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千亩工业园“腾笼换鸟” 激发里水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里水推动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为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模式和提供样本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6-18 09:01:00

    一次性推出三个千亩连片改造,以公资引领撬动社会资源,大胆探索混合开发,聚焦“两个连片”争做城乡融合示范镇!里水镇正式开启高质量发展之旅。

    昨日,里水镇召开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招商推介会,正式启动东部工业园、海南洲、大冲工业区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将打造为三大特色产业社区,通过腾笼换鸟,让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在里水集群。

    今年年初,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要“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南海”。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指出,南海区将以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姿态努力做到先行一步、走在前列,重点做好实现空间格局、产业集群两个“再造”,要抓落实、求突破。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里水镇立足自身优势,做好规划、画好蓝图,继去年谋划两个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之后,今年再度启动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聚焦“两个连片”,率先提出打造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为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样本,为“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注入新的动能。

 

■广东湾区企业纾困和产业升级基金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

 

    向存量土地要空间三大千亩连片同步改造

    从南海中心城区驾车途经桂和路、大甘路,不到20分钟就能来到里水镇大冲社区,这里邻近广佛,交通便利,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多年积累下来的低端工业园区占据了该社区的大量空间,企业建筑物多为一层或两层砖混结构的老旧厂房,大部分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兴建的建筑,主要从事化工原料、废旧五金回收、废旧塑料回收加工、金属加工、木材加工等,与周边逐渐崛起的居住社区环境格格不入。

    城市发展,空间再造,势不可挡。大冲社区这个片区的村级工业园今后将改造为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以“龙头企业+特色园区+产业载体+配套设施”的模式,打造成为以“新型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制造”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

    这仅是昨日里水镇启动的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之一,另外还有东部工业园片区改造提升项目和海南洲连片改造项目。

    今年,南海区加大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力度,计划推进6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基础上,约完成5000亩的土地整理,建成约45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推动6到8个千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产业发展释放新的空间。

    里水镇启动的东部工业园、海南洲、大冲工业区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将助力南海空间格局再造。三大改造项目前期已对散乱零星的土地进行了整合,将实施高标准、大规模的混合连片改造,通过整合再造乡村可发展的各类空间载体,打造为城产人融合的三大新型产业社区。

    本次招商推介会透露,这三大改造项目规划主题鲜明、各有特色,将打造为承载不同产业的新型产业社区,促进产业聚集。其中东部工业区板块改造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产业为主题的城产人融合的新型产业社区;海南洲板块打造以“企业总部+文旅”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大冲工业区板块打造以“新型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制造”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未来,里水将通过腾笼换鸟,让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在里水形成集群。

    “我们目的是通过连片改造实现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为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模式和提供样本。”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表示,工业园改造提升、“三旧”改造以及旧村改造,都是做存量建设用地的文章,其目的是向存量土地要空间。接下来,里水将以三大连片改造示范项目带动,以点带面推进全镇129个村级工业园区的整治提升,全面打赢村级工业园区整治的攻坚战,为里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活力,为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注入新的动能。

 

■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改造后效果图。

 

    多元化模式“造城”城市更新加速度

    大胆探索再造大空间,必然造就大格局。黄志豪表示,里水镇一次性推出三个千亩连片,充分体现了里水镇改革开放再出发,重振南海虎威的大格局,大突破!

    这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片区改造,占了里水全镇村级工业园整治改造提升的四分之一。连片低端村级工业园的高规格改造,不管是土地整理,还是产业引进、城市配套升级等,都需要大手笔的投入。开发资金如何保障?里水探索“公资引领,整合共赢”的开发模式,通过公有资产带动,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村级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引导和鼓励各方利益主体参与城市空间再造,实现合作共赢。例如本次改造面积达5000亩的东部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就将由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开发。

    除了重点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释放土地潜能,为产业集聚创造,里水镇大胆探索多元化的改造模式,全力推进“三旧”升级改造,先后上马了一批重点改造项目,较好地实现了环境再造、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截至目前,里水镇正在改造和已完成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占地面积约3827亩,其中工业改造占地面积约2877亩;商业改造占地面积约950亩。

    如在工业改造提升方面,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高科技产业园已基本建成,并成为省重点“三旧”改造项目,一方制药、中天药业、宏华环保数码科技产业项目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率先进驻,推动里水由产业“制造”向产业“智造”转变。

    又如,一批重点商业项目通过旧改陆续建成,富有水乡文化特色的艺术河畔滨河区改造项目已完工,为里水城市更新创造了更多空间,推动里水城市品位跃上新台阶,城市品质正逐步彰显。

    在今年的南海区城市更新工作大会暨2019年度项目投资推介会上,里水镇就推出了24个项目,近7000亩,包括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三旧”改造项目以及旧村改造项目等,其中2个项目入选南海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项目。

    目前,里水镇纳入广东省“三旧”改造标图建库图斑543宗,涉及土地面积33247亩。2019年计划新增启动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1150亩;计划完成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770亩,计划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工程占地面积约2404亩。

    可见,新一轮的“造城”已在里水镇拉开帷幕。随着旧改项目落地,一批批企业进驻,里水城市更新必然加速,将全面推进城产人融合发展。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与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东部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协议。

 

    聚焦“两个连片”争当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全面推开,广佛同城桥头堡里水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今年年初,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吹响“通过五个再造,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冲锋号。里水立足自身优势,对标南海区探索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做好规划、画好蓝图,继去年开始谋划两个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之后,今年再度启动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率先聚焦“两个连片”,率先提出打造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里水镇要努力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镇,在两个连片中,为全区做出表率。”黄志豪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村级工业园的发展必须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融合发展的趋势,要从原来单一的地块改造、单一项目的建设转变成为大规模、连片改造,统筹好连片工业园改造,结合当前正在打造的连片乡村振兴区域,实现“两个连片”,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

    接下来,里水将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城乡融合一直是里水探索突破的方向。里水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地区,北部以农业发展为主,南部靠近广州,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大量外来人口流入,以工业发展为主,虽然全镇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千强镇第九位,但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也遇到瓶颈,如村居发展不平衡,南北部村组收入差距大等问题突出。

    为此,里水镇早在去年就已谋划了两大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并计划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本次里水推出东部工业园、海南洲、大冲工业区三大千亩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示范项目,正是里水聚焦“两个连片”,推进新一轮城产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的又一创举。

    谭艳玲表示,里水聚焦“两个连片”,推进三大千亩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两大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推动空间格局、产业集群、生态环境再造,将助力里水成为产业更强、城乡更美、群众幸福感更高的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项目1

    东部工业园片区改造提升项目

    面积:5000亩

    规划定位:对东部工业园片区进行重新规划,通过混合改造,围绕“两高四新”产业导向,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理念,打造产业主题鲜明、生活配套完善、通勤体验良好、建筑气质独特的城产人融合的新型产业社区,拟落户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等产业。

    项目2

    海南洲连片改造项目

    面积:1195亩

    规划定位:项目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为目标,借力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环境、产业、服务品质,打造成为“企业总部+文旅”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

    项目3

    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改造项目

    面积:1139亩

    规划定位:项目围绕建设“梦里水乡幸福家园”的目标,以“绿色、健康”为主线,采取“龙头企业+特色园区+产业载体+配套设施”的模式,打造成为以“新型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制造”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

    文/特约通讯员欧林菊陈志健通讯员朱嘉泳

    图/特约通讯员陈志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