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22 16:55:13
 

关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由南海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编制《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区把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措施,攻坚“质量、信用、服务”三大任务,努力为全市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作出积极探索。

二、编制思路

实施意见提出,在继续紧抓“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提出南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思路:通过精准去降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问题;通过质量强区,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供给问题;通过信用为本,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本问题;通过服务为先,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问题;通过创新驱动,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问题;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保障问题。六大领域,环环相扣、互为支撑、形成有南海特色的供给侧改革思路,全面引领南海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攻坚质量、信用、服务三大任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国际对标,掌握更多的市场话语权,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从“抵押为主”向“信用为本”转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狠抓“放管服”,不断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解决南海结构性失衡问题。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正文、《“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分工一览表》、《“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任务表》组成,其中:

(一)实施意见正文部分

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共列出31项工作任务。六个方面分别为:

1.精准“去降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问题。通过突破关键环节,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去降补”重点任务,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该项工作包括拓展空间“去产能”、因城施策“去库存”、注重实效“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问题导向“补短板”5项工作任务。

2.质量强区,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供给问题。通过质量提升,破解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该项工作包括树立质量强区意识、建设国际领先的标准体系、打造更多高端南海品牌、夯实南海质量基础、扩大高质量有效供给、着力提升园区质量、提升三大质量安全7项工作任务。

3.信用为本,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本问题。通过信用为本,探索金融跨界服务模式,重点破解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难题,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加快构建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管制约束型社会向激励引导型社会转变,力促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成本齐降。该项工作包括建立健全金融信用平台、构筑信息共建共享有效机制、加强区域信用合作、探索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5项工作任务。

4.服务为先,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问题。通过职能转变,破解服务供给失衡,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该项工作包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速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强化司法服务保障4项工作任务。

5.创新驱动,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问题。深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高要素的配置效率。该项工作包括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做好做实创新载体、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5项工作任务。

6.深化改革,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保障问题。通过体制改革,强化政策导向,加快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南海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该项工作包括深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大数据统筹应用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强化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推进农村土地改革5项工作任务。

(二)《“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分工一览表》

任务分工一览表是对六大领域、31项工作部署进行细化,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计划,落实工作分工,共列有需推进的工作90项。

(三)《“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任务表》

攻坚任务表是列出对“质量、信用、服务”进行攻坚的任务计划,共列有需攻坚的工作13项。

 

 

 

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发改)

2017821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