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之窗”湾区通办版今日发布

港澳居民“足不入南海”即可办南海事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30 09:40:13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通讯员/钟婷婷钟浩欣)今日,佛山市南海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通办”工作交流会将在南海三山片区举行。此次活动以“极点带动,湾区通办”为主题,会上将举行“湾区通办”系统首发仪式和“湾区通办”重要节点见证仪式。南海将在港澳铺设第一台“市民之窗”,让港澳居民“足不入南海”即可办理南海事。

    “市民之窗”湾区通办版本整合了工商、税务、公安、社保、气象、交通等多个政府部门数据资源,为市民提供包括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打印、个税清单查询、社保证明打印、个人住房记录打印、交通罚款缴纳、办事预约等超过100项政务服务。随着大湾区九市的不断接入,平台功能在不断增多,市民可通过一个平台跨城办理各地市业务。

    本次在港澳铺设的“市民之窗”,将陆续开通内地各城市的服务功能,实现部门事务在港澳办理。其中,营业执照打印可配合“智能柜台”远程办事终端,实现企业家在港办理内地营业执照,现场递交材料现场领取执照。

    打破区域行政边界,赋能湾区融合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政务服务作为城市间产业协作的基础支撑和群众的基本需求,跨城通办成为城市融合的重要一环。南海区早在2014年就跨出探索的第一步,在广州铺设南海区自主开发的行政服务自助终端,并在2016年2月与广州市荔湾区在全国首创实体办事大厅“跨城通办”,开了国内跨市政务服务通办先例。

    目前,南海与广州市荔湾、白云、花都、番禺、南沙等五区实现“自助终端+实体大厅”通办,与广州市全城以及江门、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惠州、肇庆等大湾区地市实现自助终端通办。

    数据统计,2012年至今,“市民之窗”业务量已超过1000万件,其中跨城办理业务总量累计超过100万件,“市民之窗”正逐步成为湾区政务服务通办的重要载体。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透露,今后还将与港澳政府探索双向跨境办理各项业务。

    此外,在今日举行的“湾区通办”重要节点见证仪式上,将举行南海区与广州市五区实体大厅跨城通办第1000项事项上线仪式,并为南海区跨城通办业务第100万宗成功办理者颁发纪念证书。

 

    数读“南海政务通办”

    1

    全国首创政务跨城通办。

    ●2014年与广州实现全国首例自助终端跨城通办。●2016年与广州实现全国首例实体大厅跨城通办。

    11

    首个“湾区通办”系统启用,率先实现大湾区1+1+9城市群政务通办。

    1000

    南海区与广州五区实体大厅通办事项超1000项。

    100万

    南海区与湾区100万各市跨城通办业务量累计超 100万件。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