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创伤联盟成立,开启创伤救治新格局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4 15:13:35

为进一步推动建立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加强以创伤中心为核心的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创伤救治相关专科医疗服务能力,20211229日下午,南海区创伤联盟暨区域创伤中心成立大会在南海区人民医院顺利召开。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股长张仕庆、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黄志雄、各镇卫健办和联盟单位代表共4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创伤中心是建构在区域服务医疗的救治体系,为创伤患者打造的覆盖多学科全方位综合医疗救治模式,被誉为创伤救治的中国模式,安全中国百姓工程。”

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股长张仕庆在会上表示,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将加大对创伤中心建设的支持、指导和监督力度,希望南海区人民医院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区域创伤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希望各联盟单位医院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方针全面推进创伤中心建设,加强交流、协作,增强区域内创伤救治协作协同能力,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全面提高区域创伤救治整体水平,孜孜以求服务群众。

南海区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黄志雄对“南海区创伤联盟”成立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区医管中心将围绕区内创伤救治培训,组建和完善区域内对会诊、转诊制度和流程,加强质量评估中心等措施落实,争取5年内完成区域创伤网络组建,为佛山市医疗创伤救治能力提升作出贡献,为群众生命安全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关紫云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南海区人民医院通过公众急救教育、院前急救与生命支持、院内多学科链接整合等建设成熟的院前急救体系,并带动了全院急危重症学科群的发展。关院长表示,南海区人民医院将以“南海区创伤联盟”成立为契机,不断推动区域性的创伤救治体系的完善提升,为南海区域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大会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南海区创伤联盟启动仪式,预示着南海区域创伤救治开启新格局。南海区内16家联盟单位共同签署了协议。区卫健局医政股股长张仕庆为南海区人民医院授予“佛山市南海区创伤中心”牌匾。

随后,大会还精心邀请了佛山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何超凡、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赵伟成、南海区人民医院吴国新副主任医师3位专家进行授课。专家们分别围绕佛山市120智慧急救模式、创伤中心的建设、南海区创伤救治情况和新标准解读开展讲授,详细阐述了创伤中心的概念和意义以及努力的方向。

创伤是造成人类死亡的十大原因之一,救治难度最大,致死、致残率最高的就是严重创伤,通常累及多个器官,涉及多个科室,不仅病情复杂,还需要院前、院内多个部门高效协力合作。

目前,南海区人民医院已加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建设单位”,同时南海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全面启动创伤中心的创建工作,为规范南海区急性创伤疾病的救治工作及深入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接下来,南海区创伤联盟将以构建“区级三甲医院—镇级二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急性创伤区域协同救治体系网络为目标,全面提高南海区急性创伤疾病的早期救治能力和规范化诊疗水平,构建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创伤疾病救治绿色通道,全方位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改善患者健康生活质量和就诊满意度,维护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