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鹏:“扮靓”农房,讲好美丽乡村故事|百千万·看南海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26 17:17:14

  

  奋进“百千万工程”,南海区统筹推进绿美南海生态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聚力全域提升,绘就城乡和美新画卷。

  推进农房风貌管控提升,是南海区落实提升城乡风貌工作的重要一环。南海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按部署,南海区将于2025年建设或改造集中成片、具有良好示范效果的绿色农房或装配式农房不少于1500户。

  “近半年来,我们选定了农房风貌品质提升示范镇、示范村,引导建筑业企业投身帮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仙岗探索’。”近日,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局长黄健鹏在接受南方+采访时表示,区住建水利局将立足阶段性成效,落实“1+4+7+9+n”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推进南海城乡风貌的全域提升,讲好南海美丽乡村故事。

  

  从激活美学追求开始

  500多座农房换新装

  南方+:南海区奋进“百千万工程”,推进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区住建水利局承担哪些职责?截至目前,这项工作有哪些成效?

  黄健鹏:为落实工作部署,南海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成立城镇建设、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等数个专班,其中,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设在区住建水利局,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城镇建设工作。

  近半年来,南海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调研组实地走访调研7个镇街,选定农房风貌品质提升示范镇、示范村,引导建筑业企业投身帮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仙岗模式”,主要成效在四个方面。

  一是激活农房风貌的美学追求。广东人低调务实,有句俗话说,“禾杆冚珍珠”。在农房建设上,不少群众更注重室内环境装饰装修,对农房风貌关注不多,从而出现了农房“五颜六色”或“红砖、钢筋裸露”的风貌不协调问题。经调研,南海区选择了农房风貌问题较多、村民参与热情较高的西樵、丹灶作为试点镇,激活村民对于农房风貌的美学追求,逐步牵引塑造更协调的农房特色风貌。

  二是实实在在惠及500多个家庭。截至11月底,西樵镇已完成202户,丹灶镇已完成既定318户的农房风貌品质提升,惠及超过500个农村家庭,为他们的农房穿上新装。

  三是倡议引导企业多方式参与帮扶。企业是推进“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工作的重要助力,我们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通过建筑业协会向社会发出倡议书,有效带动建筑业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工作中来。

  四是形成“小成本撬动大变化”的仙岗探索。丹灶镇仙岗社区采取“一村一设计”“一户一策”、局部微改造的方式,主要在屋檐、腰线、脚线这“三线”上下功夫,在农房风貌提升的同时,降低村民负担,形成了“政府补一点,企业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仙岗探索”,为农房风貌品质提升提供了低成本、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大沥镇大镇社区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农房建设有了新“标尺”,乡村风貌显著改善。

大沥镇大镇社区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使农房建设有了新“标尺”,乡村风貌显著改善。

  

着力“帮、疏、堵”

  提升农房风貌品质

  南方+:在推动农房风貌品质提升工作中,南海区着力为新建农房提供技术指引,其中有哪些具体内容和亮点做法?

  黄健鹏:推动农房风貌品质提升,南海区同步“减存量,控增量”,主要在吸引企业参与、引导村民参照设计、从严把关新建农房审批等方面下功夫。

  这总体概括为“帮、疏、堵”。减存量着重在“帮”,即吸引企业参与,共建共享,包括项目帮扶、人才帮扶、资金帮扶三种。项目帮扶是对企业对项目的设计、监理进行帮扶,方式包括全额帮扶、微利帮扶。人才帮扶是鼓励具有人才优势的企业,通过派驻专业人员进驻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方式进行帮扶。在资金帮扶方面,南海区建筑业协会慈善账户募集“百千万工程”专项帮扶资金186万元,区住建水利局与协会协商制定帮扶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规则,后续帮扶资金将用于支持农房风貌品质提升等各项城镇建设工作。目前,三种帮扶已涉及300多万元。

  控增量着重在“疏”和“堵”。“疏”是引导村民积极参照方案或图集对农房进行设计改造。区住建水利局正编写《南海区新时代优秀农房设计方案》和《南海区农房设计通用图集》,这两份材料将印发成册并免费供村民参考。

  “堵”是规范新建自建房审批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区住建水利局正会同自然资源部门、省城规院等单位拟定南海区自建房建设风貌指引,建立批前审查、现场检查、竣工验收相结合的监督机制。

  

  扮靓300个村和社区

  助力南海城乡区域统筹发展

  南方+:南海现有近300个村(社区)。接下来,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推进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工作,如何进一步讲好美丽乡村故事?

  黄健鹏:南海的美丽乡村故事资源丰富,我们要把这些资源和故事融入到农房风貌品质提升中去。

  首先是用墙绘讲故事。例如西樵镇儒溪村,围绕当地体育强村、冠军辈出的村情,以墙绘的方式,将儒溪曲艺、儒溪篮球、儒溪象棋三大儒溪品牌活动场景画在农房外墙,既美化提升了农房外观,又展示了儒溪村崇尚体育的乡村氛围。

  还可以将特色融入设计方案。在编制设计方案及通用图集时,融入各地独特的乡村符号,例如丹灶仙岗“烧番塔”、桂城叠滘“龙舟漂移”等,增加农房设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九江镇水南社区通过艺术墙绘形式对农房外立面进行美学改造。

九江镇水南社区通过艺术墙绘形式对农房外立面进行美学改造。

  除了农房风貌品质提升之外,南海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还关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紧跟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聚焦落实“1+4+7+9+n”建设要求,重点推进典型镇、典型村培育工作。

  “1”是抓好规范引领。“4”是抓好四项攻坚工作,包括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还有环境专项整治工作。“7”是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即推进美丽圩镇建设的 7个“1”,包括打造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一条美丽示范主街、一处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一个美丽圩镇客厅、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一条美丽河道、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9”方面,我们已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养老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9项的建设任务。“n”是要综合打造发展特色,全面做好建设管理。

  【撰文】陈梦 张琼

  南海区住建水利局供图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