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新”平台 十年再造新里水

来源:今日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1-29 08:07:00

聚力高质量,聚势新平台。凝聚新动能,构筑新梦想。

昨日,里水发布“三新”产业平台,引入超百亿元投资项目,启动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在产业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方面的成果。这既是里水镇更为长远的布局,也是里水镇更高起点的再出发。

里水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加速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聚焦“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战场——产业平台,以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引领和驱动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里水镇将着力培育一批百亿企业、打造一批品牌企业、优先支持一批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加快一批项目落地投产、引入一批龙头企业,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壮大制造业为王,用十年时间再造一个新里水。

 

20191129100916549286726.jpg

■里水镇举行十大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

 

“三新”产业平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

这几年,里水大力打造产业载体,通过“招大商”引入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如以一方制药为龙头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已汇聚了冯了性中药饮片、中天药业、岭南中药饮片等医药企业。

而昨日发布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等“三新”产业平台(“三新”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生物医药、新材料),正是基于里水多年来摸索出的产业创新发展路径,重点聚焦新兴产业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电子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的推动,用十年时间再造一个新里水。”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说,通过本次签约、动工的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推进建设符合本地产业实际的新型产业园区及大型产业载体,为里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里水镇重点发展的产业,重点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平板显示、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打造成为里水乃至南海区“新经济”的一个“增长极”。而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作为里水这一新兴产业的重大载体,自去年启动以来,已完成第一期土地整备1500亩,其中启动区500亩土地已进入招商阶段,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而该产业园首个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题的大型产业载体——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昨日也签约落地,项目占地171亩,规划建设面积超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

广东平板显示产业促进会会长、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总经理杜伟杰就非常看重产业集聚的带动效应。他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促进中华液晶城广佛智造中心项目落地,引入区块链硬件独角兽,吸引更多上下游龙头企业抱团进驻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助佛山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健康产业也是里水当前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统计数据显示,里水的中药企业数量及销售额占佛山整个中药企业数量和销售额比例约70%,中药产业已成为该镇的一大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

昨日签约的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是里水镇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支撑,首期计划投资50亿元,以一方制药、冯了性药材饮片、煲葆宝药食同源汤料等项目为依托,由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中药生产、中医药保健、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承为一体的中国中药产业园。

该项目有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之一,以及中医药走向国际的重要窗口。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生表示,该产业园启动将助力中药控股打造全国中药全产业链品牌集群,推动中药现代化、标准化进程,同时也为建设里水健康小镇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大发展需要大项目,大项目需要大平台。里水大力推动产业平台建设,将加速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兴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六大产业的集聚发展,以此引领和驱动里水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里水镇镇长麦满良表示,里水将做到目光向项目聚焦、精力向项目集中、力量向项目靠拢,在政策支持、行政审批等方面优先保障、优质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衔接、高效推进。同时,在项目质量上对标最高标准、在项目进度上对标先进水平,及时高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20191129100841709608643.jpg 

■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落户里水。

 

产学研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新”产业平台,将为里水汇聚更多“两高四新”产业龙头。经过近几年的积聚,里水新兴产业的带动效应越发明显。以新材料产业为例,从2013年重点培育发展至今,已经引入日本旭化成研发中心、翔海光电科技、金纳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同时与中科院、中山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达成产学研深度合作。

而启动才一年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引入了翔海光电大型液晶面板制造以及MEMS传感器生产制造等项目。其中翔海光电生产线已满产,今年产能达10万片,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而MEMS传感器生产制造项目年初已开建,预计年内投产。

可以预见,昨日集中动工的新材料国际创新产业园二期项目、汇泰龙智能家居总部项目、寿桃(中国)绿色食品城项目等十大项目,势必推动里水新兴产业势能爆发。

以昨日签约10亿元增资扩产的广东优凯科技增资扩产项目为例,广东优凯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才进驻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是一家集研发与生产新型洗涤剂于一体的新材料公司,成功打造了多腔多功能洗衣凝珠的核心品牌,并研发了去渍笔、机洗洗碗剂等新型环保的清洁产品,其三腔凝珠相关专利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并获得授权。

这家落户里水不到两年的企业,占地只有1000多平方米,却具备三条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达2000吨,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亿元。增资扩产后的目标是,力争在2021年产销超10亿元。

计划用两年时间,产值从1亿元做到10亿元,这家企业为何底气十足?事实上,里水不少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除了得益于里水以产业载体引龙头,实现强链补链,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条件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配套——近两年来,里水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为里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凯科技正是依托中山大学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了水溶膜研发技术水平的提升,让产品性能媲美国际著名品牌,因此获得国际著名品牌公司订单,销售业绩在2019年比2017年提升27倍。

中山大学广东新材料产业基地联合研究中心正是由里水镇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主要研究领域为新材料。

昨日,包括国家中药配方颗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8个产学研服务合作项目签约落户里水镇,主要由广东平板显示协会、韩国平板显示协会、华南理工新材料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杭州嘉楠若沐科技有限公司等将与里水开展产学研合作,重点围绕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信息服务以及上下游关联产业进行招商,并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其他入园龙头企业提供产业配套和服务,有利于加快形成新兴产业集聚。

里水镇副镇长杜柏盛表示,里水将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为里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强与高等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各类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的产学研合作,将新科技、新理念与各产业平台结合,发展协同创新,助力里水产业创新升级,提升里水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91129100916713406225.jpg

■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效果图。

 

增资扩产助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像优凯科技这类增资扩产的企业,在里水还有很多。“当前还有50多家企业在排队,对部分增资扩产比较迫切又比较优质的企业,我们会优先安排土地载体。”杜柏盛表示,汇泰龙总部基地、和邦盛世智能家居总部、睿智粉末涂料总部等增资扩产项目这次集中动工,既体现了这些企业继续选择里水、扎根里水、在里水发展的意愿和情怀,也体现里水镇委、镇政府关心和支持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的决心和承诺。

近年来,里水镇一方面按照“大招商、招大商”要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三新”产业不断引入新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坚持“外引内培”两手抓,大力支持镇内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做优。

企业增资扩产是里水镇“外引内培”的主要有效措施,里水专门针对镇内龙头企业和高科技型企业制定了增资扩产计划。

作为一个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大镇,里水现有工业企业约5500家,规模以上企业约600家,主要集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今年已有大批本土优质企业提出留在里水增资扩产的要求,其中向镇招商部门提出用地、租厂房等增资扩产要求的企业超过50多家。

杜柏盛说,未来政府将会在土地、厂房租赁、税收和研发等方面对本土优质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与服务。这也正是里水坚持“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体现,包括通过引入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导入和建立;加快一批项目落地投产,进一步推动里水镇产业优化升级和稳增长;优先支持一批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帮助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品牌企业,形成国际影响力和新的增长极;培育一批百亿企业,助推里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从这次动工与签约的项目来看,还是从当前里水大力扶持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的力量来看,里水都在坚定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本,以壮大制造业为王。今后,里水将把生态环境优势、产业配套优势以及政府服务优势向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业壮大方面倾斜,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推动再造新里水。

 

20191129100916840447287.jpg

■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部分重点项目介绍

01

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

位于里水镇东北部,与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遥相呼应,规划面积23.8平方公里,同时将贤鲁岛(7.6平方公里)作为“白云—南海”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平台生态共享区,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02

中国中药健康产业园

位于里水镇旗峰工业区,规划面积355亩,由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改造,计划总投资9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总部基地、国医馆、中医健康体验馆、中医药文华展示、中草药科普园、科技孵化中心、现代中药产业园等,将打造为集中药生产、中医药保健、中医药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承于一体的百亿级中国中药健康产业集聚平台。

03

中日韩数字科技产业园

位于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核心区,用地面积171亩,规划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0亿元,拟打造以平板显示、半导体、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题的大型产业载体园区,建设内容包括中小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研发中心以及现代化产业园区。

04

中华液晶城广佛智造中心项目

该项目由广东平板显示促进会牵头,采用“1+7”抱团进驻的方式,拟通过引入杭州某区块链硬件独角兽企业为龙头,以带动一批上下游关联龙头企业进驻,打造以芯片、平板显示和电子信息为主题产业生态链,计划用地2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较具影响力、年产值超百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文/特约通讯员欧林菊通讯员朱嘉泳

图/特约通讯员陈志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