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能监管体系 保障市民餐桌安全

桂城建成全市首个食品药品智能化监控中心,实现食品加工环节可视化、规范化、安全监管科学化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16 08:45:36

    在佛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南海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的过程中,桂城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大数据检测云平台,建成检测设备先进、检测项目广泛的检测中心;在45家农贸市场、超市和35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设有农残检测室,形成“快检”“自检”“法检”三位一体的检测体系;建成佛山首个食品药品智能化监控中心,实现食品加工环节可视化、规范化、安全监管科学化,全方位实时监控后厨运作,90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2家农贸市场自检室及748家餐饮企业纳入智能化监管平台当中……一系列的举措,全方位保障了市民餐桌上的安全。

    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桂城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逐步将更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药店纳入远端的视频监控范畴,布下食品药品安全“天罗地网”,让违规经营行为无所遁形。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分辨注水肉。

 

    顶层设计

    把食品安全纳入绩效考核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必然要求。”岑灼雄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先后多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工作,并深入一线企业开展检查指导。

    今年初,《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出台后,桂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并细化责任分解,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此外,桂城街道强化党工委、办事处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岑灼雄说:“食品安全关系民生,一丝都不能马虎。我们与各社区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书》,把食品安全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

 

■桂城建设了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公园。

 

    智能监控

    构建大数据检测云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食品安全监管之“器”在于人,也在于技术。

    桂城食药监部门的监管人员只有不到60人,但整个桂城的餐饮食堂、生产流通企业以及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占了南海区的四分之一,因此单靠监管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聚合更多的力量。岑灼雄介绍,2016年,桂城街道印发了《桂城街道加强居(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协管机构,以建立一支设施到位、功能齐全、机制完善、网络健全、工作规范的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协管队伍,让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扎根基层,使监管触角前移。目前,桂城在册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有319人,通过他们把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协管协查、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落到实处,有效提升了桂城食品药品安全基层监管力量,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除了扩充基层监管力量,桂城还利用高科技手段武装基层监管队伍,如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大数据检测云平台。近年来,桂城不断探索食用农产品检测的新技术和新模式,织密食用农产品监测网。

    目前,桂城已配置了2辆食品安全流动检测车,建成1个检测设备先进、检测项目广泛的检测中心,在45家农贸市场、超市和35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设有农残检测室,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性抽检,形成“快检”“自检”“法检”三位一体的检测体系,有效覆盖了食用农产品检测的方方面面。

    2018年12月,桂城建成了佛山首个食品药品智能化监控中心。岑灼雄介绍:“我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真正实现食品加工环节可视化、规范化、安全监管科学化,全方位实时监控后厨运作,倒逼经营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目前,桂城已有90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2家农贸市场自检室及748家餐饮企业纳入智能化监管平台当中。智能化监管平台未来将实现企业经营者与监管部门的良性互动,构建监管电子地图等模块功能,打造食安生态圈,全面提升桂城食品安全水平。

 

■市民将刚买到的蔬菜拿到流动检测车进行快检。

 

    严格执法

    净化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一直以来,桂城重拳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通过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百日行动,结合清源行动、雷霆行动、蓝剑行动,重点打击非法保健食品讲座、食品违法添加硫酸铝钾、氯霉素、对乙酰氨基酚等违法行为。

    2016年至2018年,桂城共处理食品药品各类投诉2451宗,清理捣毁各类窝点233个,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65宗。

    “通过强而有力的监管执法,有效打击不法分子的气焰,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市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岑灼雄认为,正是严格执法,为桂城食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形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桂城将大力开展保健市场欺诈整治、地下食品加工黑作坊暗访排查等行动,净化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守住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疏堵结合”查治无证经营行为,引导小食杂店、小餐饮经营者按照“申请人承诺制”有关规定办理证件,将更多小经营户纳入监管范畴。同时,发挥智能化监控中心的作用,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学校、企业主体限时整改,防患于未然。

 

    创新管理

    编织食品安全“天罗地网”

    今年是佛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验收之年。岑灼雄表示,桂城将继续把握好“创城”契机,以“互联网+监管”为抓手,完善智能化监管平台第二期建设,开发、上线新的模块功能,包括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协查、建设监管电子地图等。此外,逐步将更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药店纳入远端的视频监控范畴,从农田到餐桌,从企业到市民,从城市到乡村,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编织起一张食品安全的“天罗地网”。

    “溯本追源”是食品监管的第一道难题。桂城将继续以检测技术为支撑,从源头抓起,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的安全防控,如积极发挥快检快筛在发现问题、阻止问题食品流入市场的技术和时效优势,紧盯风险程度高、合格率较低以及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有效防控苗头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巩固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

    法者,治之端也。桂城还将以监管执法为手段,着力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采取集中行动、重拳出击、疏堵结合的方式,增强打击的精准性和震慑力,切实解决当前食品药品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体验

    全方位实时监控后厨运作

    在学校食堂后厨,菜肉、生熟食品都专门有分类处理区,工作人员都佩戴口罩和帽子,储物间、烹饪间、洗消间、备餐间以及食品加工区等主要区域都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这是5月14日记者在桂城平洲二中见到的一幕。

    “我们的厨房没有死角,每个角落都有监控,一旦发现不合规的情况,我们立即整改。”平州二中食品安全监管员魏日宣说,他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将食堂消毒设备、厨房环境拍照传送到桂城食品药品智能化监管平台,实现了全方位实时监控后厨运作。

    在食堂门口,记者注意到一个显示屏,老师和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显示屏实时了解后厨的食品加工全过程。这个视频监控系统已经纳入桂城食品药品智能化监管平台,实时数据可第一时间传送到平台上,监管人员和市民可以通过“阳光食安”APP实时看到学校食堂运作情况。

 

    数读桂城食品安全

    ●建成佛山首个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在南海文化公园设立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公园。

    ●保利水城永旺超市被评为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另有6家区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壹品广场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中海环宇城被评为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广场。

    ●拥有餐饮服务省级示范单位1家,市级示范单位25家,区级示范单位61家,A级单位78家。

    ●已建成阳光餐饮企业748家,建成明厨亮灶单位4128家,规范化升级改造村宴厨房35间。

    ●拥有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单位52家。

    ●90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2家农贸市场自检室及748家餐饮企业纳入智能化监管平台。

    ●完成92家药品零售“十企千店”示范药店创建。

    策划/统筹关帅屏刘小祺文/见习记者肖莎莎通讯员罗嘉莉吴丽雪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