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发布

广东金融高新区致力打造成“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8-27 08:31:33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通讯员/林琪瑜陈敏仪)8月26日,在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中机联工业智能链发布,这是国内第一条以投资机构为主体的投资联盟链和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区块链项目。同时,第七届“灯湖论剑”“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宣布启动。

“本次高峰论坛对广东金融高新区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与产业互融、应用于经济建设转型有不少启示作用。”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期待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建设数字湾区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继续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将自身打造成为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提升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的影响力。

 

■昨日,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发布。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投资联盟链落地促进金融投资透明化

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以投资机构为主体,目前香港金控、蚁米基金、广州民创、国泰君安等50家知名私募风险投资机构上链成为投盟正式节点。“这个联盟与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区块链金融科技政策、产业基地、产业优势方面是非常吻合的,而引进的这50家投资机构能为当地的金融、投融资和创业创新助力。”蚁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喜说。

近年来,投资信息透明化已成为投资界的普遍愿景。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宣布落户南海、投入运作,这是国内第一条以投资机构为主体的投资联盟链,将促使投资信息透明化、投资机构运作公开化,有效推动和加速科技创新及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比如,过去可能是一家投资机构投资一家企业,但现在是多家投资机构共同调研一家企业之后,共同去投资它。反过来说,投资机构也会要求被投的企业信息和数据必须上链,那么就有利于促进更多金融投资透明化、规范化,以及被投资企业发展。”张锦喜介绍道。

据透露,联盟链将会在2.0版本开放共享投资经理,就意味着所有投资机构的共享投资经理都能够上链,创业者可在联盟链里邀约共享投资经理去看创业者的项目。

在当天,由力丰集团联合蚁米控股共同开发出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区块链项目——中机联工业智能链发布,将为南海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各路专家建言金科产融合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中信证券、微众银行、IBM等知名企业的金融科技及产业专家出席,共同探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引领的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该如何“华丽转身”,成为世界级数字湾区。

当前,区块链已成为了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新技术之一。在本次活动主题为《“区块链+”时代的产业演化》的圆桌论坛上,不少专家为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建言献策。

在丹盟科技联合创始人燕宝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有金融、有产业,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这很符合供应链金融落地的场景。

IBM大中华开发者生态、数字化平台总监倪鑫则表示,虽然上周是第一次到广东金融高新区,但参观之后,更增加了要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扎根的决心,“我们会把整个创新生态带到广东金融高新区,其中包括初创企业的扶持计划、人才培养体系等。”

“如果我来佛山做区块链,会依托佛山发达的工业基础,做工业交易类或者是工业溯源。另外,广东金融高新区承接了很多金融科技企业的后台,必将会沉淀很多后台数据,围绕数据的升级和再利用,可能也会探索一些区块链的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产业咨询总监冯橙说道。

 

第七届“灯湖论剑”启动吸引优秀区块链项目

在活动中,第七届“灯湖论剑”“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宣布启动。“灯湖论剑”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之一,挖掘了多个优秀创业团队和优质项目。

特别是去年举办的第六届“灯湖论剑”,将国内零散的“区块链+”金融科技资源整合,将产业、资本、创新团队链接起来,推动了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今年的“灯湖论剑”将巩固往届“灯湖论剑”取得的成果,持续扩大“灯湖论剑”品牌影响力,提升区内各行业场景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力,吸引更多优秀区块链项目扎根广东金融高新区。大赛规则和报名方式也将于近期公布。

2018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启动建设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目前已打造了“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同时,产业集聚基地位于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内,产业集聚基地正好以金融科技为抓手,与即将开园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形成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共同投资和培育一批金融科技企业。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