在发布招聘信息、面试、入职、企业文化建设等过程中,加强宣传国有企业制度优势;通过政务OA转发社会保障、人才认定、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等文件,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通过内刊《联智菁华》加强宣传,强化国有企业文化阵地建设。

  六是开展人事信息系统信息完善工作,加强人才库的更新完善,为人员结构的分析、研判、优化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根据人才库中人员的工作经验、职称、专业优势,提供展示才能和锻炼能力的平台。如安排中级会计师负责核心业务、重点工作,安排注册会计师、中级经济师到纪检监察审计部关键岗位工作,激发人才发挥潜能、各展所长,培养和锻炼后备管理型人才。

  七是通过科学合理配置优秀人力资源,安排相适应的管理岗位,搭建素质提升平台,拓宽上升发展空间,2021年以来安排9名优秀人才任部门业务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其中中级会计师3人、法律职业资格1人、助理政工师1人,增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参谋助手作用,提升部门业务小组的整体效能,为专业型人才队伍储备力量;为充分调动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中挖掘人才潜力和实现自我价值,让人才感受到公司的重视与支持,开展直管企业业务主办认定工作,已完成公示环节。

  八是通过谈心谈话,关注员工的工作、生活、思想,加强内部沟通交流;通过工会开展生日、住院等慰问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实现员工共同优化公司供餐服务,动态调整食材搭配和菜品创新,提高膳食平衡、饭菜质量以及员工用餐满意度,增强员工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改善办公区域的绿化环境,为员工创造积极、充满活力的办公环境,提升公司形象。

  九是2021年以来已完成《区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和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制度培训、《民法典》背景下国有企业合同法律风险管控研讨讲座、建设工程制度培训、OA协同办公平台操作培训等;组织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中层及以上人员开展网络培训,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专题;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等各种渠道学习经济、政法、文化等专题。通过加强学习培训,为提高人员整体管理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奠定基础,让员工有自我增值空间,增强归属感和忠诚度。

  (二十九)关于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某企业自2021年6月起,没有特殊情况下,工作日期间每天有领导带岗,指导在厂区办公的安全经营部的工作,厂区宿舍区有多处职工宿舍、出租物业;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安全管理、物业的租赁经营、租金水电费收缴、宿舍区保洁绿化、物业维修巡查、宿舍区和厂区安保等,有关企业领导班子与安全经营部同室办公,确保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

  二是2021年7月实施新的《部门岗位职责制度》,生产人员转岗,从事宿舍区的绿化保洁、机电工程维护等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员工岗位,明确员工岗位职责、工作任务,杜绝人浮于事。

  三是为最大限度清空库存,2021年9月,该企业已决定在经济可承受的条件下进行一次性折价销售。

  四是持续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一方面按流程推进土地测量及换证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土地调规,争取使地块控规符合开发利用条件。

  五是2021年7-10月,已有2处商铺通过自主招租方式成功出租;2021年9月,开始清理纸箱生产线厂房、综合楼、影剧院,待出租条件具备后,即可按有关规定招租。

  (三十)关于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按规定收回证照及审批表、回执单等资料,核实后集中管理,并严格管理各类台账。二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三是已与管理权限范围内人员签订承诺书。四是已通过集中学习、个别提醒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五是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系统内相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增强有关人员纪律意识。

  (三十一)关于随意发放津补贴情况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该企业严格执行员工薪酬制度,强化薪酬管理,加强员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该企业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津补贴发放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规定。

  三是考虑到原薪酬制度已不适应新形势及公司实际情况,该企业修订《员工薪酬管理方案》,对各类津补贴进行整合,薪酬由基薪和绩效两部分构成,包括各种形式工资及补贴,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薪酬福利规范化管理的宣传教育。

  (三十二)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仍账实不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有关企业在2021年9月底前对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查明,及时理顺调整账目。二是有关企业已将固定资产管理仍账实不符情况的整改报告报送至联华公司。三是日后将继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优化固定资产处置信息传达,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三十三)关于档案管理仍然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日常工作中督促属下企业推进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二是已督促属下企业加强内控管理。三是有关企业已全面整理文件档案和办公用品仓库,编列明细目录,并已试行《仓库管理制度》,设定专人管理文件档案和办公用品,健全文件档案借阅手续,完善办公用品进出仓管理及台账登记。四是联华公司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督促属下企业严格执行物品管理和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属下企业的指导。

  三、做好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此次巡察是区委对联华党委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体现了区委对联华党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联华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联华系统高质量发展。

  (一)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通过巡察,联华党委对如何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委的职责和工作程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党委成员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加快建立健全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各部门、属下企业间沟通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制度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发挥联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联华党委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第一议题”的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自学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使党组织上下树立起争一流的使命感,创新求变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联华党委深刻领会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一步压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联华党委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委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党委委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注意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并正确引导,形成了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委成员带头执行,自觉接受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强对权力运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重点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物品采购等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

  (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巩固。一是成立专职的纪检监察审计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管理;二是对属下企业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加强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专项检查的深度融合;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业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企业年度业务费用预算管理、费用报销手续,控制业务费用的开支标准;四是加强宣传教育,除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年度组织生活会、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常规途径外,积极探索更多新颖有效的形式,提升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实纪律作风建设,为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保障。

  (五)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联华公司通过科学合理配置优秀人力资源,安排相适应的管理岗位,搭建素质提升平台,拓宽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思路,对人才梯队进行动态管理,使人才梯队管理与内部选拔、晋升机制相对接,对人才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开展人事信息系统信息完善工作,加强人才库的更新完善,进一步对系统内人员结构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系统内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把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放在关键岗位和重点工作上,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

  (六)推动联华系统发展再上新台阶。联华公司在“优质资源助推器,病态企业中央处理器”的功能定位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一是梳理债权债务实现关停企业退出,切实维护国资权益。联华公司基于功能定位,为改善资本结构、维护国资权益,2020年度经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裁定破产终结的关停企业多家,企业退出工作已形成流水线规范运作,优化资产结构成效明显。二是划拨土地权益从关停企业中剥离,为政府盘活土地资源。通过梳理土地债权债务情况,进行环保、文体、水务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前置核查。以上两项工作面临的客观因素很多,处理过程历时长达数年或十数年,联华公司耗费大量的人财物,在保持总体平稳上做了大量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联华公司制定“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将站在新起点,坚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发展”的总基调不变,着眼“创新发展提增量,深化改革促转型,加快出清优布局”三个总体思路,坚持“四个加快”发展目标并驾齐驱,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着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联华公司将继续结合属下经营企业的实际情况,统筹谋划,深化改革,多措并举,智慧施策,推动联华系统发展再上新台阶。

  联华党委把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和整改意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全面检验整改成效,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各责任领导、责任人继续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助推联华系统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1210485;电子邮箱:lhjjjcsjb@163.com;邮政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16号联华公司纪检监察审计部;邮政编码:528200。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联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