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如何巧用“柔性引才”?

以前有“星期六工程师”,如今请来“暑期博士军团”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7-02 08:32:46

    连日来,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陈晓珊莫名兴奋,每日都翻看日历,提前备好“吃穿住行”,迎接即将来企业开展暑期实践的清华大学博士生。

    “大数据+AI人工智能项目,这是金赋科技正在突破的难点。”陈晓珊昨日接到2名清华大学博士生来企业后,便迫不及待地道出公司要突破的前沿高科技命题。

    南海区第八届“博士进企业”科研实践活动昨日启动,26名清华大学博士生来到南海,组成“暑期博士军团”奔赴14家制造业、高新科技企业,开展为期6至8周的科研实践,为企业在科研、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南海产业转型升级。

    借鉴上世纪80年代“星期六工程师”帮助南海发展工业的智慧,“博士进企业”是南海区从2012年起全力打造的高端柔性引才引智品牌项目。“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七年来,这批“暑期博士军团”为南海企业解决169项科研“硬骨头”,借鉴国际前沿技术翻译外文资料近50万字,撰写调研报告近147万字,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启动仪式上,12家企业获授牌成为“博士服务站”。

 

    柔性引才“暑期博士军团”接棒“星期六工程师”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南海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但由于交通不便、人才匮乏、管理与技术跟不上,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于是,南海企业就向广州市内的研究所、国有企业及高校“借脑”,以当时看来相对优厚的酬金,鼓动相关人才在星期六等空余时间,来南海帮企业提升技术与管理水平,这批人后来被称为“星期六工程师”。

    然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端人才需求日益旺盛,“星期六工程师”显然难以满足南海企业飞速发展的需求,寻找一种全新的智慧支持南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南海的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实力,让南海对人才的吸引力被相对削弱,人才的流动有非常多的选择,这时候想在高端人才方面赶超,除了做强产业,更要通过平台或项目来引才。”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南海审时度势,为破解人才短缺困局,2011年12月,南海区与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签定了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南海)”的合作协议,开辟了校地柔性引才新路径。2012年6月,清华大学以50名博士生的超高规格,以“军团式”进驻南海,位居全国所有派遣区域之首。据悉,省内只有南海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三星级基地,这是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里的最高级别。

    2013年以后,南海区陆续与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其他8所高校签定合作协议,吸引更多博士研究生来南海实践。实践活动的开展,既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又宣传了南海的创新创业环境,提升了人才对南海的认知度,同时也建立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每年暑假,“博士军团”为企业排忧解难,攻破一个个科研难题,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南海产业转型升级。

    清华大学博士谭圣琦,是去年南海“暑期博士军团”中的一员。在广东雅洁五金有限公司实践的他,研发出基于手指静脉与指纹识别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机械结构电子门锁模型,克服单一指纹锁识别率低、假指纹等问题,影像信息量增加一倍,为企业创造市场效益超100万元,并与企业一起申请该结构模型的专利。

    同样,在佛山市大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实践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李麟,通过改造LED散热结构,让灯具结点温度下降5至8℃,同时寿命延长至39000至47000小时,此项技术促成企业三款以上大功率LED路灯的生产,降低24%企业生产成本,并直接为企业创造50万元以上销售额。同时,大明照明公司借此技术成功申请广东省LED户外照明产品标杆企业。

    南海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7年来,以清华大学为主的多所高校,共派遣365名博士研究生到南海152家企业开展科研实践活动。

 

    助企发展

    攻克169项技术难题创造经济效益超千万

    与高校“暑期博士军团”对接,给企业自主创新注入了“强心剂”。

    位于里水的佛山华特气体有限公司,无论是产值还是规模都不算是大企业。然而,这个企业的气体产品纯度高达99.88%,这一技术国内领先。

    说起这项技术,华特气体研发主任夏致远感慨万分。他直言,多亏几年前清华大学博士靖宇来到华特气体参与科研实践,指导企业突破技术难题,把高纯电子级八氟丙烷气体纯度从90%提升到99.88%以上,同时在生产量上也有了阶段性的突破。

    或许是南海民营企业家对事业的热情感染了靖宇,靖宇还一直与华特气体保持联系,长期对该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类似的故事,南海多家企业里都有上演。清华大学电子系博士罗斯特,于2014年暑期来到位于丹灶的佛山市南海区宏乾电子有限公司开展研究生科研实践工作。由于项目进展顺利,罗斯特向清华大学申请休学创业一年,与宏乾电子公司合作开展脸部识别方面的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取得良好效果。

    之后,罗斯特又与佛山市南海区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技术”项目。在项目开发的关键阶段,成像系统组装测试完成,亟待寻找合适的对象进行实验并提供相关改进意见。罗斯特一方面与公司工程师进行技术探讨,优化系统性能;另一方面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相关课题组建立联系,促成了公司开发的样机系统在南方医院的临床试用,进行了多例实验,取得的成果已成文发表在国际期刊及会议中,医生也对公司设备十分肯定。

    一项数据显示,“暑期博士军团”在南海开展科研实践这七年来,为南海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共169项,借鉴国际前沿技术翻译外文资料近50万字,撰写调研报告近147万字,为部分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清华大学“暑期博士军团”参观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服务升级

    建设“博士人才库”企业随时可“借脑”

    尝到“暑期博士军团”给企业带来技术升级的“甜头”,为了进一步推动“博士进企业”常态化开展,撬动社会资源服务南海企业,实现人才项目精准化对接,南海不断创新,2016年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第三方中介平台,在有技术攻关需求的企业设立“博士服务站”,链接全国博士资源,为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高端人才科研服务。

    “博士服务站”是一种“互联网+人才”的O2O运行模式,挂牌的企业可在平台发布需要博士参与的工作项目,而博士和专家团队则可根据需要,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甚至开展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

    简单来说,“博士直通车”如同一辆坐满博士的公交车,而每一家挂牌“博士服务站”的南海企业都是公交站点,只要企业有研发需要,都可以向“博士直通车”APP发布相关信息,寻求博士对接合作。

    开易(广东)服装配件有限公司就从中寻得了帮助。开易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拉链的香港上市公司,经过近20年的努力,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拉链行业中设备最先进、质量最可靠、花色品种最齐全的专业生产企业之一。然而与龙头企业相比,开易公司生产技术遥遥落后于日本品牌YKK拉链,特别是成型螺杆制造技术。为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该公司不断学习和吸收YKK的先进技术,向其靠拢,但成效依然不理想。

    2016年,开易公司通过申报南海区“博士进企业”中长期项目,与青年博士联盟广东中心签订了共建“博士服务站”协议。建站后,青年博士联盟广东中心派出博士深入企业调研,协助企业制定了技术研发项目需求和工作方案,通过“博士直通车”APP向高校、科研院所发布了项目需求,组织了一支跨学科的博士研发团队进行攻关。经过半年的研发,项目的性能指标得以实现,博士研发团队还为企业找到国内相关制造企业,研发成本也由原来计划投入的90万元降低到30万元,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目前南海区已建立“博士服务站”44家,对接高端博士人才团队17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5个,促成校企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昨日,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被授牌成为“博士服务站”。今后,挂牌“博士服务站”的企业只要提交申请,就可享受“博士直通车”中近万名国内外博士的资源,为企业在科研、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博士进企业”这七年】

    为破解人才短缺困局,2011年12月,南海区与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签定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南海)”的合作协议,开辟了校地柔性引才新路径,此后,“博士进企业”年年取得新成效。7年来,以清华大学为主的多所高校,共派遣365名博士研究生到南海152家企业开展科研实践活动。

    2012年

    当年6月,首批50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进驻南海企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

    为扩大“博士进企业”科研服务的成果,南海区陆续与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签定合作协议,吸引更多人才来南海实践,借此宣传南海人才政策,引导人才了解南海选择南海。

    2014年

    “博士进企业”科研服务合作单位继续扩大,南海把吸引人才的眼光从紧盯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转变为向省内看,主动加强与本省高校联系接洽。当年2月,南海与广东工业大学签定研究生科研服务合作协议。当年7月,广东工业大学与南海开展第一批研究生科研服务合作,在南海企业中聘请6名校外兼职导师,成立5家“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站”。

    2015年

    当年6月,南海区与华南理工大学签定研究生科研服务合作协议。

    2016年

    当年3月,南海区借助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的东风,与中山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签定合作协议。当年6月,针对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周期短、季节性强等短板,为更好地引进更多人才服务南海企业创新发展,南海区在原来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和市场化运作”的用人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中介连接、对接和创新融合等专业服务功能,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开创出一种崭新的人才服务模式——博士服务站,探索中国柔性引才的“南海模式”。

    2017年

    当年开始,每年都有企业主动申请挂牌“博士服务站”。目前,南海区建立“博士服务站”44家,对接高端博士人才团队17个,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5个,促成校企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

    2018年

    南海区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三星级基地(最高级)。在全国,清华大学有61家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其中13家被评为最高级别的三星级基地。南海区是广东的唯一一个研究生社会实践三星级基地。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基石

    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