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乡村建筑工匠诞生!助力农房建设做好南海“百千万”工程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29 16:25:49

  12月29日,为期4天的建筑工匠专题培训班圆满收官。经过理论和实践系统学习,219名乡村建筑工匠专业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提高南海自建房工程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从质量目标规划、施工准备、施工过程控制、竣工验收到交工,每个工序、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要进行预防和质量把关。”12月28日下午,佛山市建筑业协会技术部部长助理、工程师庞志明带领学员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现场教学,分享了学员在建房中因安全措施简单、安全意识薄弱诱发的自建房建设安全事故。他提醒,因拆房、建房施工发生人员伤亡而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学员在建房过程中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乡村建筑工匠接受系统培训


  对此,有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纠正了不少以往施工过程中错误做法,对提升业务水平大有帮助。学成之后,他将把知识运用到实际,以更高的理论水平、更好的工作质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区住建水利部门透露,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通过统一考核的工匠,将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广东省乡村工匠培训合格证》。

  2023年,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在自建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工作持续发力,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农房建设绿色技术导则>解读》专题培训班和“加强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为主题的村居干部培训会;编制了《佛山市南海区绿色农房设计自评与施工验收登记表》;举行南海区新时代优秀自建房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纳入《南海区自建房设计通用图集》为自建房屋主提供重要参考;编制了《“南海区自建房质量安全常识”一张图》,将向全区自建房屋主宣讲并免费发放。

  接下来,南海区将进一步完善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和评价办法,建立名册管理制度开展信用评价,探索乡村建筑工匠独立承接限额以下自建房工程的配套政策。同时,南海还将推动自建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存量自建房品质风貌提升,助力推进南海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张文俊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