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海区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佛山市南海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司法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03 15:30:59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海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为佛山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南海应有担当。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动履职,法治政府建设焕发新气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区委常委会4次召开会议专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区委书记推动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区综合项目以及无人机执法单项项目均获市向省推荐。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长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上作现场述法述职,审核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顺利组织完成全区46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述法述职工作。三是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征兵工作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二)以放管服改革为关键一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便民水平”纳入南海区十大民生实事,“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上线20类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业务。本年度新登记市场主体16.97万户,总量达67.53万户,增量和总量均为五区第一。二是创新拓展涉企服务。发布全省首份区级《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政务服务规范》,设立“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打通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依托“粤商通”南海专区提供7*24小时诉求响应、政策推送、融资贷款等服务。三是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营商环 境塑造方面的重要作用,获省推荐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双中心”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承业大厦,区域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运转良好,政府决策质量迈上新台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佛山市南海区培育“南海建造”建筑企业实施方案》等5项决策事项纳入区政府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决策数量继续保持全市五区领先。二规范性文件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审查拟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文本64件、拟废止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件;复核登记编号并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创新文件到期前提醒制度,及时开展延、改、废工作,确保文件衔接通畅。三是打造内外脑结合的法律人才队伍。我区共有执业公职律师146名,基本实现党政部门全覆盖;重新聘任擅长行政法、公司法、招商引资、“三旧”改造等领域的9名执业律师作为区政府法律顾问。

    (四)行政执法改革与监督持续发力,科技赋能执法实现新飞跃。一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实现常态长效运作。持续推动“执法大联合、人员大交流、平台大推广、质量大提升”,开展联合执法2469次、执法人员交流轮岗196次、“粤执法”平台累计有效案件量全市第一、案卷评查成绩连续六年全市第一。二是无人机执法创新实践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发布全国首份“空天地”一体化社会治理团体标准,出台全国首个《无人机执法应用办案流程指引》,形成539宗无人机执法取证案例。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开展行政执法“五法”培训,制发《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指导意见(一)》,全年共362539宗案件获减免罚处理,涉及金额超8400万元,688间企业享受免予行政检查待遇,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五)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创新实施联合执法新机制。一是强化应急指挥保障体系。完善领导组织机制,修订《佛山市南海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进“城市大脑二期-南海区应急指挥”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优化应急资源配置。二是推进实施“1+N+7”联合执法模式,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执法104次,覆盖7个镇街以及多个行业领域,检查企业4352家次,查治隐患14289个。三是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共帮扶指导重点企业1230家次,其中区领导共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109次。开展普法活动,受众45.9万人次。

    (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一是强化调解阵地建设。新设成立7个调委会,其中常林网约出行纠纷调委会为全市首个新业态领域调委会,在7个镇街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中心。二是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逾10960次,有效预防纠纷超2392件;截至12月,全区各类调解组织、一体化处理中心共化解各类纠纷逾12万件。三是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截至12月,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816宗,调解成功180宗,占审结案件总量的20.2%,行政诉讼案件成功调解、原告撤回起诉14宗,调撤率明显上升,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明显。

    (七)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新生态。一是聚焦“三资”等腐败现象多发领域查处腐败问题,对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2023年全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二是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等消极现象,严肃纠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三是扎实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活动,组织正科实职领导干部配偶参观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廉洁家访及谈心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与原因

    (一)依法决策水平仍需提高。部分行政机关依法决策意识不强,一是制定政策文件时仍有存在怕麻烦、图省事的思想,报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积极性不高;二是对政策文件制定流程和要求掌握不透,个别环节出现疏漏,部分政府规范性文件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引用的制定依据不规范、文件表述不严谨等问题。个别部门程序意识较为薄弱,时常以紧急上会等事由随意压缩合法性审查期限。

    (二)“放管服”改革仍有空间。部分改革举措难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个别环节和流程的删减以及调整受限于非改革试点地区等因素导致无法实现,影响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长进一步压减。网上办事效率和便利程度与其他先进地区仍存在差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仍需努力,公共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执法效能仍要提升。一方面,推进镇街综执委办功能发挥和执法资源统筹运用效果仍有差距,科技赋能执法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另一方面,从行政复议收案量来看,本年度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所引发的复议案件增长较多,这一方面反映出镇街承接事权的能力有所增强,履职更充分全面,另一方面行政执法案件引发较多争议也反映出执法方式和执法质量还有待提升。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着眼于“一体建设”大局,推进加快建设法治南海、法治社会。二是加强考核结果实质运用,着力推动解决当前的问题短板,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挖掘营商环境优化潜力路径。一是打造多维度数智服务场景,逐步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二是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政务服务规范》上升为省标。

    (三)运用智慧手段赋能执法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无人机执法应用效能,探索在更多环节以智能取代人工。二是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保障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一是完善“南海普法·伴您同行”全媒体宣传共享平台建设,构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衔接的一体化宣传格局。二是建立行政复议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推动行政复议法在本地区的正确实施。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