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取得实效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4 11:11:01

    近日,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投稿《农贸市场升级换“颜”,提升群众幸福感》案例,获南方都市报2021“佛山之治”“为群众办实事”年度先进示范案例。此项获奖先进示范案例为全市100多个案例中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结合评选出的16个先进示范案例之一,亦为西樵镇内唯一一项获评的案例。
    近年来,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城区农贸市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场内摊档位破旧、排水设施老化,通道路面和台阶有一定程度破损,有部分积水湿滑、配置和布局不合理、雨棚采光严重不足、通道照明不规范等问题,一方面影响居民消费体验感,给居民买菜、商户卖菜带来不便,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节假日、下班高峰等人流量较大的时间段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对此,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西樵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计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国家卫生镇复审、创文、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要求,结合农贸市场分布现状,采取“先城区后村级”的方式分布推进,全力投入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经过一系列改造,樵生市场升级改造成效尤为明显。一是硬件得到根本提升,“脏乱差”、硬件简陋、排水不畅、配套不足等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市场通道宽敞明净,肉类、蔬菜、水果、熟食等摊位分类有序、摆放整齐,市场内的配套设施完备,像超市一样,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市场智慧化信息化初显成效,市场内农产品检测系统升级,进一步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安全。并新增配置溯源设备,实现对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农事生产过程、质量检测、加工储运等质量安全关键环节全程可追溯,帮助实现对农产品全程安全监管;三是进一步落实了市场主体责任。在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的督导下,樵生市场开办方旧有的“重收益、轻管理”理念有所转变,能依照要求深化市场诚信经营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日常规范农贸市场内部管理,优化环境卫生水平。
    下一阶段,西樵镇将持续加强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在完成城区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覆盖面,推动村级市场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逐渐将辖区内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通方式先进的星级农贸市场,营造健康文明、安全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