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优化社会服务,慈善与社会工作共融合

来源:区民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4 16:40:16

  由南海区民政局主办,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承办的2021年度南海区社工人才继续教育系列培训——菁英社工继续教育培训第四节课程《党建引领与社会服务、慈善与社会工作》于2021年10月10日顺利举行。

  上午的培训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李志坚老师带来《党建引领与社会服务》的课题分享,李老师主要从党建引领与社会服务的相关概念界定,特征、策略与注意问题及广州项目案例经验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李老师通过学员们的分享了解大家在做党建引领项目遇到的困惑与思考,在此基础上分别对“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引用相关政策内容及学者学术研究进行解释,同时明晰如何区分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并分享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的四种类型、三大特征及注意问题。为了让大家更能理解党建引领社会服务,李老师分享了四个广州案例,让学员从中学习党建引领社会服务的策略元素,包括核心、保障、活力、氛围和基础等。

  下午的培训由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公益慈善管理专业主任梁自存老师带来《慈善与社会工作》的课题分享,梁老师主要从慈善与社会工作的发展背景,政策内涵,融合反思及方式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梁老师引导大家思考“慈善与社工融合发展的原因”,引用相关政策指引分享慈善与社会工作的发展背景。梁老师在分享慈善发展“简史”的过程中,强调了慈善与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慈善与社工同源异流。在此基础上,梁老师让现场学员分组讨论“慈善与社会工作融合能解决的问题、优势和隐患”,现场学员分别从服务资源、资金来源、人才岗位、专业技术等表达各自的看法。梁老师通过《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社工+慈善的广州样本及案例等分享了慈善与社工的融合方式。

  学员表示本次的课程老师讲课生动,内容充实,课程中引用了很多案例,给予日常工作很多经验启示指引,团队讨论的形式可以相互学习不同的想法,同时在日后工作也会对相关问题进行更多的思考!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