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松塘村

来源:区委办(区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4-08 11:19:06

  
  松塘村位于西樵镇上金瓯村委会。宋代开村,至今近八百年。松塘村倚岗列建,百巷朝塘,古村风貌保存较好。传统建筑规模20275平方米。村中宗祠家庙、家塾书舍、镬耳屋民居、古巷道、古井、古树众多。如“明德社学”,“养正”、“培元”、“松圃”、“汇川”、“彝圃”、“大夫”书舍、家塾,区玉麟、区谔良、区湛森、区大典、区大原等进士、翰林及现代革命先驱区梦觉等历史名人的府第、故居,区氏宗祠、六世祖祠、季房宗袥、见五大夫祠、东山祖祠、樵侣祖祠、世大夫家庙等古建筑保留较好,熠熠生辉。村中历史建筑充分体现了岭南建筑艺术的“三雕一塑”,具有较高历史艺术价值。村中保留了传统的特色文化活动“烧番塔”。因明清两代,松塘村考取进士五人(其中翰林四人),行伍出身而晋身府台者一人,考中举人及获颁优贡者近二十人,是名符其实的翰林村,松塘村获“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是南海首个历史文化名村。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