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出台支持“个转企”行动方案

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06 08:55:36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通讯员/李凤胡婕)记者昨日从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行动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出台,通过商事登记扶持、融资扶持、不动产变更手续费免除等扶持政策,引导全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个转企”好处多多

    “个转企”是指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个体工商户存在治理模式单一、融资贷款难、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并且相对于企业来说,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缺乏优势。对于个体工商户来说,“个转企”能够规范发展模式,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增强市场主体防范管理风险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个转企”还有利于商事主体进行融资、转让资产以及拓展经营领域等。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完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政策扶持体系,全力支持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做大做强,南海区近日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将依据法律法规应当登记为企业、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纳入转型培育库,推动转型升级为企业。同时,对符合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个体工商户主动申请转型为企业的,给予大力支持转型。

 

    多方面扶持“个转企”

    据了解,《方案》主要是通过落实商事登记扶持、资金补助、税收优惠、融资扶持、不动产变更手续费免除、人才招聘等扶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个转企”落实准入提供支持。

    在财政扶持方面,相关部门将设立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专项资金为一次性补助;按照小型微型企业的标准,按规定减免有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在市场登记方面,相关部门对转型升级企业依法办理所有行政许可证件和营业执照开设“绿色通道”,给予“优先、优惠”的双优政策,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别复杂的业务除外),让合格市场主体第一时间领到有关证照;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转型升级企业可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名称及特点等。

    在金融方面,《方案》提出,区内各银行机构应对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实行差别化的贷款政策,对以有限公司名义申请贷款的,贷款抵押率可以视抵押物的状况适当放宽,最高可放宽至政策规定的最高限额。同时,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升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升级企业贷款审核程序,在贷款利率上适当给予优惠等。

    在社保扶持方面,相关部门将积极协助转型升级企业从区外引进所需的高层次人才,落实招才引智相关政策,建立企业人才需求信息数据库,引导求职者到转型升级企业应聘。另外,对企业招用本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财政核拨经费的人员除外),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总额给予补贴。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还将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建设,全面整合“个转企”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运行监测、成长型个体户评价、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等数建资源,推进数据汇集和挖掘,建立“个转企大数据支撑平台”,加强数据分析统筹工作,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服务提供数据参考。

 

    知多D

    什么是“个转企”

    ●“个转企”即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是指已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申请设立登记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含分支机构),办理原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时,转型企业的股东(投资人、负责人)包含至少一个原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转型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与原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场所在同一区行政区域内。

 

    “个转企”有哪些便利

    ●企业更有利于融资,尤其是公司可以用股权出质的方式进行银行贷款,但个体工商户是不行的。●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进行资产转让,但个体工商户因为是个人财产,则不能直接进行转让,只能通过注销原个体工商户,由新的申请人重新申请新办个体工商户的方式操作。

    ●无论是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相关法律均允许其设立分支机构;但个体工商户是不能设立分支机构的。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