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七个不准”才能施工!南海启动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及危大工程督查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08 16:35:58

  1月8日,南海启动节前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及危大工程督导检查。当天,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带领六个督导小组奔赴各镇街开展督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守好春节前安全生产关,确保南海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南海召开节前在建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及危大工程督导检查部署会


  黄智斌一行前往南海区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狮山、北村)EPC项目、北村三标里水镇查缺补漏工程,着重检查了项目应急准备、应急演练和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和相关施工方案落实。

  针对项目中有限空间和危大工程作业区域,区住建水利局局长黄健鹏提醒,工地要做好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情况,牢记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尤其是未完成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得作业,未佩戴防毒面具等劳动防护用品不得作业。

  

  

  各检查组分头开展督查工作


  黄智斌表示,年关将近,全区各参建单位要摒弃麻痹大意的思想,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自查自纠力度,识别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做足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还要加大员工安全知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的培训,完善施工作业管理制度,做到“只要有施工作业,就有管理人员在场监护”,确保作业工人时时刻刻安全。

  区住建水利局透露,即日起,全区在建房屋市政工地全面启动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工地必须严格执行“七个不准”:①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②未经审批不作业;③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④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⑤没有监护不作业;⑥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⑦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完成相关自查自纠后方可复工生产。

  此外,区住建水利局和各镇街将持续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督导抽查,深入排查区内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确保全区岁末年初期间住建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名词解释

  有限空间: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受限但人员可以进入、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的施工作业活动。房屋市政工程有限空间包括人工挖孔桩工程、消防水池、泵站、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地下管廊、隧道、雨污水井、污水池、沼气池、化粪池等。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三字诀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张文俊 张琼

  制图 应急管理部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