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南海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南海区审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5 12:44:21

  2020 年9 月28 日,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南海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重要而又中肯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

  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方案采取措施,针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区审计局加强整改跟踪检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扎实做好整改监督工作。截至2021年4月底,相关部门单位已上交财政资金6029.07万元、已调账处理资金24.85亿元、审计挽回损失1.63亿元、完善规章制度57项。审计工作报告提到的六方面35个问题,已整改30个,5个问题仍需继续整改落实。具体如下: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新增债券资金效益不高的问题。2019年新增债券资金截至2020年10月底前全部支出完毕。2020年区财政局牵头成立专项债券资金督查工作专班,对重点项目债券使用和管理进行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非税收入缴入国库不及时的问题。2020年仍有部分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

  (三)财政代编预算未按规定及时下达和收回的问题。2020年区财政局加强对代编预算的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如“区镇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在人大批复预算后3个月全部下达到具体单位和项目。

  (四)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问题。相关镇街加快9项省级生态林业建设资金的使用,目前还有狮山镇2个项目在推进中。同时区财政出台了两份文件重点优化和加快产业发展政策类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

  (五)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的问题。废止《南海区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南海区财政局预算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开展整改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①清理单位结余资金,截止2020年1月底139个单位上缴区财政4,826.86万元。②清查核实公有物业,113个单位报送公有物业资产共1104项。③清查职工购房款长期挂账,共有18个单位申报有职工购房款长期挂账。④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组织34个单位进行排查,暂未发现存在投标人相互围标、串标的违法行为。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培训。2020年区财政局出台(修订)资产管理制度3项,政府采购监管制度2项,组织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业务培训6场次。

  (二)执收单位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重新排查2017年635家未纳入排污费征收范围企业,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税法》,改征环境保护税。同时多措并举,对以前年度未缴罚款认真梳理,分类处置。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工商执法案件应收罚没款登记、核对、统计机制,2020年发出处罚决定书案件共1583宗,已追缴罚款1506.85万元。

  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南海区交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方面的问题

  1.统筹协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进度等进行跟踪督促。

  2.重要指标没有达标或考核没有数据支撑的问题。在桂城万科广场试点打造快线枢纽中心,加快桂城中心城区与各镇街片区、各区中心城区的联接。据佛山交通运行监测分析反映,“高峰期公交车与小汽车乘车时间比”达到了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优”的核心指标要求。

  3.计划实施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截止2021年3月,计划实施的46个项目,其中:38项已完成;6个项目中止或暂停;2个项目由政数局统筹实施。

  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重点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

  截污治污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2019年至2020年9月完成建设管网长度167公里,排查、修复污水检查井376处。二是2020年完成40座分散式处理装置建设,城西、官窑、西北3家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均达标。三是加快实施清淤工程、岸线整治工程、引水配套工程等52宗水利设施建设。四是检查工业污染源1865间次,关停企业90间次,立案99宗。五是加强禁养区巡查,2019-2020年清理复养户42宗。

  (二)土地批后监管情况审计

  1.供应的土地不具备动工开发条件的问题。重点是建立土地出让联审会议制度,目前所有土地出让会审均要求属地镇街参加,避免非“净地”出让。

  2.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不力的问题。一是区镇联动深入排查历史闲置土地,完成闲置土地处置52宗,收取闲置费约1.49亿元。二是区政府印发《南海区闲置土地处置实施细则》和《南海区国有建设用地履约管理办法》。三是执行《佛山市南海区闲置土地处置流程规范管理制度》,建立闲置土地处置集体会审制度。四是加强闲置土地与不动产登记、规划报建联动监管。

  (三)村级工业园改造资金审计

  1.扶持政策不够完善的问题。区府办印发了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对项目的奖励条件、认定、调整、撤销流程等情况进行规定。

  2.对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里水镇对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B区二期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桂城已拨付夏北扇面工业区配套资金486万元;狮山镇配套扶持资金已纳入2021年预算安排。

  (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情况审计

  1.管理制度和工作目标没有及时更新的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我区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收运执法和管理工作方案》,区府办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餐厨垃圾管理实施办法》。

  2.未实现学校、餐饮单位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的问题。一是未覆盖的20间学校餐厨垃圾已实现统一收运。二是对餐饮单位采取措施逐步覆盖。包括瀚蓝绿电公司采购小型餐厨垃圾收运车辆,逐步覆盖城中村、农村等小型餐饮单位;新建桂城中转站中转设立餐厨垃圾中转设施,实行就近接收。区城管局加快推进餐厨垃圾二期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3月,餐厨垃圾收运协议覆盖的餐饮单位有2793家。

  3.部分废弃油脂收运去向不明的问题。区城管局与瀚蓝绿电公司签订补充协议,明确废弃油脂收运事项。瀚蓝绿电公司对油脂收运车辆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

  4.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置未实行全程监控的问题。优化微信公众号功能,在线填报餐厨垃圾量,实施网上监管和现场检查。

  五、千灯湖三期建设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4个车库已全部完成移交并开放使用。二是对多计付工程款在结算时扣减。三是全面核查未达到设计标准的地面铺贴花岗岩,造价变更在结算时扣减。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应收和应付账款挂账金额大账龄长的问题。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进行全面清查,并结合律师意见实行分类处理。

  (二)损益核算不实的问题。对挂账的收入结转到以前年度损益核算;将挂账的保险赔款进行支付。

  (三)应缴财政款没有上缴的问题。将9项已完工路桥大中修工程专项资金结余和财政专项资金账户存款利息,共29.07万元,全部上缴区财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并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找准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完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同时区审计局要改进审计整改监督方式方法,对整改不到位的加强重点督查;继续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等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强化整改结果运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