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南海“反向飞地”揭牌!产业转移项目签约投资36.2亿元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8 08:59:44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广东省和云浮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落幕不久,云浮云安便在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上有了“新动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在云安、南海两地政府推动下,2023年9月云安在南海的“反向飞地”——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挂牌。目前,“反向飞地”装修及运营公司组建已完成,企业陆续入驻,达到开业运营条件。

  2月27日,由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云浮新区管委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龙腾云海·绿建湾区”——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运营开业仪式暨绿色建材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南方+ 冯焕哲 拍摄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东海,佛山市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云浮市云安区委书记、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梁玉莉,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为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云浮市云安集优采购平台有限公司揭牌。

  梁玉莉、王勇分别在活动上致辞,热情期盼和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前来云安走访考察、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南方+ 冯焕哲 拍摄

  供需对接,多个项目签约

  推介会上,云安区签约8个产业转移项目,涵盖绿色建材、数字信创、汽车零部件、储能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36.2亿元。会上还播放了云安宣传片,举行云安集采平台运营中心签约仪式。云安集采平台运营中心集聚供需企业、商家3000多户,活动当天达成供需协议金额约20亿元。

  推介会还举行了云浮市绿色建材产业推介暨南海区绿色建材产业链供需对接发布会,介绍云安区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运营情况,以及推介云浮市绿色建材产业、介绍发布绿色建材产业链供需对接,并举行采购合作签约仪式。

      南方+ 冯焕哲 拍摄

  融湾发展,打造创业热土

  云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依托富集的矿产资源,建立起以绿色建材、绿色化工、汽车零部件、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主的扎实产业基础,拥有西江黄金水道的天然优势,南广高铁云浮东站坐落其中,汕湛高速、广昆高速贯穿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完全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位于融湾发展的“第一方位”,让企业能够便利享受到湾区庞大市场效应和湾区发展带来的辐射效应。

  云浮高新区位于云安境内,多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布局产业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育高水平人才、建设创业孵化载体,成为全市创新资源集聚高地,拥有较为完善的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体系,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南方+ 冯焕哲 拍摄

  营商优化,深化帮扶协作

  近年来,云安在营商环境建设上高位推进,变管理为服务,政务服务不断迭代升级、惠企政策持续出台落地,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收获了不少企业的认同和信任,让云安愈发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去年以来,云安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与南海区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协作关系,立足两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云安融湾“反向飞地”发展模式,打造出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该中心是云安、南海两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百千万工程”、推动产业转移协作的探索。中心集合绿色建材科研、展销、产业招商等功能,中心作为两区资源互补的纽带,实现“云安生产,南海销售”“南海研发,云安制造”的区域协同。

      南方+ 冯焕哲 拍摄

  南方+记者 冯焕哲

  通讯员 杨菲菲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