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谣言说“不”!这十起典型案例“很警示”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31 17:11:38

  近年来,一些自媒体从业人员假借社会热点事件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有的甚至公然在网上自编自导自演、无中生有炮制虚假案事件,以此吸粉引流、非法牟利;

  一些网站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放任网络谣言在其所属平台大量传播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

  相关违法行为扰乱网络空间秩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不仅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罪名。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广东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重拳出击,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思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谣言,全面整治网络谣言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底,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149起,查处造谣传谣网民2765人,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

  图片

  (汕头网警对编造散布谣言嫌疑人进行询问)


  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散布传播谣言信息,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希望广大网民保持理性思考,提升鉴别能力,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网络谣言线索,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典型案例】

  一、广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覃某编造“警车撞倒3名群众”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25日,广州覃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公安执行任务撞上路人3人”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多次转发,迅速引发公众热议,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广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覃某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广州公安机关已对覃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

  (广州警方依法传唤涉嫌编造网络谣言嫌疑人)

  图片

  (广州公安网警部门全力侦办案件)

  二、深圳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陈某某编造“网民被绑匪绑架”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28日,深圳陈某某为吸引流量、迅速涨粉,在深圳某地自编、自导、自演了“自己被绑架”、绑匪“索要50万元赎金”的视频。相关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大范围传播扩散,以及许多不明真相网民的报警,该行为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深圳公安机关依法调查,陈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陈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三、佛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廖某某编造“佛山三水大塘医院虐婴”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10日,佛山廖某某为吸引流量、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佛山三水大塘医院虐婴”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经佛山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廖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佛山公安机关已对廖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四、惠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马某某编造“某核电厂是中国核弹武器生产基地”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7日,惠州马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某核电厂是中国核弹武器生产基地”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迅速引发网民关注,引起社会恐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惠州公安机关依法开展调查,马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惠州公安机关已对马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五、汕尾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黎某某编造“海丰县海边出现死鱼与核污水有关”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20日,汕尾黎某某为博取关注,自行下载网上来源不明的视频,并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海丰县大湖镇海边出现大量鱼死亡与核污水有关”的谣言信息。相关信息发布后迅速引发网民转发,造成当地群众恐慌,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汕尾公安机关依法调查,黎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汕尾公安机关已依法对黎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六、东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林某某编造“东莞沙田多个快递中转仓发生火灾”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7日,东莞林某某因其淘宝网店未按时给客户发货,为向淘宝客服申请延迟发货,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东莞沙田多个快递中转仓发生火灾”谣言信息作为延迟发货佐证,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东莞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林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东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林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对其造谣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七、湛江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符某某编造“湛江某小区一住宅的冰箱内藏有碎尸”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17日,湛江符某某在网络群组中编造发布“湛江某小区3栋17楼碎尸,放在冰箱里哦”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关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湛江公安机关依法调查,符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湛江公安机关已对符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八、茂名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陈某某编造“信宜城管打死人”网络谣言案。2023年3月16日,茂名陈某某为博取关注,增加粉丝量和流量,将随手拍摄的城管执法人员正常执法视频编辑后上传至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信宜城管打死人”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经茂名公安机关依法调查,陈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茂名公安机关对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九、肇庆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程某某编造“肇庆高要禄步镇一女生多次被父亲侵犯导致怀孕”网络谣言案。2023年6月13日,肇庆程某某为吸引眼球、赚取流量,牟取个人利益,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肇庆高要禄步镇一女生多次被父亲侵犯导致怀孕”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关注,严重扰乱公共秩序,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经肇庆公安机关依法调查,程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肇庆公安机关已对程某某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贴文消除影响。

  十、揭阳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张某某编造“揭西摩托车驾照考试花钱买过”网络谣言案。2023年5月18日,揭阳张某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揭西摩托车驾照考试花钱买过”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引发网民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揭阳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张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揭阳公安机关已对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