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战速决,打好排忧解难“闪电战”

来源:区信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07 11:24:51

今年以来,南海区信访局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通过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群众诉求。

9月26日,里水金某都小区业主集体向国家信访局网站反映诉求共40宗,主要内容为天某合酒吧在距离小区幼儿园门口不足200米的地方开展经营活动,酒吧的日常经营产生恶劣的环境噪音,严重影响附近青少年及幼儿的健康成长。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了解案情,与属地镇街介入处置,务求为群众办好实事,速战速决打好排忧解难“闪电战”。

一、区镇联动推动,迅速压实化解责任。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区、镇两级高度重视该信访事项,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诉求流转督办小组,由区信访局副局长黎兆发担任小组组长,小组主要负责信访事项流转交办,协调督办部门跟进处置,及时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和情况通报;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专案小组负责具体事项处置,由里水镇副书记张家玉担任小组组长,小组专门制定化解工作方案,下设巡查管控组、证照处置组、违拆修复督导组、信息沟通回访组、入户工作组等,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区镇工作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务求高效、便捷开展化解工作。

二、实地走访调查,迅速响应群众诉求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区、镇两级高度重视该信访事项,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诉求流转督办小组,由区信访局副局长黎兆发担任小组组长,小组主要负责信访事项流转交办,协调督办部门跟进处置,及时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和情况通报;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专案小组负责具体事项处置,由里水镇副书记张家玉担任小组组长,小组专门制定化解工作方案,下设巡查管控组、证照处置组、违拆修复督导组、信息沟通回访组、入户工作组等,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区镇工作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务求高效、便捷开展化解工作。

为找准事件化解突破口,区、镇两级主动作为,区、镇工作组组长带领工作人员联动多部门到现场实地走访,了解酒吧开设位置及周边环境,约谈天某合酒吧负责人,并核查酒吧营业执照、相关许可及备案手续等。在发现酒吧存在文件不齐备等问题后,立即要求酒吧完成整改工作,并在完成相关整改前不得对外营业。9月27日晚,天某合酒吧正式清场封闭,并由镇街执法专班负责24小时值守工作。9月28日晚,经相关责任单位研究讨论,天某合酒吧被正式责令限制经营。从群众投诉到隔天问题解决,这正是南海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化解多元高效工作理念的体现。

三、细心沟通交流,迅速化解群众忧愁

为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结”,在收到信访件后,南海区信访局第三方满意度工作室立即逐一致电信访人,通过沟通技巧安抚信访群众情绪,协助信访群众厘清诉求,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合法维权。事后,第三方满意度工作室密切联系信访群众,耐心回访,详述案件办理情况,消除对方疑虑,并帮助信访群众完成满意度评价。除此以外,主动引导金某都小区楼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案件中来,以楼长和社区工作人员为媒介,让全体参与信访的业主真正了解到区信访局和责任部门的工作成效。

以上为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切实做到速战速决,打好排忧解难“闪电战”。今年以来,南海区信访局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通过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融合,充分整合好基层资源,搭建为来访群众进行“一站式”服务的“区-镇-村”中心平台,全区构建矛盾调处“村居首阵地、镇街主战场、区级终点站、分级分层协同”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这是南海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创新举措。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