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三带三区】走过省佛通衢文化带,带你探寻依水而生的南海

来源:南海区地方志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7 17:23:19

        省佛通衢未建之前,水路是广佛两地往来最便捷的通道。迁客骚人,南来北往;商贾逆旅,东驰西鹜。古代中原南下的移民,也大多从珠玑巷顺北江而下,遇到适合定居的湾泊,便上岸开垦,或耕田,或养鸭,村落依水而建,村民与水共生。

        

        省佛通衢文化带东西贯穿南海区,包括桂城街道、大沥镇、狮山镇南部、丹灶镇南部和西樵镇、九江镇的部分区域,文化带内的水道主要有佛山水道、平洲水道和许多支涌。水道沿线的村落,有的历史已近千年,是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南海先民逐水而居、渔耕而食、舟楫而行的发展标本。


        省佛通衢文化带内的村落,大多与水关系密切。桂城街道现有的118个自然村,即有38个村名和水有关。有的直接因水得名,如漖边、江头、江左、西河、涌口、孔溪等,村名中带“滘”“涌”“溪”“江”“河”“海”等字;有的则是以岛取名,如五房沙、三洲、东沙等,村名中带“沙”“洲”等字;还有的以水利设施等取名,如茶基、高桥、石岸、闸口等,村名中带“基”“桥”“岸”“闸”等字。


        大沥镇196个自然村中,有26个村名中含“边”字。相传古代移民定居时,沿河涌边建造房屋,开垦耕地,后来渐渐便以“姓氏+边”的方式命名村落,简单明了。

大沥镇含“边”字的村落名称表


东秀社区

南边

黄岐社区

滘边

横江社区

关边

联安社区

邵边、周边

平地社区

黄边、麦边

河西社区

霍边、陆边、黎冯边、颜边

沥中社区

陈边

凤池社区

西边

大镇社区

庄边

谢边社区

梁边、谢边

钟边社区

钟边

太平社区

水边、雷边

曹边社区

曹边

水头社区

梁边、雄边、谭边

奇槎社区

邝边、勒边、仇边



        依水而建的村落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千灯湖中央活力区所在区域,原为明清时期的叠滘堡、夏教堡、盐步堡等地,“依水建村、与水共生”的大小村落星罗棋布,经济发展兴旺、文化底蕴深厚。


        叠滘,别名双涌、双溪、叠溪、叠水,望文生义便可知此地多水多溪。古时叠滘地形中部高四周低,水网河涌蜿蜒潆漫曲折多弯,小舟可以联通乡内各村。相传北宋末年,温、许二公沿水路迁徙至此定居,养鸭为生,为叠滘开村始祖,现村内建有临海庙供奉。


1.jpg

20世纪20年代的叠滘地图


2.JPG

临海庙


3.JPG

叠南社区宁聚村宝鸭大塘


        夏教堡现分为夏东、夏西、夏南一、夏南二、夏北等社区,村内有三圣涌、高桥涌、捌间河、五胜河等河涌。最早开村的涌口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四年(1134),因位于三圣涌最宽阔的河段,是几条分支流的源头而得名。

4.JPG

夏东社区孔溪村高桥


5.jpg

夏南一社区河涌景观


        狮山罗村社区古称罗寨,始建于宋代,位于汾江河的北侧,河涌密布。明清时期,围田种稻,筑塘养鱼,一派岭南水乡气象。让我们来一起欣赏《罗寨水乡图》中的美景,感受水上乡村的生活气息。


6.jpg


7.jpg


8.jpg


9.jp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