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南海区统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29 15:44:16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海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历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依法治统,高质量纵深推进统计法治政府建设,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计力量。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党组、中心组、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贯彻落实民法典,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学法普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事业发展。

 (二)强化党的领导,主动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谋划部署落实统计法治建设任务,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压紧压实统计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二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制定《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有为之星”干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清单、风险点及应对措施,主动担当作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三是推进统计法治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局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分别学习省和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省《监督实施意见》、省统计专题会议精神;举办法制专题培训班3期,常态化推进“统计法进党校”,组织全区统计干部职工多次学习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督促在编公务员28人完成2023年度南海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任务,参考率、优秀率达100%。

 (三)科学统筹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相继成立了普法工作、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等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在统计领域的全面领导。二是健全完善统计法治工作机制。今年,我局制定印发《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方案》、《2023年南海区“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制度方案,将法治工作贯穿统计各环节,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流程聘请广东高木律师事务所社会执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审查我局重要法律文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及法制培训服务,提升统计法治工作能效。四是优化政务服务。统筹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法主动公开重要决策、行政执法等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我局及时回复“一网通办”咨询、佛山“12345”共59条,回复率达100%。

 (四)聚焦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筑牢统计法治根基。一是促进法制与专业深度融合。制定《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专业数据核查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办法》,构建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全员统计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二是扎实推进“两防”工作。在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期间集中开展南海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持续推动开展自查自纠,暂未发现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深化贯通协同监督机制。联合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调研、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增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检察监督合力。联动发改局、市监局等职能部门,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有效机制。

 (五)切实履行统计执法职责,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一方面按照统计执法检查流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焦源头数据质量问题,落实全年对85家“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形成全区7个镇街统计执法检查“全覆盖”,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另一方面严抓统计法治队伍建设,组建南海区统计执法人才库。加强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我区统计执法队伍能力。严格按照《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规定,切实督促好本年度到期统计执法证换证申请及下一年执法证资格考试的组织动员工作。

 (六)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我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一是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载体,推进区各部门、各专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二是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40周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联合区普法办通过“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学法大赛,同期通过佛山电台飞跃92.4频道《听法识法》、珠江时报《生活与法》等普法栏目进行相关宣传,累计参与答题人员和听众约52人次动员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统计法治征文活动,4篇文章获采纳在广东省统计局执法处内网刊登;在“佛山+”平台发布《统计法》动漫微视频,在珠江时报刊发局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进一步扩大统计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四是通过组织局党员干部、挂钩组、企调队、统计调查中心每月到企业、进社区常态化开展统计指导和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累计派发宣传资料约400份,覆盖2000多人次。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认真落实统计法治相关工作,按时完成各项任务,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一是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不足。尽管近年来我局统计执法力量不断增强,在五区中排名前列,但与我区庞大的市场主体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仍需加大执法人员培养力度,拓宽执法检查覆盖面。二是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今年,我局以多种形式向区内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但仍有部分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对统计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深不到位、对统计工作支持配合程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仍需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意识

  三、2024年主要安排

           (一)坚持高位谋划,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继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提请区委区政府、局党组再学习、再思考、再谋划,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统计执法监督。坚持“两防”不放松,对照统计执法的重点领域、重点指标,紧盯统计容易出现数据造假的领域,聚焦问题严格执法。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力量,继续督促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培训和考试,提高持证人员比例,配强我区执法队伍。

          (三)注重宣传效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将普法宣教常态化融入企业调查走访、业务培训、执法检查等常规性工作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基层领导干部和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思维,筑牢筑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底线。



                        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  

                        2023年12月28日 


南统〔2023〕36号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