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党,惠企服务”系列活动 | 解读《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来源:南海生产力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7 09:37:24

    7月23日下午,由南海区科技局主办,蓝海创想家俱乐部承办,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和佛山市南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中心共同协办的“创业面对面-《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解读及医疗器械产业培训”活动在广东(南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举行,现场近60家南海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参与,反响热烈。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南海科技政策宣讲系列活动之一。

图片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邀请南海区经济促进局及南海区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员现场解读《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为企业代表进行政策介绍及现场答疑。

据介绍,该扶持办法对象为“在南海区内依法登记注册,从事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生产、服务等生产经营活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关生物医药机构、相关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和符合本办法奖励条件的其他对象”,对医药技术应用领域、医药产业服务领域、特色产业及机构领域或经区政府认定的其他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生物医药领域项目进行扶持。

    对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南海区新建的项目,自新建之月起三年内的实际投入生产经营类固定资产投资(指建安工程、设备购置、厂房购置、生产性交通运输设备购置等,不含土地购置)给予扶持;

    1、对新入驻省级以上孵化器及加速器的相关企业提供租金奖励;

    2、对新获得(非购买)药品注册证书(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化学药创新药、化学药改良型新药、生物制品创新药、生物制品改良型新药)并在辖区内进行产业化的,给予产业化奖励;

    3、自企业新成立或新迁入之月起5年内,前2年按照企业地方财政贡献的100%给予扶持;后3年按照企业地方财政贡献的50%给予扶持。

图片

南海区经促局投资促进股相关负责人进行政策介绍

    除了新引进和新落户的项目外,该扶持办法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创新也有一定的支持,南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对新通过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认定资质的企业或科研机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2、首次获得GLP认证批的认证项目给予最高400万元的差额奖励;对已认定的生物医药平台采购服务或平台自主研发用于实验或科研产品的给予实际采购费用的50%奖励;

    3、对取得新药(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临床试验通知书批件给予一次性300-1000万元奖励;

    4、对首次取得豁免临床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取得需临床审批的医疗器械试验批件的给予每件20万(二类)或80万元(三类)奖励;

    5、对率先在全国前三名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每个品种给予持证(药品注册批件)企业200万元奖励等。

    相应的申报指南及政策细则正在制定中,欢迎企业关注及时申报。

图片

南海区科技局高新技术和产业化股相关负责人为企业答疑

    另外,根据近期新实施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活动还安排了医疗器械产业培训环节,邀请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黄景佳为企业代表就医械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法律责任、申报流程及MAH制度进行介绍。

图片

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佛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分享

    黄景佳介绍,传统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模式周期长、投入高、监管严、取证难且成功率低已成为产业痛点。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必须为同一主体,并取得两证才能上市销售,样品不得委托其他企业生产,且必须通过工商注册、工厂筹建、体系建立、工艺开发、样品生产、性能验证、注册检验、动物试验、临床评价、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等多个环节。

    而2017年在上海试点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让医疗器械企业委外“样品生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而2020年7月起该制度开始覆盖全国,医疗器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投入压力大、行政审批慢、研发周期长等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技术创新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图片

图片

现场交流气氛踊跃


活动背景

    “创业面对面”为蓝海创想家俱乐部的品牌活动之一,定期开展专题课程提升创新创业团队的融资、宣传能力,组织重点领域项目的专场对接会,链接投融资机构或推介最新政策及扶持项目,推广科技成果以及产业对接,旨在准确覆盖创新创业需要的各类资源并提升科技人才的创业成功率。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