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区建筑工地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0 18:00:55

各镇(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各有关单位: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从10日夜间到13日,我市将持续多日有暴雨或大暴雨。市、区三防指挥部已于5月10日13时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因此,各单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面抓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高度重视,做好防范工作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照市、区三防指挥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抢险物资及设备准备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应急处置措施到位,全面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各镇(街道)及区监督站要将省、市、区有关强降雨防范工作指示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工地。做好随时应急响应升级对应的建筑工地防范工作部署。

  二、排查隐患,落实防范措施

  针对近期强降雨、大风天气对建筑施工造成的主要安全隐患,各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挡墙)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整改措施,该加固的加固,该拆除的拆除,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的,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绝不允许以抢工期为由冒雨冒险作业。

  (二)加强对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和高架支模体系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巡查,排查起重设备的附墙装置及避雷接地装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及时清理积水,防范事故发生。

  (三)加强对基坑施工边坡及排水设施的检查,要注意雨水浸泡后的挖孔桩、基坑边坡的施工安全,要在建筑工地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志,并密切监测基坑边坡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化,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督导,确保人员安全

  各镇(街道),区监督站要迅速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强降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全面督促各方主体落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当防汛防风Ⅲ级及以上应急响应一旦启动,各在建工地要全面停止施工作业,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做好抢险救灾和转移人员准备工作。各镇(街道),区监督站应跟踪了解各项目人员撤离准备及实施情况,按要求和部署督促有关单位组织人员撤离。

  四、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各镇(街道),区监督站及各施工、监理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工情,迅速将最新强降雨预警信息发送给所有参建人员。各在建工地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项目经理在岗值班,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要及时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建筑施工项目的生产安全动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通讯畅通。

  各镇(街道)及区监督站请于11日、12日、13日、14日每天早上8时前报送前一天工作情况至区局质安股(粤政易或邮箱)。遇有险情马上报告区住建水利局。

  

附件: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建筑工地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pdf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2022年5月10日

  (联系人:李伟煊,联系电话:86339642)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