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八个示范点 推动乡村建设

大沥以乡村振兴战略作统领,进一步加强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16 08:47:49

    “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大沥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是城市更新之路、产业转型之路,同时也要做到生态文明、组织振兴。”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后,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有了这样的感悟。

    如今,大沥正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统领,推进城乡进一步融合发展。在加强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大沥今年将建设8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并发动更多群体参与这场振兴之旅。

 

■大镇社区的美丽花海。(资料图片)

 

    党建引领为振兴蓝图注入暖心色彩

    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凤池社区的凤东公园旁,今年年初多了一个“暖心工作室”。虽然这里只有100多平方米,但却五脏俱全。里面分布着“汇暖流”“知暖墙”“习暖角”“问暖坊”四个区间,承担着党员学习、服务公示、接待群众等功能。在门口,还有一张醒目的党支部党员责任岗值班表,清晰地展现着不同的岗位名称和领岗党员,以及相应的联系电话。从周一到周日,领岗党员都会在此开展不同的服务项目。

    如今,大沥镇“暖心工作室”的身影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中。这是大沥开展“党建引领·暖心工程”的一个重要举措。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大沥镇内11000多名党员通过设岗定责、深入基层,收集群众需求、定期服务群众、主动参与治理,通过做群众事、暖百姓心,达到增强组织凝聚力、唤醒党员初心、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密切党群关系四大效果。

    “暖心工程”的实施,让大沥镇各社区开始了解到党员服务常态化的重要性。通过发动广大农村党员的力量,大沥以“暖心工程”发动党员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参加公益活动、带头支持乡村建设。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强力保障。如今,大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撬动社会资源,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各社区党委将乡村振兴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谋划、部署、落实,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本社区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同时,大沥还通过实施挂图作战、建立履职档案等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敢干事、敢作为的动力。

 

    发动群众营造美丽环境

    涵养文明乡风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各种相关主题活动在大沥镇内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乡村振兴的口号亦传遍街巷、走进生活。

    本月初,大沥镇乡村振兴办便携手镇团委、镇教育局联合启动大沥镇“行走的青春”乡情观察挑战赛。镇内18所中学的学生将组成22支队伍,走进太平、凤池、白沙、盐步、大镇、沥东这6个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用青春的脚步丈量乡村,发现乡村的美,挖掘传统乡村文化。这些“青春观察员”还将在走访后提出乡村发展建议,并形成原创视频、歌曲、手绘地图、漫画、游记、调研报告等作品,为乡村发展提供青少年的智慧和方案。

    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但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为了群众,不调动群众积极性,乡村振兴工作就会出现“干部党员干、群众看”的情况。因此,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是大沥描绘乡村振兴蓝图的重要一笔。除了举办各类动态活动,大沥目前还积极引导农村社区完善、细化、规范村规民约,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德治意识和自治意识。村规民约的完善,不仅有力推动了“三清理”工作的开展,而且也是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的有益探索。

    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打造更美丽的环境、更文明的乡风,大沥正在开展的“花满沥城”行动也成为了广大农村社区的最好抓手。为此,大沥从镇到社区均成立了花卉种养推广交流协会,为爱花人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社区的党员义工、社区妇联骨干、退休居民等作为协会成员,在社区内积极带头种花养花。如今,在大沥的农村社区中,从社区出入口到社区公园、体育场、文体楼等,都有鲜花的身影。种花只是手段,育品才是目的。通过种花种草,大沥要改变的不仅仅是肉眼可见的环境风貌,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精神素养。

 

■白沙社区的杏花桥。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建示范点推动美丽乡村连片发展

    至今,大沥的乡村振兴和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工程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无论是大镇的朝阳花海、浅沙涌公园、星级公厕,还是凤池的凤东公园、村史馆、乡村振兴馆,不少社区都展现了一幅现代化新农村图景。围绕“三美一优”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目标,大沥近年投入3亿元推进凤池、太平、盐步、白沙4个社区共70个项目的建设。

    在此基础上,大沥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阵列正在不断扩容升级。目前,大镇、凤池、太平、渔业、白沙、沥东、盐步、东秀8个社区被纳入南海区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精品示范村队列,作为示范,引领其他社区谋划和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打造“点、线、片”连片发展区域,大沥邀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整体规划设计,把大镇、凤池社区打造为省级示范点,把白沙、盐步、太平、沥东、东秀、渔业社区打造为镇级示范点。根据各自的特点,每个社区都被赋予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为指导村庄的风貌营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大沥镇将分四批编制全镇27个农村社区的村庄规划。第一批8个社区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第二批3个社区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剩余两批共16个社区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编制工作完成后,大沥将明确各个农村社区的规划建设方向及公服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项目库,有条不紊地踏上乡村振兴的道路。

    目前,大沥正处于城镇向城市过渡阶段,建设用地、产业园大部分集中在农村社区。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和环境提升,农村无疑是大沥发展的“主战场”。“突出乡村振兴战略,把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头号工程”被写进了今年的大沥镇政府工作报告中。

    根据大沥镇的构想,未来将继续深入实施三旧改造,推动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促进腾笼换鸟,催生更大效益,抓好141个村级工业园改造,盘活近2万亩工业用地。同时推动旧村居改造,抓好“两违”治理,探索整村改造,加快盘活农村集体用地,为工业载体建设、人才公寓建设腾出空间。此外,大沥计划引导有条件的社区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推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社区点击

    大镇社区:从“后进村”成长为“潜力股”

    整洁有序的村道街巷、宁静舒适的村心公园、色彩缤纷的迷人花海……看到大沥镇大镇社区如今这派现代农村的模样,不熟悉这里的人或许难以想象,早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分红低、矛盾多、环境差的“软弱涣散村”。2013年,大镇成为全镇股民分红最低的农村社区,次年甚至因为“囊中羞涩”而不敢申报美城美家项目,是当时全镇唯一一个没有项目申报的社区。

    如今,这里却成为了大沥镇将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如此巨大的转变,最大的秘诀在于党建引领。大镇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依托中心体育公园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党建文化阵地,以此促进党员群众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大镇社区通过班子例会制度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善决策、懂谋划、强调度的班子成员。同时,社区还牵头组建村规民约“智囊团”,组织召开集体讨论会议,按照“一社一策”的原则,鼓励经济社参与村规民约的讨论、制定、表决,形成良好乡风。

    在党建引领的巨大作用力下,大镇社区的环境发展踏上了快车道。发起“十月围城”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是大镇社区打响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战役的第一炮。自2017年开始,大镇社区党员干部和经济社成员代表主动作为,并动员全体村民群众,在辖区内开展多次大扫除、大清洁行动。有了前期“十月围城”行动的积基树本,大镇社区乡村振兴“三清理”工作开展势如破竹、全面铺开、有效推进,去年共清理居民区和工业区垃圾超过6000吨,卫生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在“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中走在前列的大镇社区,已着手准备下一场“战役”。借力大沥镇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大镇社区计划在新联、红卫、一中、二中、四中旧区有序推进排水工程,对主要街巷进行污水管网及路面的重新铺设,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镇社区以清垃圾为手段,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提高村庄附加值,实现百姓满意、生态美丽的统一,总结出了建设美丽共融家园的大镇经验。

 

    白沙社区:内外兼修古村焕发新颜

    在大沥海北片区,有着这样一条古韵乡村,虽然与热闹的广州仅一江之隔,但这里却没有喧嚣,只有别样的宁静,在朝霞与夕阳映衬下、在榕树和河涌静守中,默默诉说着它的流光岁月。这里,就是大沥镇白沙社区。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推进,以“务本厚德·吾乡白沙”为主题引领,白沙社区内外兼修,更添魅力。2017年6月,兴隆公园重建落成,为白沙社区建设美丽文明村居打响第一炮。其后,随着道路、公园等各个工程建设项目的推进,原本就古色古香的白沙社区颜值更是大提升。

    如今,中心路早已完成电房搬迁工作,路面扩宽至四车道,河涌沿岸还建设了堤坝并完善了绿化景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农耕文化公园,成了街坊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白沙乡情馆也已经建设完成,通过持续进行旧物收集,丰富乡情馆内涵。

    除了提升硬件颜值,白沙社区还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筹善款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端午期间的白沙社区村庆,龙舟争渡,热闹非凡……此外,白沙社区还举行了“家庭三亮”道德人物评选活动,树立道德榜样,宣扬美德。

    开村于南宋年间的白沙社区,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这条古韵乡村被大沥镇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不难预见,未来的它将焕发出新活力。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沥重点走好

    “五条路”

    1 走好城市更新之路。以三旧改造为抓手,全面推动城市升级、旧城改造和配套完善,探索开展整村改造,加快转变大沥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

    2 走好产业转型之路。擦亮铝材、有色金属、内衣、商贸“四个金饭碗”,推动跨界创新。

    3 走好生态治理之路。抓好水土气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力开展废旧金属和废旧塑料专项整治。推进截污管网和滨河岸线建设,让大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4 走好文脉传承之路。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面挖掘文化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

    5  走好党建引领之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撬动社会资源,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大沥8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方向

    凤池社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岭南特色示范社区。

    大镇社区打造成美丽田园风光的示范社区。

    白沙社区打造成体现水乡风情的示范社区。

    盐步社区打造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示范社区。

    太平社区打造成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社区。

    沥东社区打造成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社区。

    东秀社区打造成广佛同城示范社区。

    渔业社区打造成美好人居生活示范社区。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通讯员关艳娟黎毅诚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