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海区医务社工项目立项论证会圆满结束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2 17:02:52
  

在七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2021年南海区医务社工项目立项论证会顺利完成,全区13家公立医院分别携手合作的社工机构设计出独具本院特色的医务社工项目参与答辩。

  

图片


  ▲2021年南海区医务社工项目立项论证大合照

  

自2011年开始,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简称“区卫健局”)积极探索医疗领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由政府向第三方服务机构购买医疗社工服务,持续提升医务项目纵深化、品牌化发展。

  

图片


▲会议主持人——张仕庆

  

南海社联自2016年起携手区卫健局开展南海医务社工奖励性资金分配大赛,通过奖励资金的方式促进南海医务社会服务发展。

经过五年实践经验,评审会已形成一套高效的参与机制,从参赛到评审全流程保障服务项目的高标准和高水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们对项目进行点评  

01精准聚焦,突破医疗领域社会治理困境
  伴随社会福利制度特别是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遇到大量与患者的疾病有关但又非医疗本身能解决的“社会”问题,如:

医患关系紧张,医患不信任导致的医疗纠纷时有发生;

医院超负荷运行,对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大健康背景下对预防医疗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扩展了医疗工作的领域……

今年区卫健局安排115万的财政资金,设置“15万、10万、5万”三个档次的资助金额,推动各个医务项目总结现有的服务经验并结合医院的发展方向和亮点,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针对医疗活动领域中医院与病患、病患与社会的矛盾冲突进行破解。  

南海区人民医院、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全人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传统医疗服务以外的帮助,给病人以良好的情绪和社会支持,从全人照顾的理念出发与医护人员协作,共同为患者提供全面医疗服务,促进医疗服务模式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 - 心理 - 社会”的全人医学模式转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将人文关怀、人本理念融入到医疗服务中,为临终患者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和家属服务,倡导社区关注宁养服务和树立科学的生命观。

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南海区第九人民医院,重点关注医患关系的改善,以志愿者驿站为平台,以患者需求为出发点,提供心理援助、健康资讯提供、资源链接等服务,提升患者在院内就医的体验感,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桂城医院,以项目为平台凝聚广大公益性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队伍、社区组织等,共同设计和开展针对不同类型患者的公益服务,构建多元参与的医社融合服务体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项目团队成员

   本次论证会设评审小组对各答辩项目进行评分及提供评审意见,专家评审小组由部门代表和专家代表组成,充分体现社会治理、医务实务及财政管理对医务项目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为加强各医务社工项目的沟通与交流,本次论证会特设论证小组,由每个医疗机构派出一名代表组成13人的论证小组。

13个项目轮流上台进行项目展示,评审小组提供专业的意见点评,论证小组踊跃提出建议和意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论证小组踊跃发表建议和意见    

02疫情防控,医务社工并肩同行突显担当 

2021年佛山遇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南海区医务社工积极响应医院的抗疫工作,在信息传递和资源链接,以及破解疫情下医院陪护管理的难题中,都充分发挥医务社工的专业优势和专业担当。

  

图片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社工团队积极响应抗疫工作,紧密配合医疗团队步调,透过建立血液净化中心防疫便民服务站、推行肿瘤患者“疫”境护航等行动,解决血液透析患者、肿瘤疾病患者就诊难、核酸采样难、防护难等各类防疫难题,保障重疾患者生命健康。

  

图片


  

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通过多途径多方面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2494人次,奉献志愿服务逾1.3万小时,更好地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为群众提供接种指引。

  

图片


南海经济区开发人民医院结合自身优势自主成立社工部,为南海区医务社工开创独特的实践路径。  

03持续学习,加强专业化发展和制度化建设
  

结合南海区医务社工的发展情况,会议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陈美招分享“范围与角色:医务社工服务的小切口”主题,对医务社工如何更好的结合医务线开展工作,如何找到医务社工服务的切入点提供了细致的分享。

  

图片

图片

  ▲陈美招进行主题分享

  

此外,现场还开展了南海区医务社工总结会议,由南海社联冼副秘书长为项目讲解区级资金配套使用说明,促进各个医疗机构更合法合规的使用财政资金。

  

图片

  ▲冼副秘书长讲解资金说明

  

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股股长张仕庆对2020年南海区医务社工工作进行总结。

期望加强院方和执行团队的联动,共同打造品牌服务建设;加强医务社工医学知识的培训和支持,提升医院和社工跨专业的合作和相互促进作用;促进医疗体系和医务社工的服务融合,逐步实现医社融合;创新服务宣传方式,加大经验总结研究,提升行业学术贡

  

献。

  

图片

  ▲张仕庆进行工作总结

  论证会的最终排名名单如下: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