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

来源:南海区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08 17:40:08
8月28日上午,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千灯湖创投小镇等相关领导为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揭幕。
  
 
 
  千灯湖创投小镇今日开园
  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是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也是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的重要物理载体。
  朱伟在致辞中表示,佛山将出台专属的产业集聚扶持政策、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实现免费集群注册等一系列举措,把千灯湖创投小镇打造为创投机构集聚、创投业务活跃、创投氛围浓厚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并努力推动来自全球的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佛山本土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树立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范标杆。
  “千灯湖创投小镇接下来将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搭建各类活动体系,打造有活力的创投氛围,实现小镇多元化的办公和生活需求,创造有品质、有温度的创投生活新生态。”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吉飞表示,未来,千灯湖创投小镇将探索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使小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标杆。
  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东至华翠北路,西至桂澜路,南至佛平路,北至海五路,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致力于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新兴金融业态,构建以基金机构为核心的风险投资产业生态系统,在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珠三角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合作,助力佛山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建设全链条创投生态圈
  
  参会领导一行人参观千灯湖创投小镇
  顾耀辉表示,对于南海区来说,千灯湖创投小镇是打造金科产融合平台,这不仅仅是创投资金的集聚地,更是金融、产业、科技创新方面等资源实现汇聚的地方,“我们希望未来小镇能实现这样的目标:资金找项目,项目找资金,技术找企业,企业找市场。”
  “计划设立专门的投融资对接平台,为创、投双方提供线上、线下,全生命周期的推广和后续服务。”乔吉飞说道。
  据了解,该平台将建立融资项目信息库和投资机构信息库,搭建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平台等举措,提高产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成功率,提高项目转化率。
  此外,广东金融高新区分别与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全景网、清科集团、菜根公司等机构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根据各自优势共同维护好、建设好私募生态圈,切实提升千灯湖创投小镇私募业发展的活力和规模。
  与此同时,粤科、深创投、IDG、中银粤财、中科科创、清控银杏、国信证券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截至今年7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06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620亿元。今年以来,创投小镇的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来,每个月新增注册基金类机构20多家,大约每个工作日便有一家基金类机构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
  项目的加速集聚有赖于给力的政策支持和贴心的管家服务。
  南海区根据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功能规划和业态集聚目标,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从落户奖励、租金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补贴、投资挂牌奖励等领域对落户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创投机构和基金机构进行扶持,为小镇的业态规划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其中,落户奖励为实际募资规模1%,租金最高可补贴100%、投资奖励最高可达400万元等。
  
  千灯湖创投小镇大数据展示中心
  在服务方面,南海区工商部门为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的有限合伙企业工商登记开设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专窗专办,最快1个工作日内可核发营业执照。“千灯湖创投小镇实现了基金类机构的集群注册。”佛山市南海区金融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全洪介绍,创投小镇为所有落户的基金类机构提供免费注册地址及地址托管服务,让各类基金落地真正实现零成本。
  此外,千灯湖创投小镇由专业的产业运营商——浙江菜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全方位的运营管理,为小镇提供规划咨询、招商引资等全面的运营管理服务。佛山菜根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程介绍,小镇将为进驻机构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和“募、投、管、退”全流程金融服务,此外还将与国内知名的资本团队和双创团队合作,定期举办行业项目路演活动,兼顾投融双方需求。
  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树行业标杆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和佛山雄厚的产业基础,千灯湖创投小镇正乘势而上,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
  乔吉飞表示,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建设拥有雄厚的基础,一是坐拥粤港澳交通便利的位置优势,其次是佛山产业门类齐全为其提供了产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千灯湖创投小镇还有坐拥广东金融高新区十多年国际金融后台积累下的人才和技术优势。
  广东金融高新区是广东金融强省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以坚持“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深耕行业。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吸引超过68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规模超1130亿元,是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标杆。
  与此同时,佛山市南海区建设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位于千灯湖创投小镇内,与小镇核心区共同形成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活动现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是我国首个股权投资市场指数,作为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晴雨表,未来将为南海甚至全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提供科学的引导。”乔吉飞说。
  乔吉飞透露,未来创投小镇的目标是“万亿级小镇”,希望将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千灯湖创投小镇能够助力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助力南海“两高四新”产业发展,同时使得南海在高质量发展上占领新的高地。
  千灯湖创投小镇“睇得又打得”
  岭南风格的门楼、现代风格的独栋办公楼、美式学院风格的金融展示中心、蜿蜒的小河、葱郁的树木……改造后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今天揭开神秘面纱。
  
  小镇建筑风格为美式校园风,并以岭南传统建筑风格加以点缀,体现创投行业的时代感与浓郁的佛山本土味。
  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建设,采取政府投资建设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模式,一边启动建设,一边招商。“小镇”依靠自身区位、政策、服务优势等带来的聚合效应,在两年时间内凝聚的力量是巨大的。
  从功能布局来看,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主要分为“四区三中心”,“四区”包含金融集聚区、创新孵化区、生活服务区和商业配套区,“三中心”包含院校交流中心、路演交流中心和展示服务中心,其中展示服务中心主要是以创投大数据展厅以及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支撑。
  在创投大数据展厅里,湾区经济指标、产业态势、创投态势等内容,通过柱状图、饼状图等不同的图表进行了一一展示。
  据介绍,大数据展厅用可视化实时数据展示“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四位一体带来的优势及成果,承载大量佛山市及南海区的经济及产业数据,充分体现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展示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定位与发展目标。
  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是千灯湖创投小镇科技成果对接转化的重要平台,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
  该中心能够满足项目团队转化培训、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和项目孵化场地等需求,目标是整合全国的高校科研成果,建设成为千灯湖创投小镇优势叠加和成果转化升华的“明星小镇中枢”。
  千灯湖创投小镇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目前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确认入库高校科技成果近万项,整理企业技术需求千余项,直接对接项目124项,转化项目13项。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